生活小记——未定标题(3)

2009年9月9日 小雨

(1)今天发现在大二这一年需要去完成很多事,其中大部分是自己给自己安排的任务。(a)做一个规模比较大的程序是必需的,我还有很多软件开发方面的能力还需要锻炼,例如数据库和DirectX。嗯……其实我还是挺想做一个天文学方面的软件,不过就是没有什么好的点子。如果仅仅是观测星空的软件的话,那和现在很多软件就雷同了,况且这些软件不少是专业级的软件;如果是介绍天文学知识的软件,那就可能只是一个文档浏览器而已。不过我倒是想到以让用户“遨游”太空的形式进行展示,但其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不可能真实地进行遨游,因为我们对于太空还不是很了解,而且要实现这个的难度很大。看来还是要有灵感吧,我会继续考虑这个问题的。(b)应该参加一些竞赛和活动,不过现在“已知”的竞赛活动似乎很少,因此要自己主动去了解各方面的信息;还有等级考试、资格考试等等。(c)要对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进行深入的研究,因为以后很多课程要用到;要逐渐接触一些专业知识,为大三有个准备。我想我现在可以自己学习一些网络基础、编译原理方面的专业课,为大三的时候减轻学习的负担,同时还便于大三的时候参加竞赛。

(2)在大学学习和生活一年后,一些同学逐渐暴露出自己的“本性”出来。唉,我也没有太多的办法,这些东西都是很难改变的吧,况且我又不是和每个人的关系都很好,也不便说,看来只能实行“不关我事”的态度了。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有些同学确实挺值得佩服的,他们身上有很多有点都是我应该学习的。虽然没有和他们有过很多的交流,但是和他们在一个教室上课或是自习我能清晰地感受到他们的气息。英语课文中有一句话很值得思考:“Those who will never be stars but who give and get more from sports than the gifted athletes.”我觉得我应该像他们学习。

(3)今天有种去K豹玩击鼓王的冲动,开学之前还准备计划经济,多攒点钱去旅游。不过我实在受不了了,我觉得我这个周末就会跑过去玩。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