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2012年终总结总算来了

  按照我自己的评判标准来看,最近这些年的收获与日俱增,完全谈不上“虚度光阴”。每一年的每一个季节,都会发生很多故事,也会有很多收获。这次换种口味,山寨大多数人的按月总结方式,所以基本上是这一年的流水账。


  一月

  地理位置:西安、洛阳、株洲、九江、南昌

  年初时一直忙于软件工程的课程设计,不过这次由于想着寒假可以到处玩,所以只是简单地完成任务,用熟悉的aspx在几天内快速完成收工走人。由于是大四上学期,所以也是最后一个有考试的学期。考试考得叫一个爽,最后平均分貌似飙到了四年的最高值——94.8,完美地度过了考试生涯。

  放假后和Sumrise(这什么破名字)跑到洛阳玩了几天,看到了传说中的龙门石窟。由于暴饮暴食,Sum小弟在回去后彻底歇菜,吊了N天水才恢复过来,不过从小就乱吃东西的我显然没有发生任何事。回家后歇了没几天马上跑到庐山去play,刚开始一天由于天气原因什么都没看到,但第二天我们就看到大多数人没看到的雪景。看完庐山后和某人跑去明月山泡了人生当众第一次温泉,感觉很爽。快过年了跑出去玩,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才回到家里,这种事估计只有我们才干得出来。

  这个月开始玩DJMAX Portable 3($40,吐血买的)。


  二月

  地理位置:株洲、西安

  这个月初的时候和某同学在学校旁边散步,疯狂地八卦别人。和老妈散步的时候经常讨论以后要找什么样的媳妇(她现在在考虑在哪买新房子了 – -)。情人节的时候和某些人去必胜客吃情侣餐,还照了偶的求婚照(这个太丢脸了,就不放上来了)。貌似每年情人节都在外面,老妈还说为什么每次的人都不一样。

  在寒假收尾前和某些人去了张家界,不过由于雾太大基本没看到什么东西。不过我们出去旅游的目的并不是欣赏美景,而是享受在一起搞怪的日子。寒假里和某同学迷上了铁琴这个SB游戏,不过没玩多久就没兴趣了。

  其他一些事由于没有文字记录,所以都不记得了。


  三月

  地理位置:西安、北京

  三月初某人和我一起坐火车到西安玩,我的同学负责接待她并提供住宿,某同学由此认为我的大学同学都是非常好的人。

  她走人后我就开始准备毕业设计,随后踏上了去帝都实习的旅程。到帝都后由于负责接我的人掉了链子,所以只好自己“探险”。由此也拉开了某些事情坑爹以及坑娘的序幕。

  由于是刚开始工作生活,到公司后一切都不熟悉。公司给我指派的mentor比较照顾我,所以公司给我留下了不坏的印象。工作方面,刚开始他们要我写一个辅助检测data migration正确性的工具。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规模较大的数据库(一张表有上亿条数据),所以着实折腾了一番。

  月底发现国奖发下来了,于是购买了PSVita和美版的3DS,这样就彻底变成了掌机的全机党了。


  四月

  地理位置:北京、西安

  在一个月内迅速熟悉了帝都了环境,也习惯了工作的生活。在组里组织team building时迟到了迄今为止最好吃的草莓(然后巨喜欢听《七里香》)。然后被银行坑了办了6张信用卡。

  后来由于毕业设计的原因请假回学校一周(某水厂貌似说了我的坏话,说我人都找不到,态度恶劣,擦)。到西安的当天到自来水厂参观了他们的系统,拿完资料后迅速走人,准备第二天去进一步学习。

  第二天和班长去市区,准备玩下电玩再过去。结果我发现灿烂阳光有两台全新的鼓王3。身为鼓王迷自然立即中毒,根本顾不上毕业设计,连续几天都跑过来玩。于是原本计划回学校做毕业设计变成了修炼鼓3。

  然后就又去了北京继续实习。在帝都度过了22岁的生日,虽然远在他乡,但大家都未忘记我的生日,短信和电话是不少,寄过来的礼物也可以有。部分人想在晚上12点的时候准时来电,不过基本上都不可能,因为有些人已经学会了11点多打电话,连续打一个多小时,所以根本就打不进来。智商较高的(比如某人)会在晚上10点多打电话,这样就不会占线。


  五月

  地理位置:北京、西安

  这个月不仅要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务,还要参加新员工培训,而我又在帝都的电玩头等舱发现了鼓王3,经常跑过去玩。光是这样也就算了,主要是这个月还要处理N个人弄出来的坑爹的事情,电话费剧增,大多都是和好友商量(具体是什么就不说了)。

