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移动端“封闭式”系统与“开放式”系统

要看到一个人客观地评价事物并不是意见容易的事。从网上讨论户籍政策就可以看出,大城市的人希望户籍限制越来越严格,在大城市打工的外来人口则希望其越来越开放,而跳出这个圈子谈论利弊的毕竟是少数。虽然理由看上去都是冠冕堂皇,但其实大多都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罢了。

人们对移动端操作系统(包括设备)的评价也很类似,拥有且正在用则成为其正面评价的主要原因。这使我想到程序员评价各类编程语言时的情形:至少有80%的人认为自己擅长的编程语言是“好的”、“无敌的”,而评价低的几乎是自己很少使用或者不擅长的语言。而我见过的能够客观地从各个角度去评价若干编程语言的都是同时精通这几种语言,而他们从来不会带有“很好”或“不好”这种极端的言论,拥有这种技术并且有这种思想的人,才是我所认为的“大牛”。

老实说,我接触“开放式”系统的时间不长,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都是“封闭式”系统的用户。虽然以下评论会有不客观之处,但我还是想表达一下我对这两类系统的看法。

先谈“封闭式”系统。自然而然,这类系统的代表是iOS和Windows Phone。尽管我是这两种系统曾经的使用者,但我接触更多地还是游戏机领域,那么先从游戏机开始说起。

索尼的游戏设备是这类系统的典范。相比于任天堂,索尼更注重设备的全面功能。早在PSP时代,除了玩游戏外,玩家还可以使用它听音乐、看电影,甚至还可以浏览网页。记得当年读书的时候,我有一段时间还在口袋里装着这么大个的东西听歌。在游戏方面,PSP的诞生确实惊艳了当时全世界的玩家。在手机还不发达的年代,这么小的设备上就可以玩到与PC画质媲美的游戏,因此其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无数学生的梦想,我也是其一。

《战神》系列在PSP上的发布更是一个重磅炸弹:在CPU主频仅为333MHz,内存仅为32MB的主机上,3D画面如此震撼、所有场景都如此流畅的游戏给与所有玩家不小的震撼。倘若同等画质和流畅程度的游戏在PC上开发,抛开CPU和GPU不说,光是内存就至少要是PSP的4倍。

到了PSV时代,画质方面掌机的优越性就不那么明显了,手机和平板的配置几乎都比掌机要高出很多,运行高画质的游戏也不是难事。但是掌机还是专业玩家的主要阵地,为什么?仅仅因为四个字就足够了:独占大作。你想要玩战神,好,你必须要有PSP、PSV或者PS3,其他任何设备都不行(这里不考虑若干年后的模拟器),因为它是平台独占;你想玩塞尔达、雷顿教授,好,你必须要有任天堂的掌机,因为游戏只在任天堂的平台上发售。

这类系统(包括苹果的iOS)大多有以下几个特点:

  • 设备的定制化:系统只能在其设计的硬件平台上运行。PSP/V、PS3、NDS之类都有其独特的操作系统,iOS支持iPhone、iPod、iPad设备但也仅能在苹果生产的设备上运行。
  • 操作系统的可控性很小:用户只能在一个很低的权限执行规定的操作,软件也完全是在操作系统的严格限制之下运行。
  • 系统几乎不能定制化:iOS和游戏机的系统几乎只能换壁纸,PSP还支持更换主题但是在PSV系统上完全不能更换主题。想换图标、皮肤、输入法,只有两个字:没门!
  • 设备的开放接口非常有限,PSP还能当作USB使用,iOS和PSV则必须在PC端安装其管理软件,并且只能执行有限的操作,任天堂的机子则干脆不能连接PC。
  • 系统无法降级:升级到新版本后便不可以还原成以前的版本(备份苹果的数字签名这种特例除外)。

由于系统的高度定制化,使得用户在使用软件的体验是非常舒服的。由于操作系统的硬件平台是固定的,而且主要芯片大多还是本公司自己生产的,那么苹果和索尼当然可以针对这些设备设计独特的指令集,独特的系统框架和专门的优化。苹果系统的流畅度也是得益于这一点,反观Android,为了兼容各类硬件平台,而无法采取专门的优化,即使机器的配置很高,也不如硬件配置低很多的苹果设备流畅。

