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问题」与「细节性问题」

  上周BOSS找我谈话,主要是年终奖和涨工资的事情。他说组里的负责人和美国那边的经理对我很满意,虽然我正式入职只有半年不到,但工资的涨幅不比老员工的少。当我拿到工资的通知单后,仍然感觉很一般。这种改变完全不足以影响我的生活,顶多是每个月可以多买两个正版的掌机游戏罢了。至于在帝都买一套房子,这点钱显然完全没有作用。

  但涨工资对于一些早已成家立业的同事来说,却是值得重视的事情。他们的生活基本趋于稳定,职位、住所等不会发生太多的变化,而且工资的基数较高,即使只差一个百分点,也仍然在他们的关注范围内。

  和我一样刚毕业的一个同事说,如果不升职的话,这种涨工资根本没有意义。是的,对于刚毕业的一级工程师来说,发展空间还有很大。远的不说,就说近在眼前的二级工程师,工资也会是2〜2.5倍。这样才会对我们的生活有所影响,本屌也就会更自由地买游戏了。

  如果把升职看成「大问题」,而把周期性的「加薪」看作「细节问题」,那么显然在解决大问题之前,我们不应太过纠结于细节问题。过分地着眼于细节问题上,反而可能影响到大问题。

  假如(注意是假设)每天九点按时上班以及在完成任务后积极主动地向领导报告能够赢得领导的好感,并能在加薪时多加几个百分点(在我们公司是不可能的),那我也不会去做。既然按百分比进行加薪对我目前没什么意义,那自然我也不会为了这种细节问题改变生活和大的计划。

  我不由得使我想起高中时班主任反复强调我们答题时要「注意细节」。诚然,对于班上成绩好的学生来说,方程式少写一个加热符号可能意味着与理想的学校失之交臂。但对于成绩不怎么好的学生来说(比如本屌),过多地强调这一点是可笑的,及格尚不能保证,即使这样又有何用?

  我们在评价人和事情的时候,都是着重从「根本性」的问题来考虑的。一个成绩好的学生,即使他调皮捣蛋、迟到早退、爱说小话不交作业,老师还是很喜欢他;相反,一个成绩差的学生即使每天安静本分、刻苦学习,老师还是觉得不顺眼或者觉得他哪些方面有问题。甚至会有「颠倒黑白」的情况发生。

  再比如写论文的时候,如果我们写的内容牛头不对马嘴,那么评审的人基本不会看,即使我们把格式和图表做得再规范,也无济于事。

  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如果把「让老师喜欢」当作我们看重的东西,那么我们显然必须先解决学习成绩这个「大问题」,然后再去改变其他的「细节问题」,否则在大问题解决之前,解决「细节问题」基本没多大作用,甚至对「大问题」产生负面影响。

  然而如果我的观点仅此而已的话,那我也没有什么必要写在这里。

  我以前的经历注定了我的想法有些「怪异」。对于很多事情,我可能会「喧宾夺主」,我时常忽略掉「大问题」的存在,而把较多的精力集中在解决「细节问题」上。每个人的价值观都有所不同,我至今发现的对于我来说极具重要意义的宝物都存在于细节问题之中。

  我最初这样做并非是没有原因的。记得我高中二年级参加电脑制作活动,在现场答辩的过程中,一位评委老师说:「我看你做得挺用心的,还做了一个晶体创建向导的功能。」

  我当时只是把它作为一个辅助性的功能添加到程序中,并放在了一个不起眼的菜单下。大多数人在看我的程序时都不会太在意那个小功能。

  但这位评委显然很认真地看了我的作品,对于这个附加功能还给予了肯定。所以我发现我做的小事终究会有值得懂它的人存在。于是我决定,以后在做每一件事时,我都要尽力去完成令这样的人感到满意的细节。即使最终我可能不会达到我最初的目的,但只要他们喜欢,我愿意为了他们放弃原本的目标。因为一个无法懂得我做的细节的人,也不配理解我所做大事情。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