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113)

(1)

众所周知,本屌最近又开始了找工作的生涯。同时大家也知道,为什么终于决定开始找工作了,原因就是办公室的“吵架”事件。

5月4日青年节应该是要放半天假,我额外休了半天。5日兴冲冲地去上班,一到办公室,Staff(就是我们项目的负责人)就跑过来了,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去医院医生搭错了哪个神经还是和老婆的X生活不和谐,过来跟我说“昨天没说要放假,你应该事先问清楚再休假,跟我们请个假。”于是我就奇怪了,青年节明明是要求28周岁以下都放半天假的。然后他就说人事没发邮件说休假就是不休,你看其他人都没休。于是哥就怒了,就算不休假我补半天年假不就行了么?况且,你又不是我的领导也不是人事,我请不请假关你什么事?后来他问我今天准备做什么,我直接就说歇一天,他说好吧随便你,然后就走开了。

他走了后,一个坐在旁边的同事发消息给我,说不用跟他较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了,我说早就看不惯他了,而且我也正好要准备换工作了。另一个同事说,他真是太大题小做了。没过多久,他在Lync上说要我去他办公室一下,我想你要我去就去?于是我直接把Lync设置成离开,跑到公司楼下和哥们商量对策。我问他,要不要直接找经理辞职算了,这样我就正好可以开始找工作了。他们表示OK,因为觉得我肯定能在一个月内找好工作。至于去不去他办公室,一哥们直接说“去个毛,别屌他”。

我回到公司后坐下没多久,他就过来了说你来我办公室一下。我进去后他说他查了人事手册,说不放假。我说不放就不放呗,补半天年假不就得了,你至于么。后来他说我每天来得太晚,走得也比别人早,还说经理会找我谈出勤这件事。于是我又怒了,我是来得晚点,可是我的工作都做完了啊,并且哪里比别人做得差?工资还拿的比别人少。并且,大家都是来得晚走得早,而且不少人中午出去锻炼或者游泳(其实就是暗指他)一出去就是两三个小时,你当我是瞎子吗?他说,那你以后还是注意点,来早点。可是哥哪是可以得罪的主,我直接说,不必要了,我下午就去找经理辞职。没等他回答直接就出去了。

坐我旁边的两个哥们说,唉,你要准备走了,在你走之前我们三人单独吃顿饭吧,我们请你,人均1000以下随便挑。按照我们公司的惯例,通常都是离职者请客,并且都是把同事都叫上然后去个比较便宜的酒楼(人均通常不超过80)。现在他们主动要请我吃大餐,想想还是挺感动的呢。其中一个同事还说我结婚的时候一定要叫他,他正好没去过湖南。

下午的时候,我准备去找经理说白白。那个负责人又叫我去办公室,同事建议我过去,去听听他到底想说什么。我一走进去,他就开始说:“我问过人事了,确实是应该放假,人事也说了是他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我不需要补假。”还说,“虽然你来得比较晚一点,但是中午都在公司,所以工作时间和别人差不多啦。”我一听,这不是变相地向我道歉,希望我不要白白嘛,我没说什么直接走了。

回到座位后就和同事开始讨论,同事说既然他都这样说了,还是给他个面子。还是可以找工作,不过找好了以后可以等上半个月或一个月辞职,这样也好给他一个面子。另外一个同事说这样很好,我上午说辞职已经是当场打他的脸了,他以后也不会说我什么了。我一想这个主意不错,对于我来说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准备应聘,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也就不需要去找某些人包养了。于是和他的事情就此作罢,不过还是更新了简历并开始找工作的生涯。

现在回想起来,那天我真特么牛逼,直接这样和负责人对着干。其实之前他就已经找我谈过几次,无非是上班时间太晚,或者没有主动承担工作之类的,每次都是以我的咄咄逼人收场。而这次他居然主动道歉(虽然是变相的),究其原因,应该有两个。首先,我的工作做得确实不错,速度快不说,质量可以说是超好(在这里允许我自吹自擂一下,不过这就是事实 ^_^)。如果我白白了,肯定很难找一个人接替我(话说像我这种干活多工资低的员工真的很难找),就算找到了也要培养他N久才能完全上手,说不定还没完全上手人家就白白了。其次,如果我那天下午找经理去辞职,对他是极其不利的。他认为我肯定会和经理说辞职的原因是因为他,对他不满意(比如我可以说他做的设计不咋的,不怎么干活,或者中午外出时间太长等等),这对他今后在公司是非常不利的。(虽然在同事的劝说下我同意辞职的时候不去说他的坏话)

第二个原因应该才是主要的。不过无论如何,这场“论战”应该说我是取得了完全的“胜利”,比如这刺激了我开始找工作而不再拖上一两个月,并且他以后肯定也不会再对我有什么要求。因为我很可能会因为一点小不爽而再次提出辞职。

从小到大我貌似都不会怕任何人。高中的时候有一次生物老师拖堂我直接在众目睽睽之下翻窗户出教室了,大学的时候和辅导员、老师都吵过架(拒不交作业,不按老师要求的做,老师说我的时候直接顶嘴)。


(2)

那么最近的生活主要就是找工作了。不过不是盲目的找,得有所准备。想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容易。首先,我更倾向于去互联网企业,这就意味着我的知识储备还不够。因为在目前的工作以及以前在学校所学习的知识都完全跟不上互联网的节奏。其次,这次找工作我对待遇有严格的要求(前天有个不错的外企给我打了无数个电话,说可能比我要求的要少那么一点点,被我直接拒绝),所以只能去一些比较“土豪”的公司啦。

周二把简历公开后,立刻接到了无数个电话,不过和上次一样,大部分都是外包公司的。后来我实在是受不了了直接把期望工资多填了5000RMB,结果还是一大堆电话,我就奇怪了现在外包公司怎么这么有钱了。昨天我在简历上附加了一句话:如果有意向请先给我发邮件,不要直接打电话。果然电话就少了很多,大部分都给我发邮件了(看来这些猎头和HR还不错嘛),不过仍然有公司直接打电话,这样我不接就行了。

我自己已经选定了2个第一批去尝试的公司,具体细节将在以后再记录吧。不过这周末我要加紧我的学习计划,以免在面试的时候发挥不佳。那么我最近要学习或者复习的内容有:

  • Node.js (基本学习完毕)
  • Redis (正在火爆进行中)
  • Hadoop
  • Spring
  • Java 的基础和JVM
  • 算法和设计模式

貌似任务很重,那么我今天先睡个好觉明天就继续学习吧!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