从商家的角度出发,这种系统最大的好处在于其平台软件的生态化。苹果公司能在硬件上赚一些利润,而索尼和任天堂则不是这样,它们的游戏机大多是在成本价边缘出售,这样的定价就使得其无法在硬件上赚钱(或者是赚很多钱),那么其利润来源必然是软件。那么,假如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很高,利润就会源源不断。你的游戏要在我的平台上出,好,没问题,把分成的合同签了。任天堂的抽成不知道,苹果和索尼在应用上和第三方厂商分成都是三七开。每卖出100万美元的游戏(包括内购),那么苹果或索尼就能赚取30万美元。这么多第三方厂商,其利润就可想而知。苹果公司对于应用有这样一条规定,那就是可以用RMB购买的道具,在苹果和安卓系统之间不互通。这是为什么?因为如果用户在安卓平台购买了道具而在iOS平台上以相同的账户进行游戏,苹果就赚不到这一部分钱(第三方无所谓,反正两个平台上它都可以收钱)。

看起来这种模式非常好,但毕竟也只有像苹果索尼这种土豪大厂才能维系这种软件生态圈,微软推出Windows Phone的目的也在这里。

要维持这种生态,有一点必须要做到:防破解。

是的,iOS和游戏机系统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破解非常困难。因为厂商在防破解上花了非常大的工夫,可以说是下了血本。虽然说版权意识强的用户还是不少的(比如我 ^_^),但是还是有不少用户不是这样,系统一旦破解,他们就会跑去用免费的。这样软件的销量就会减少(至少在中国区会减到几乎为0),利润少了不说还会打击第三方厂商的积极性:乃这个系统破解了,我就出别的平台去。

了解计算机原理的人都知道,破解在本质上就是抢占CPU的控制权。对于软件来说,它肯定是在操作系统的控制下执行,你能执行什么操作、能访问什么资源,都是在操作系统的严格控制之下的。倘若我们发现了一个bug,可以使操作系统崩溃,而恢复后CPU的下一条指令又能指向我预先设定的一条程序,那么我就夺取了CPU的控制权,可以对设备为所欲为,这样子系统也就破解了(当年PSP的图片漏洞破解程序就是这么干的)。

为了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那么就至少提供尽量少的功能,特别是特权等级比较高的输入法、来电短信监控,以及第三方来源比较多的主题等功能都不能更改,USB显然不能给你用,因为连电脑后更危险!软件无法降级就更好理解了,厂商发现了一个漏洞在下一个版本把它堵上了,你升级了之后就自然不能利用这个漏洞进行“违法行为”。如果可以轻松降级,那么苹果设备、游戏机肯定是破解越狱满天飞了。

还有一点,为什么苹果设备、PSV都不能更换电池?这也是在防破解(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时厂商防止用户更换不兼容的山寨电池导致故障)。PSP的早期版本就是利用改装电池来破解的(不得不说,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啥招数都能想到),后来索尼说“尼玛,这还得了”,于是在后续的PSP GO和PSV中干脆把电池做成内置的,除非拆机否则不能更换(大多数用户还是选择软件破解,如果要改装硬件那么很多人都不愿意了)。

苹果用户最喜欢iOS的无非是流畅、不用折腾。从这个方面看,封闭式系统确实在这个方面带来了不少好处,我不用考虑软件是否兼容、是否会把我的设备和系统搞坏,也不能担心系统会变卡,等等。我自己也从中得到不少好处,抛开独占大作不谈,光是流畅性就给人非常好的体验。比如在安卓设备上玩节奏大师,我要测试很多设备:哎呀这个不能玩,音乐和音符都不同步,那个不能玩,老是卡,等等。换成iOS这类顾忌就没有了:买个iPad过来肯定能玩。但是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如果你把这类好处当成是厂商特意为用户“量身定做”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商人眼里最重要的当然是利润。

