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Excel中的函数——COUNTIF函数的应用

■湖南 Lieo

笔者最近帮助老师完成全级综合测评表的制作,其中涉及到了Excel中很多函数的运用。灵活运用Excel中的各种函数,能够有效地减轻我们的工作负担,也会使制作出来的表格更加灵活、智能化。

使用COUNTIF函数统计数量

右图所示的表格的扣分项的数值是由之前各科的成绩决定的。按照学校的规定,扣分数=10*不及格科目数。为了计算此列的值,我们键入以下公式:

=COUNTIF(M23:T23,”<“&60)*10

COUNTIF函数用于统计在指定区域内满足条件的单元格的数目。该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指定统计的区域。第二个参数为条件,用于定义将对那些单元格进行计数的数字、表达式、单元格引用或文本字符串。例如,条件可以表示为60、”<60″、D4、或”32″。

【注】

1.      上例中的“M23:T23”在向下填充时Excel会自动修改行标,以便与行一一对应。

2.      如果需要指定多个条件,需要使用COUNTIFS函数,其用法与COUNTIF相似。

拓展:用COUNTIF函数进行排名

使用COUNTIF函数统计比某个单元格值大的单元格数目,可以进行实现排名功能。

现假设某个班的成绩的总分存放于AK7:AK39区域内,我们按照该分数从高到低给每个学生排名。按照通常的做法,我们会将总分按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从最高分开始依次从上至下填充1、2、……等进行排名。但这样做有两个缺陷:

(1)          分数相同的人会排在不同的名次上,这显然不合理。如果要使分数相同的人排名相同,则要手工修改,对于多达1000多人的排名显然是一件极其艰巨的任务。

(2)          如果修改了成绩则要重新排序、填充,比较麻烦。

使用COUNTIF函数立即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键入如下公式:

=COUNTIF(AK$7:AK$39,”>”&AK7)+1

该公式的含义为:名次=比该单元格数值大的单元格数+1。式中的“AK$7”和“AK$39”是为了“固定”该单元格的编号,否则在填充其他单元格时Excel会自动修改相应的行标,导致计算结果出错。第二个AK7表示的是当前单元格,要在填充时自动修改。

使用该公式的结果如右图所示。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