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97)

(1)

最近更新博客的频率降低了,生活小记变成了一个月一篇。这样的频率实在是不能令我满意。

基本上,由于现在转型成敏捷开发,在公司的时候除了增加了开发的工作量外,与其他组员的交流也变得更多:比如要和测试一起看用例的设计、看bug、解决一些环境的问题,还有各种会议,所以空闲时间并不是很多。

就比如目前正在进行的这个sprint,开发只有四个人,有一个出去校园招聘了,一个人专门在搞installer,一个人只做这个新产品的一个功能,那么剩下的开发方面的工作自然全落在了我的手上。即使这样,原来产品的bug我还是要改,要帮测试一块看,那么这两周的工作就变成了下面这样:

不过这也不坏,这个新的web产品不论是服务器端的代码还是浏览器端的东西90%以上都是我写的,当看到这个系统最重要的几个部分如消息的存储管理、解析、Web Service和浏览器页面都基本由我亲手创建并跑起来还是有不小的成就感。

最主要的是,html开发(包括实现SAP的库以及breeze等纯js的库)对于我来说是个全新的东西,这些东西由陌生到熟悉对于我自身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锻炼。(说白了方便以后跳槽 ^_^。)至此,我对于js也不是像原来那样不喜欢,其实熟练了之后确实发现它的不少语言特性和机制更适合这种多浏览器竞争的环境下开发。对于MVVM这种架构我也更加认同。

此外,如果我现在休假或者不来上班了估计这个项目就没法往下做了,即使别人要接手,也需要不少的时间来熟悉。设计和代码是其次,主要是现在共用的环境是我一手搭建的,自动更新的程序也是我写的,有好多东西也只有我自己知道。折腾环境问题还是挺花时间的。

对于开发来说,开发经验似乎大多只对一些老的技术有效。比如这个纯javascript而且是html5的开发对于我们全组来说都是很新的东西,大家都没有接触过。在这种情况下,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反倒没有优势,原来的那套设计和开发的模式几乎起不到作用,设计的一些东西在新技术下几乎不能实现(或是一个不好的设计)。而新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更强,反倒是能够承担更多更重要的工作,这也是我深有体会的。

对于我自己来说,原先的开发经验并没有在新技术上带来更多的禁锢。我觉得我是一个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人,在我写html5和js方面的东西时,原先的开发经验并没有左右我的思想。

换到公司层面,一个比较成熟的大公司的老员工反而不太适合做新东西或者转型成新的开发模式,这也是上一篇生活小记提到的。因此,现在互联网行业的创业,随随便便找几个刚毕业的学生反而更容易做成大事。一些模式化的东西在新的环境下带来的更多是阻碍,而不是正面作用。

当然软件开发并不只靠技术,还有很多的非技术因素在起主导作用,所以我上面所说的只是纯粹针对技术这个层面而言。


(2)

要说9月份我的生活上有什么值得记录的东西,除了一些按照惯例不能透露的其他人的隐私外,似乎没有太多东西可以写。9月份是我“安分守己”的一个月,没有出去旅游,也没有其他不同凡响的事情发生。

国庆节准备回家陪家人。在此感谢Sean(读音si:n)同学帮我准点抢火车票,DP同学也要感谢,虽然他操作失误而错失抢票的良机。

前天凡仔打电话问我国庆有什么安排,他想要我陪他去杭州。无奈我早就准备回去了,车票都买好了,家人也早就在“期盼”这个时候,所以无法同行。但是我元旦还是要去一趟杭州,这样,我似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都观赏到西湖了。

自从买了kindle后,阅读量大大增加。而且有这玩意也方便了很多,不必每天抱着一大堆书跑来跑去,价格也便宜了不少。如kindle后一周马上看了3本中短篇小说和一本历史书,也算是填补了基本不看国外著作的空白吧。技术方面的书亚马逊上kindle卖得很少,所以这些东西还是得靠买纸质版吧。

但中秋节的时候和dave、KC这两个家伙去见了传说中的FC,这回可真见到真人了。关于这三个家伙,这里我想对每个人说一句话吧:dave要多多保重身体,FC大神乃好,KC又变胖了。


(3)

最后一段写玩的游戏吧。其实不是很多,第一是又开始修炼太鼓达人了,这次是PSP上的DX版。似乎水平有所长进,比如10星的歌除了里RT和又他妈不能PASS外其他的都能稳过,也能FC少量10星的歌,手速似乎稍有提升。

此外,上上周入手了雷曼传奇和杀戮地带(总共500RMB)。杀戮地带玩了一下被虐了,果然还是不太会玩FPS,以后再多玩玩吧。

雷曼传奇玩了将近一周把所有的关卡全都完美了,还剩下联网对战和刷Lums的奖杯。感觉这作雷曼的难度比起源要小,首先没有计时赛(起源的这个玩意玩得真想咋机子啊),其次起源里的一些难的关卡似乎被删掉了。

不过总体来说,雷曼传奇比起源更好玩,感觉真的很值得。下面放几张截图吧,嘿嘿免得被人说博文太短。

其实我最喜欢游戏中的那些源源不断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好比以前玩伊苏7的时候让我感受到了森林、沙漠、亚空间等各种各样梦幻的场景,这是我非常喜欢的(当然还有BGM)。雷曼的想象力就更丰富了,下面放图大家欣赏一下,其实还是得自己玩才能体会制作人的天才。

这一作的雷曼非常值得称赞的一点就是音乐关卡,跳跃、打击都和节拍配合得天衣无缝。在最后一大关都是这些音乐关卡的remix版也就是BT版,制作人的设计更是令人称赞,当然难度也比较让人抓狂,初次见到这些关卡都有掰卡带的冲动。

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奋力拼搏下总算把关卡全都PERFECT了,于是得到了一个金奖杯。下个月开通宽带后冲击白金吧(虽然据说有个对战的奖杯极其变态)。

本来国庆前可以玩到伊苏的英文版,不过貌似没有如期推出,唉,没办法唉(买了其他的2个美式游戏)。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