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116)

(1)

众所周知,本人最近参与了一个创业项目。与其说是参与,倒不如说我就是合伙人之一。当然我并未从公司辞职,而是利用业余时间以及完成工作的间隙进行项目的开发工作。

事情说起来还要追溯到几个月之前(曾经我说过博客中记录的事情只是一些成熟的事情和想法,对于最新发生的事情和想法只有和我交往比较密切的人才会随时知晓),有个09级的学弟找到我说他有一个想法,和一个投资人交流了反响还不错,想听听我的意见。正巧这个投资人创办的“创新工厂”就在公司附近的一个写字楼,于是我下班后就过去看了看。听了他的想法后,我初步认为可以做,于是就和几个哥们私底下讨论了一下。

说实话他的这个想法并没有使人眼前一亮,我只是觉得有可能行得通(而且几率比较小)。找我的这个人之前也有一些想法,并且有个东西特别想要我参与,但是我觉得不好就没有答应。现在的他已经从公司辞职,一心想把自己的新想法付诸实现,如果我再不答应他,我自己都于心不忍。再加上这个想法相比于之前他提到的更务实一些,所以我最终决定参与。

一同参与的还有他之前在杭州参加创业大会认识的一个人,此人目前(指当时)是某个创业公司的CTO,年龄将近30至今单身(和桢哥一样),他非常欣赏这个想法。由于那个09级的哥们(以下称作A)只是做产品的,对技术一窍不通,而当CTO的这哥们(以下称作B)只做过服务器的开发,因此客户端和前端只能由本人来负责。所以分工也很明确,B哥们负责后台,我负责 Android、iOS和网页,而A除了技术之外的东西都由他负责。

要说万事开头难,最初A说有个“去哪儿”的人可以做iOS(然而A只是想给他一些钱去做,不想让他合伙),后来这人也作罢。后来准备招一个美工,不过面试完一个后就杳无音讯。要说大家都是逐利的人,对于一个啥都没有的项目,即使给一些报酬,又有多少人肯为你出力呢?后来A找到他以前的一个女同事来设计,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女同事相当负责,很快就完成了初稿,而且后续的修改也跟进得很快,最关键的是她不要回报。可以说这位女同事是不可多得的好人。

在这里我要插一些题外话。在我成长的过程中,碰到的大部分人都是追逐利益的人,虽然每个人都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但确实是如此。比如你想认识一个人,几乎都会带有目的性:他的技术很牛逼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喜欢打球所以我以后可以和他一起玩,等等,因为他对于你来说有利可图(虽然“利”很不明显)。但是跳出这一点,那些因为想对你好而帮你的人又有多少呢?很庆幸我身边有不少这样的“贵人”,虽然大部分是因为“我”才这样 ^_^。

言归正传,我们有了设计稿, 业务又比较明确,那么就可以开始干活了,基本上每隔两周我们就会去B住的地方讨论一下进度和计划,有一次还在讨论今后的股权分配计划(我一直认为讨论这个为时过早)。后来发生了一件出乎意料的事:A已经去杭州办理成立公司、运营等相关事宜(因为杭州市政府对创业扶持力度比较大),此时B哥们咋地都联系不上,我和A(当然还有那些为我出谋划策的人)都认为B已经跑路了。后来果然不出我们所料,B在某次去杭州的时候已经答应了去另一个已经融资不少创业公司(此创业公司答应给他3%的股份)。此时A非常伤心,他始终不能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一直往好处想认为B只是生病了或暂时有事,直到后来得知真实情况。我安慰他说再多去想也无济于事,现在眼前的是要把事情继续做下去,于是我也担当上了做服务器的“重任”。

后来过了几天,B给我打电话,说他觉得非常对不起我们,他答应了另一个公司确有其事,可是他考虑之后还是想继续我们的项目。他觉得他和A去说肯定行不通,于是就想要我去说说。要说我这个人是吃软不吃硬,即使别人犯了过错,只要他确实真心实意地认识到错误并跑过来和我说好话,我都会心软,于是我就和A说还是接纳他。当然不要认为我是白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可是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脑中还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1)他能够主动说非常对不起我们,也许是真的觉得这样背信弃义不好(况且从这短短的两三个月的交往过程中我觉得他为人不会坏),每个人可能都会被突如其来的利益纯昏头脑,但是如果能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能够不断修正自己的价值观,找到自己觉得对的东西,又为什么不给他一次机会呢?2)如果他只是觉得我们这边今后能够获得的利益更大,那么今后继续跑路的可能性很大。可是我们目前非常缺人来完成我们的初版,所以即使这样他来加快我们的进度我觉得是可取的。所以最终我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还是按照之前讨论好的东西来,可是融到资后会有半年的考核期,之后每个月兑现一部分比例。

由于我的天才方案提出使A和B立即同意了,此时B已经从原公司辞职去杭州和A一起工作,于是我们的项目得以继续。

目前公司已经注册成功,乱七八糟的手续以及对公账号都已经完成(所以说做事情有人一起很重要,如果要我又做技术又管产品又去折腾这些事肯定忙不过来)。国内主流平台的开发者资质都已经申请成功,技术方面 Android 客户端已经基本完成,把第三方接口调通后就可以上线了。目前我主要在完成 Android 客户端的第三方接口以及一些收尾工作,B主要在完成后台的录入和管理系统。在此之后开始做 iOS 版本。

昨天得知政府对于我们这个项目的“扶持基金”基本上审批通过了,把协议签了之后就可以拿到第一笔投资。这样就给了我们一点信心,同时也减少了我们不少经济上的压力(乃们要知道我最近过得非常穷啊,家里的房子装修、老妈的养老保险、还有公司初期的运营…… 真是把我搬穷了,还好有人养我 ^o^)。至于什么时候从公司辞职,我觉得这个不用着急,等到拿到第二轮投资再考虑也不迟,况且我的同事也说我的精力足以一边上班一边做这东西,这样既干了私活又能每天和他们闹多好……

再次要说明的是,我参与创业项目并不是为了能挣到很多钱然后跑路,也不是为了可以不用上班自己当老板,我参与这个项目更多地是出于想帮A完成他的一个想法,并且体会一下从头到尾做事情的感觉。要说我自己感兴趣的创业项目,那当然是有的,目前正在和我的一哥们火热讨论并且实施中(在此要感谢这哥们有空就来帮我做 Android)。

所以,我觉得我今后的生活可能会是这样:在某公司上班,同时还参加了N个创业项目……


(2)

目前换工作计划处于停滞状态。主要原因在于:工作任务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接私活;年底有2个哥们要结婚。因此最近的行程是酱紫:12月底前往宝鸡参加一哥们的婚礼,顺便把 Sean 的 mac 抢过来做 iOS。2月2号的样子再次前往宝鸡,4号参加另一哥们的婚礼(特么都要提前去的原因是要去当苦力并跑腿),5号直接从宝鸡回到大株洲准备苦度新年(特么因为要码代码!)。

本来最近有不少东西可以写进博客,可是这样会造成本篇博客篇幅过长,那么就放在以后再写吧。

最后要放一首周杰伦的《不能说的秘密》。我的手机铃声是这首歌的副歌,搞得有个同事说我之所以用这个做手机铃声,是因为我和公司的不少女同事有不能说的秘密。嘿嘿,他当然是开玩笑的,我的不能说的秘密当然也不会是这个,但是我还是要把这首歌放在这里,强行给你们欣赏一下。

https://y.qq.com/n/yqq/song/002MXZNu1GToOk.html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