自从苹果推出iOS7之后,尤其是刚出的那一段时间,封闭式系统的神话在我心中彻底破灭。自从把几年前购买的iPhone 4升级到7.0后,就只能用说:卡!非常卡!开机后解锁界面要卡1分钟,接电话要卡好几秒才有反应,九宫格输入法卡得“无与伦比”。这使苹果在我心中的地位急剧降低,在浏览国外论坛时发现,不少苹果粉也因为这个原因告别了iOS。几个月后,苹果推出了7.1更新使这个问题有所改善,至少卡顿现象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但这让我对苹果公司彻底失望。第一,我不能接受一个封闭式的系统在苹果这么大一个公司的操控下会做得这么糟糕;而且苹果修复这个问题也不及时,等了好几个月;第二,在苹果修复这个问题之前我只能干等着,我不能替换掉电话模块、不能降级成以前的系统,等等。

有些人可能会说,新系统肯定会对硬件有更高的要求,你要流畅你可以买5s呀。这一点我不能接受,我选择封闭式系统的目的就是要享受其软件质量和服务,如果仅仅因为一个系统更新就导致我的老设备无法使用(更别说应用了),我为什么会去买新的设备呢?我不知道今后苹果在这方面会不会有所注意(索尼倒是没出过这种问题),但终究伤了一批老用户的心。

而反观开放式系统,则是另一片天地。开放式系统似乎少了“便捷性”和“优越感”,不过取而代之的是其高自由度。

手机屏幕太小了我要换个九宫格的,没问题下一个输入法就行了。每天接到骚扰电话,“玛碧,劳资把你屏蔽掉”,于是各类“安全软件”应运而生。MIUI似乎很不错,不过我不是小米的手机,别担心,刷机。刷了之后感脚系统变慢了,没事,再刷机。艾玛,更新系统后变卡了或者有bug,擦,下载一个以前的安装包刷回去!这种自由度在封闭式系统上是不可能的,以致于九宫格、来电拦截这种非常基本的功能在iOS 7才开始支持,在此之前除非把手机越狱否则别无可能。连USB传MP3就更蛋疼!

开放式系统的另一个好处是带领了一大批低端机进入了智能机的市场。对于大多数手机厂商,它们不大可能都开发一个自己的操作系统。在Android普及之前,很多山寨厂商都是使用很原始的MTK系统,而要开发智能机除非是大厂,否则几乎是不可能的。Android普及之后,智能机市场才开始出现百花争艳的局面。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Android带领了很多用户进入智能机时代。一类是没有太高的消费能力的消费者,第二类是不愿意花很多钱买手机的消费者。比如我妈一直都是用非智能机,要她花三四千元买一个苹果手机体验智能机时代她是不愿意的,即使是我买给她她也不会愿意。但是我花了一千多元买了个安卓的机子给她,她还是非常喜欢的。

我认为封闭式和开放式系统在目前来看不会出现一方压倒另一方的局面。对于追求稳定性、易用性的消费者,以及装B的消费者(这类人还不在少数!)而言,他们会购买iOS设备。对于低消费者,以及喜欢自由、个性的消费者,他们会购买Android设备。

在这种情况下,介于开放和封闭之间的Windows Phone则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貌似更偏向于封闭式系统):两端的消费者好像都没有理由选它,说它流畅、易用吧,好像是这么回事(虽然支持的设备也不少),但是软件又太少,说它自由吧,又完全谈不上,壁纸都不能选(我用的时候是这样,不知道现在改进了没)。大多数追随它的几乎是诺基亚和微软的粉丝,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很容易摇摆到别的系统的。

作为从封闭式系统转到开放式系统的用户而言,相比于稳定和流畅我更喜欢自由、多样。我不喜欢垄断的一家独大,我也不喜欢无法定制、不能控制自己机器的系统。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我都会选择Android系统,当然我更喜欢看到的是能够诞生更多自由的系统出来。

最后给MIUI打一个广告,我喜欢它主要有两点:第一是根据中国人习惯定制了很多东西(比如来电识别这个功能我最喜欢,一个顺丰的快递员给我打电话手机上立即显示是顺丰快递员,对于一些骚扰电话也会进行标记),第二是主题的可定制化。这也是我喜欢小米产品的重要原因。那么下面晒一下我的灰主流皮肤。

这样子一折腾是不是很威武霸气?(花了20 RMB,5555)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