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84)

  (1)

  今天是2012年的最后一天。本想着今天写一个类似于去年年末写的回顾,但又没想好怎么写,还是等元旦过后再好好想想吧。

  距上次写生活小记已有20天的时间。在此期间虽然还是和往常一样老老实实地充当上班族的角色,但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值得记录的事情发生。我还是按照以前的惯例,把一些比较重要的或容易遗忘的事情写在博客上,牵扯到我的或者其他人隐私的事情就不会写在这了(偶有私人日记本,哇咔咔)。推荐一下这个“乐顺备忘录”,极其便宜只要30 RMB,还是非常好用的。只是有一点不好,密码只能设置成4位数字,这也太容易被试出来了……


  (2)

  工作方面,由于接近年末,美国的员工要过圣诞节,我们这年底好多人请假(不请假年假就要过期了)。自从三周前我被分配了11个任务后,就再也没有新任务。我也早早地把任务完成了(劳资把一个30小时的任务用5小时完成了),玩了两个星期。当然我说的“玩”也并不是说每天上班的时候都在玩游戏或是看视频,我的意思是没有做和工作相关的事情(因为没有活干)。我花了好久的时间在看TMS的架构,并仿照这个架构正在写一个博客系统。

  不要小看这个博客系统,仿照公司这个产品的架构来实现,代码量是巨大的。数据访问层采用Repository设计模式,业务层和界面层采用WCF进行通讯,类的数量极其之多(怪不得好多代码都是自动生成的)。估计等我实现完博客最基本的功能后,数据访问层会有一百多个类,光是数据访问层和逻辑层的Translator至少都会有十几个,更不用说逻辑层和表示层了。在此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如果公司的那个产品只由三两个人,甚至是一个人来写,即使技术极其之NB,那也得加班到猴年马月去。

  如果只是看产品的架构,不自己动手做的话,还是不能深刻理解这种架构。我在编写的过程中就遇到了不少问题,而且有不少东西原先理解错了。在此要告诫码农们和正在学习的同学们一定要多动手,不要随便看看就认为自己会了。

  由于写这个系统只是在空闲的时候消遣的,所以进度会很慢,具体什么时候能差不多完成我也不知道,在公司任务少的时候进度会快一些。做一个自己的博客除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百度博客提供的功能越来越少了,想搬家。虽然新博客系统的界面很好看,但有些地方实在是难以接受,比如每篇博客下面“强制”提供的与博文毫无关系的“推荐”就很讨厌,而且连自定义模块的功能都没有(我的要求很低,只要能写文字就行了)。我也想在自己的博客中添加权限管理的功能(比如可以设置每篇文章对哪类人可见),所以还是趁早完工趁早撤掉算了。


  (3)

  最近组里面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故。

  上周三中午,我们照例进行每周的Lunch & Learn,结束后manager走到前面把灯打开:“趁大家都在,我有一件事情要告诉大家。可能有些同事已经从别的渠道听说了,但大部分同事应该还不知道。我要抢在小道消息前面宣布一件事情,我要离职啦。”

  这个消息并没有使我感到意外。我此时看了一下其他的同事的反应,虽然大家表情很平淡,但能看出很多人还是感觉到比较惊讶;有一个同事表情落差比较大,显得有些沮丧;剩下的少部分同事(包括我)似乎没有什么反应,好像是在意料之中的一样。我从小学开始“传承”的喜欢说小话的小毛病到现在还没改,我把椅子换换挪到一个同事身边,问:“咱们的新老板是谁?”

  Mananger继续说:“大家以后都会挂在CRDC的Director名下,可以看做是升了一级(当然是开玩笑)。至于今后的工作的,Table Manager小组不会有什么变化,MTC小组应该会继续做荷兰那个cage的项目。……(省略部分内容)……大家有什么问题吗?”

  此时有个同事说:“去哪?”“不是去【去哪儿网】,”他开玩笑,“是去亚马逊,他们给了我一个irresistible的offer。他们最近成立了一个新团队,主要是……(省略)……”

  开完会后,大家显然会对这件事情议论纷纷,最关心的当然是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里就不多说了。有人问staff是不是早就知道了,staff说“看出来了”。今天有个Level 4的同事休假回来上班,往常他与manager交往比较密切,我们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他表示今天才得知,由此可见manager事先没有把他要离职的消息告诉别人。

  经理离职这个事情对上面提到的那个“有些沮丧”的同事产生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虽然他没有表现出来(为什么?男人的直觉)。我和另一位同事八卦的时候经常议论他(擦,我咋这么多坏毛病)“事业不顺”、“命运多舛”。(这家伙前几个月与经理交往密切,目测是想在年终review的时候升职。不过他“连夜雨”和“迎头风”,目测升职失败了,而经理要离职了升职就更没戏了。)

  第二天经理请我们出去吃饭,说“很舍不得”,“但还是要为了自己更好的发展而离开大家,所以显得很自私”之类。吃饭的过程中有一个“元老级”的员工提议每个人对经理说一些离别时的话。归纳一下大概可以总结为:IT方面知识很渊博,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为人和蔼,对同事的关心很多,甚至是生活方面;等等。我只说了校园招聘时认识他,“他与我想象之中的经理不太一样”,以及比较友善。

  听着大家说话,我觉得很好笑,因为大部分人说出来的话肯定和心里想的不一样。就比如经常和我在背后里讨论别人的一位同事,虽然他并没有说假话,但他表达出来的意思完全和对我说的不一样,所说的内容也几乎与他所关注的东西不相关。他们组最近两个月都在做一个与工作不相关的项目(具体不多说了),关于公司中发生了很多其他事情我也不想多说了。

  有一次我说:“他只是在利用你们罢了。”

  本来想以这件事情写一篇博客,名为《“合作”与“放屁”》,后来想想没有必要单独写一篇出来,完全没有价值,所以就在这里穿插着记录了。


  (4)

  这个月主要玩的游戏有:《乐高蝙蝠侠》(PSP)、《初音DIVA》(PSV,刷白金奖杯中)、《植物大战僵尸》(PSV,刷白金奖杯中)。初音里有一首歌非常好听,歌词也写得非常好,强烈推荐,那就是:モノクロ∞ブルースカイ。

  最近一直都在准备去USA的事情。机票要15800多RMB(还不包括美国国内的航班),住宿每天需要USD180,吃饭需要每天USD45,加上出租车等乱七八糟的,大概要花将近四万RMB。擦,无钱,过几天还要交房租。如果本屌在USA时信用卡刷爆了挂在那边了大家就准备过来帮我收尸吧 :)。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