  折腾到了月底准备回学校。公司还说要我多实习一段时间,实习个毛线,果断走人。


  六月

  地理位置:西安、延安

  回学校后迅速投入到毕业设计之中。之前毕业设计都没有怎么动,离答辩时间只有半个月左右,而老师又要初稿,同时还要指导学弟参加比赛,并且还要做别人的毕业设计,时间非常紧迫。不过这并不能难道本屌,人多力量大,叫一群人帮忙这总能按时完成任务吧?完成所有任务后去参加答辩,凭借多次参加比赛的答辩经验,忽悠老师自然不在话下,很容易地拿了个优秀。

  到了毕业季,我们也穿着服装到处拍照。

  本月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具体内容保密。

  月底爸妈到西安来玩,去了主要景点后我们还跑到延安去看壶口瀑布,确实是很壮观。离校之前把东西全都通过邮局寄回去(好多衣服都和别人互相拿错了),然后就准备正式滚蛋了。

  班长说“会想你的”。虽然和相处了几年的同学分开有些不舍,但是只要是真感情,那就完全不会在乎距离。只是学生时代的时光再也回不去了。


  七月

  地理位置:株洲、长沙

  1号和爸妈一同撤回家。按理说毕业后应该马上去公司报道上班的,不过本人显然不会这么做。和HR说了8月1日报道,因为我要好好享受最后一个长假。长假自然是到处玩,见的人和去的地方大多和以前一样。但这次还和某人去了世界之窗,并去了冰雪世界。

  这个月心智进一步成熟,大家还是不要乱猜这些东西的含义了。


  八月

  地理位置:株洲、北京

  本来约定1号去报道,不过我还没有玩够,于是就拖到了7号,并在走之前又去了一次方特。

  到达帝都后去7天酒店住了一个星期,不慌不忙地租房子。到达后第二天完成了体检和入职手续,然后马上就要上班了。正式入职后技术还是很有长进了,先是利用空余时间彻底研究TMS的架构,学到一种新的设计模式(虽然本人对这种设计模式持保留态度),工作也得心应手起来,可以独立地做task和修bug。美国那边的BOSS邀请我去大美利坚,于是公司就一直催我办护照。


  九月

  地理位置:北京

  9月初做了一次Lunch & Learn的presentation,本人介绍了WPF 3D。然后由于组里要我做joint lab的bvt,所以我还学了python,技术方面的长进还是不小的。

  中旬的时候和某人一起参加了“打砸抢烧”,后来觉得不过瘾又拉了另外一个人过去。

  这个月DJMAX Technika Tune也发售了,我顺便买了个初音f,发现歌很好听。


  十月

  地理位置:北京、济南、株洲

  国庆长假有不少同学到帝都来玩,于是就要负责接待并“三陪”。首先和他们在帝都玩了几天,然后我和某人跑到济南去了。去的时候非常顺利,坐高铁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回来的时候可真够折腾。本来计划当天回来然后和某同学第二天跑到天津去玩,结果买不到回帝都的火车票。无奈第二天下午坐了七个多小时的汽车慢慢熬回去了,第二天的计划也泡汤了。

  由于要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月底请了一周的假跑回去呆了八九天。

  回京后有人要到帝都来参加展会,于是和我同居了几天(我都睡过多少人了,擦)。


  十一月

  地理位置:北京

  这个月由于有了Reflector这个工具学习了不少.NET Framework的源代码,公司日常的工作也在做,进展得很顺利。

  把签证的材料都准备齐了,并和大使馆约了十二月面签。这个月的主要精力主要花在了《女神异闻录4 黄金版》上,这个游戏买了好几个月了,一直没有动,终于在十一月的某天开动了。花了不少工夫通关,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RPG。

  这个月由于发生的一些事(加上之前的负面评价),认为某些人很SB。


  十二月

  地理位置:北京

  月初的时候又有人跑到帝都来玩。陪他们去故宫的时候觉得很冷,发现已经彻底进入冬天了。公司的日常工作进展得很顺利,还是那句话,技术方面也有不小的进步。这个月顺利通过了B1签证。本月底经理宣布辞职。

  由于公司的任务并不多,所以开始仿照TMS的ResourceAccess部分的架构开始写一个博客系统。由于架构复杂,代码量很大,而又只能利用空余时间做,所以进展很慢,完成时间未知。


  总体总结

  生活丰富,心智成熟(胡子也长得更快了),技术长进很快,继续努力!(这种总结也太偷懒了吧?)


  2013年的目标

  参见另一篇日志。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