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101)/近期概况、元旦的PP

(1)

元旦跑到杭州的Sean那边去“跨年”并准备去东极岛游玩。后来看到天气预报说东极岛晚上的最低气温是零下十几度,所以把我们吓跑了连忙换地方(后来发现是看错了,原因是温度中间是用短横线分隔的且没有任何间隙,所以导致我们误认为是零下,用户体验极其差啊),最终选定了“嵊泗列岛”这个地方。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如果去东极岛,那么经历和看到的景色应该远没有这个地方丰富。

30号下午和BOSS请假。31号的时候,上午去银行把医保的钱取出来了(里面的钱远远超过我的想象啊,正好用来交房租了),然后顺便去中介那把房租交了。交房租的时候一个年纪有点大的女的也在那交,听她在那用东北口音说“在外面挣点钱都不容易啊”。下午的时候前往机场去杭州(机票+机建燃油一共380元,在飞机上看到左边俩人买票每人花了900多瞬间大喜),到杭州后坐上了Sean的“豪车”前往其住处。第二天才发现已经是2014年了,跨年的时候估计都睡着了。

第二天在汽车站坐车将近3个半小时候到达了沈家湾码头,又坐了一个小时的快艇后终于到达了嵊泗列岛的泗礁本岛。下船后坐黑出租到达镇上(小菜园)并在司机推荐的宾馆那入住了(出租车贵死,没走几分钟就要价30软妹币)。后来在镇上逛了一圈发现没啥特别的,根本感受不到这是个海岛。下午4点的时候发现附近有一个“基湖沙滩”似乎是看日落的一个好地方,于是立即乘坐出租前往(要价10软妹币,又亏掉了)。到达沙滩后门卫说现在不要门票自己进去吧,进去后发现果然是淡季,根本没看到人(最后走的时候才发现有2个游客)。下面放两张在这里拍的照片吧。

右边的照片是向着太阳拍的所有会背光。从左侧的照片可以看出海水并不是纯蓝色的,这也和岛所处的位置有关系,貌似离大陆越远海水越蓝(貌似和开发程度也有很大的关系)。从基湖沙滩回来是步行回来的,途中在某个地方吃了晚餐花费150软妹币左右。

下午的时候在镇上买了400多软妹币的海鲜干货(免得老妈说我每次出去玩啥吃的都没买),顺便花了30软妹币买了一个海螺做的老虎(如下图)。Sean说这个老虎不好看,但我为啥觉得很漂亮啊(虽然我开始以为这是狗)。

当天晚上决定第二天去一个叫“枸杞岛”的地方。查了一下发现从泗礁去周边岛的船不多,一天只有两班。双数日期是从泗礁直接开到枸杞岛,单数日期是会开到其他的岛上(如果我记忆正确,应该是泗礁→绿华岛→花鸟岛→壁下岛→嵊山岛/枸杞岛)最后到枸杞岛。前者只需要1个小时而后者需要2个多小时,我们出发的时候正好是双数,所以运气很好。

在船上我们看到周围的海水逐渐变蓝,于是就更加有了兴致。下船后,看到大大的枸杞岛三个字(由于照片太多,这里就不贴了,只选择性地贴几张)。出站后发现这个岛上除了私家车以外根本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后来知道,昨天到的泗礁本岛是县,交通还是相对比较完善,公交、出租都有,虽然很少并且很黑;而今天到的是乡)。讨论后决定先去嵊山岛的镇上(枸杞岛东边的岛,中间有跨海大桥相连),没办法坐上私家车要价30软妹币。在嵊山岛上找了加海鲜店吃了一顿(似乎又被坑了),随后Sean一眼看中最贵的旅馆并入住了进去(这就是高富帅和屌丝的区别)。

我发现这两个岛上最有名的地方是“东崖绝壁”,吃饭的时候打听了一下路线,似乎是穿过隧道到达某个码头后上山就能到,不过老板娘似乎自己都没去过,没办法先走走看吧。原本打算3号清晨看海边日出,所以现在先去探探路线,无奈那附近没有地方可住的,而冬天又不太可能露营(况且我们也没有任何准备啊),最终还是决定先算算时间再说(老板娘说的是30分钟左右就能走到)。

一路上可以闻到海鲜的腥味,因为岛上的居民基本都集中在这条路上,好多加工厂/个人都在外面晒鱼干和螃蟹,在海边还停了好多渔船,我想这是真正原汁原味的海边居民的生活吧。后来得知这个地方的旅游产业正在开发,新修的路估计半年后就能完成。到时候肯定就变味了,这么说来我们还真是幸运,在变味前而且是游客最少的时候来到这里。

走着走着发现不对,都快到老板娘说的半个小时了,还没有看到哪里有码头,更没看到哪里有山路上去。手机上的地图显示得极为简略,只有几个村落的名字,而且我们走的这条道路在前方就到尽头了(前方有挖土机什么的正在修路)。于是我觉得我们肯定错过了上山的那条道路,无奈之下去问旁边的居民,得知沿着路继续往前走,拐角后就到了。于是,我们在村民的指引下拐了个大弯,又沿着没建好的公路以及没有路的地方绕了好大一个圈子,总算来到了传说中的东崖绝壁。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高高的峭壁前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这也就说明了:越是美丽的景色,越是需要花心思和努力才能看到。用王安石《游褒禅山记》的那句话来说,就是: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换句话说,如果不愿意花费精力和体力,只把旅游当作是“休闲”,是无法体会到出游的乐趣和精髓所在。

在这一路上,我们见到了两拨游客。第一波游客是坐着面包车来的,我们在路上走的时候他们在车上,后来在我们前头的某个渔船处一个年轻的男的拿着相机下来拍了下照。而我们向前没走多久,他们又坐车回来了。很显然他们没有去这个岛上最美丽的地方——明显是前面没有车走的路了,所以又打道回府。第二波是一男一女,我们在悬崖边的时候看到了他们,我看男的往我们这边走来,我心想总算有人来给我们拍合照了,还冲他招了招手。后来似乎由于那个女的不敢继续往下走了,于是他们又回去了。我为他们感到惋惜,因为他们已经用了很久的时间才来到这个岛上,离这个地方只有一步之遥,错过了这个地方的大好风景。

下面放4张在此处拍的照片。照片上海洋和天空都连成一块了,这也没办法,因为这些都是用手机拍的,个人认为清晰度还可以,但是色彩很差,和相机比差远了。所以还得要专业的单反,乃们看谁赞助我去买一台。

需要说明的是,看照片和当时身临其境的感受相差甚远,尤其是手机的色差很大的情况下。如果不是自己在那个环境,是无论如何找不到那种感觉的。

第三天的时候,我们准备返回杭州。于是想在上午的时候选枸杞岛的2个地方去游玩,因为从嵊山岛开往泗礁的船是中午一点。最终我们选定了大王沙滩和山海奇观。我们又一次到沙滩的主要目的是写上其他2个同学的名字(他俩求写名字并求把照片PS上去)。下面这张照片是在大王沙滩拍摄的。

后来我们花了15软妹币从大王沙滩到山海奇观(事实证明又被坑了,我们走回来连20分钟都不到)。在这里我们疯狂使用肾5的“全景相机”,总算是拍到了“合照”。选2张照片放上来吧,看起来还不错,最酷的是自己还能和自己合照。拍照的只有我们2人(因为没其他游客啊),大家自行研究是怎么拍出来了(纯粹是拍的,没PS)。

逛完这2个地方后,我们回到宾馆稍事休息,就踏上了返程的旅程。最后在某个小餐馆中总算吃到了我一直想吃的“海鲜面”,在这里吃是最划得来的一餐,25元一碗面里面有一整只的大螃蟹(本屌还没见过这么大个的)。饭店里的那几个人一直问我们玩得怎样是不是学生,我们走的时候还和我们说再见,搞得好像欢送我们一样。

返程的时候是百般周折。首先是连续坐了二次快艇(共2个多小时)从嵊山岛到泗礁,最后返回到沈家湾。后来又坐了2个小时的汽车到上海,在上海又坐了1个小时的地铁到虹桥火车站,之后又坐了1个小时的高铁回到杭州,最终坐了半个多小时的地铁总算是到了住处。下午一点登船,直到将近10点才回到住处。不过看到了如此景色,显然是“物超所值”。

以下是这次旅途我们到过的岛的地图乃们看看吧。比东极岛还要靠东哦!

接下来的2天我都在杭州度过。4号上午在Sean那抢火车票,结果失败了。下午去湘湖逛了一圈,发现衣服穿少了太冷,于是草草地拍了两张照片赶快回去加衣服,后来去了西湖(因为我一直说要看冬天的西湖,加上前几次看的春天、夏天和秋天的西湖,四季都齐了)。最终欣赏冬季的西湖失败,因为——雾霾!说到这里,还是希望大家多多注意保护环境,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能不开空调和暖气就不开(我现在都是宁愿晚上多盖被子都不开空调和暖气)。

先放一张在湘湖拍的照片,我发现我们拍这种全景照都拍上瘾了。注意中间的扶手是斜的,这是全景照的一个失真之处,感觉适合拍摄远处的景物。

然后发一张西湖的对比图。这是我4月初和元旦在西湖拍摄的2张照片的对比。上图是春季的西湖,下图是元旦雾霾的西湖。我和Sean特意找了一下我拍摄上面那张照片的位置。大家感受一下吧,希望以后不要都看不到远景了。

5号和在杭州的几个高中同学吃了一顿午饭(话说JDP还欠我一顿金钱豹),于是我乘坐下午的高铁返回北京继续开始搬砖的生活了。假期真短,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2)

好了,上面用大量的篇幅写了元旦出去玩的概要。最后简单写一些最近的计划吧。这里的计划当然说的是过年。30号就过年了,而我已经买好了24号的高铁票。无奈只买到了武汉,只能等到25号下午再从武汉出发回家。还好二峰在那,可以去看他顺便蹭吃蹭喝蹭住。

公司23号年会(大家保佑我抽中Apple Pro吧,最次也要iPad或者Nexus 7吧?只要不是购物卡就行),而我24号逃跑。计划请年假7天一共休17天的假,2月10号再回来上班。返程票肯定更难买,到时候又得叫几个人帮我一块抢了。

还有,昨天在小米网上买了个联通和红米合约机,花了1100软妹币(包括配件),因为我实在是受不了苹果软件的质量了。至于以后是用一个手机还是两个,目前不知道,反正肯定是有两个号了,一个移动的,一个联通的…… 大家会问为什么是红米而不是小米3或者2S,答案显然是没钱。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