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118)

(1)

这么长时间,我依旧保持着“有事情没做完”就不更新《生活小记》系列的“优良传统”。有的人会说:你可以在此之前写一篇,然后事情办完了再写一篇呀!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有这么频繁地更新博客?

每到过年前后都会比较忙碌,今年更是如此。在计划之中的事情包括:在休假前和美国同事推皮球、去宝鸡参加某人的婚礼、创业项目的 iOS 版本、回去处理一些事情,等等。但是,今年过年前后还出现了不少意外状况:家人发生了一些事情、某个同学出现了一些事情,每个问题都很令我牵肠挂肚,所以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心事重重”。

当然这些内容是保密的,我也不会在博客里透露。好在现在事情都已经过去了,而且最终结果是好的,于是我也可以放下心来。

除夕的那天晚上,外面的鞭炮声连绵不断。想着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我不由得想起了鲁迅所写的《祝福》里的一个段落:

“我给那些因为在近旁而极响的爆竹声惊醒,看见豆一般大的黄色的灯火光,接着又听得毕毕剥剥的鞭炮,是四叔家正在“祝福”了…… 我在这繁响的拥抱中,也懒散而且舒适,从白天以至初夜的疑虑,全给祝福的空气一扫而空了,只觉得天地圣众歆享了牲醴和香烟,都醉醺醺的在空中蹒跚,豫备给鲁镇的人们以无限的幸福。”

人世间就像鲁镇那样,不论你是否是像祥林嫂那样不幸,在别人眼中永远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过年时大家还是照旧鸣放鞭炮庆祝新年,谁又会真正关心你呢?除了自己至亲的亲人和好友。不过这些经历过的磨难就像人与人之间的纽带,经历得越多就会越来越紧、越来越牢固。直到有一天会发现,幸福与钱多钱少、能不能实现自己原先的理想没有一点关系,能够一辈子和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2)

最近创业项目又受到了小阻碍:首先我做 iOS 这一块实在是做不动,感觉做起来很蛋疼。不过没有办法,硬着头皮还是要做啊,只是目前进度比较延后了。原计划下周可以出一个测试版,看起来也只能往后拖拖了。

其次,原先跑路的那个做服务器的哥们现在再次跑路了,理由是“生活压力比较大”。这也和我预期的结果一样,看中自己的前途人始终都会以自己为中心。回想起来这哥们确实如此,最初觉得我们这个东西有搞头,说不定能做起来,于是决定参与这个项目;做到一半发现另外有个项目更有潜力收益更大,于是又跑到那边去;后来不知道为啥又跑回来,可能那边给的条件一般;最后发现这个项目近期不太会有起色,所以又跑回去找工作(期间还以生活压力大为理由拿走10000 RMB)。他的心就一直没定过。

然而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无所谓。毕竟我们现在是缺人阶段,当初我再次接纳他的原因只是觉得他能够填补现在开发人员的空缺把服务端尽快搞起来。

说实话我不知道现在做的这个东西会变成什么样子,最终失败的可能性更大。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当初既然答应人家了要一块做,我也不会半途而废,这也算是实现最初的一个承诺吧。

一哥们最近想出一个点子准备和我一块做,我觉得还不错,至少比他去年提的东西好很多。另外一个哥们说要我帮忙给别人弄一个东西,他也一块做,我也欣然答应。其实我很喜欢这样,和自己关系好的人一起做点什么,会使我感到特别高兴。所以我觉得我理想中的工作应该是这样:比如和关系好的人合伙开个公司,我可以专心的做我的技术,然后有人专门去忽悠客户,有人专门收钱…… 即使收入很少,但至少很舒心和高兴。

不过呢,好像比较出名的人创业时都是坑队友的典范,像我们这样以感情为重的人最终不太会成就什么大事业。可能会一起失败,然后又想出个什么东西继续去失败,接着继续失败…… 即便如此,又有什么关系呢?


(3)

年前买了一个谷歌的Cardboard:一个纸盒子做的体验VR的的设备。要说 Google 真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公司,敢于尝试各种想法,更主要的是可以不以赢利为目的造福光大的爱好者(相比于某些只想着赚钱的公司,Google 真是太让我喜欢了)。

这个 Cardboard 看上去只是一个简陋的纸盒子,中间放了两个透镜,然后旁边有几个袋子可以套在头上。你只需要在 Google Play 上下载一些 VR 专用的 app,然后把手机放在透镜的前面,就可以体验 VR 带来的震撼效果了。话说这个东西其实有点像 Google Glass 的简陋版,而且可以自己动手制作,找一些特别便宜的原材料(纸板、透镜),就可以组装出来,某宝上有现成的东西价格才 30 RMB。这样,你可以用最少的钱,配合自己的手机来体验一下虚拟现实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了。

不得不说效果真是超乎想象(有好几个同事都抢着来体验,看来这个东西又是一个钓妹子的神器 ^o^),可以说 Google 又为普通大众体验最新科技作出了一个贡献。Sony最近也在做 PlayStation VR,还有其他一些公司也在尝试。通过 Google 的这个玩具,使我对未来的 VR 技术充满了信心。特别是应用在游戏和电影上,可以说完全会颠覆现有的体验。想想看,以后玩战神之类的游戏不再是眼睛盯着屏幕用手柄来控制,而是用自己的身体来操纵,再配合一些其他的设备,比如旋转座椅啊、吹风机之类的东西,那效果是多么震撼。对于我这种游戏迷来说不得不非常期待。

在具体的游戏设备出来之前,我还是可以通过 Cardboard 好好体验一下现有的 VR 的成果(Google 已经开放了相关的 SDK,一大批 app 正在上架 Play 商店中)。

接下来呢,换一个更高分辨率的手机(我感觉下一代的小米 Note 分辨率会很高也,钞票已经准备好了)。等 PlayStation VR 出来后是时候买一个 PS4 了。


(4)

话说你们相信所谓的“命运的安排”吗?或者说,你有一件非常期待的事情,然后如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期盼。当然除了期待你什么也没有做,然后突然有一天,老天满足了你的这个想法呢?

在小时候我是完全不太相信所谓的“命运”的,觉得它发生了就发生了,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当上天一次又一次给我安排这些“命运”的时候,我觉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眼前的生活可能有些方面不太如意,可如果老天偏爱你,老是给你一些意外的惊喜呢?至少每天都会带着希望期待明天吧,着实是一件好事呢。而且呢,我决定只是怀着“期待”的心情,而不用自己的主观意愿加以干涉,我倒要看看命运最终会给我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5)

由于某个同学决定五一结婚,然后“下令”要我去参加他的婚礼,这样看来我下一次回家就是在五一的时候了。在此之前,除了把 iOS 做完之外,就要准备一下算法之类的东西准备应聘了(部分人会说,你都说要跳槽说了好几次了,怎么还没跳?别急,我的事情和关注点比较多,等到一定的时机再行动)。

最近我们老板给全组人开会,说要大家遵守一下上下班的时间,每天工作8小时还是要保证的,估计是他前几天下班的时候发现工位都没人了。个人觉得然并卵,外企的这种晋升、奖金之类的制度决定了大家都不会太遵守上下班时间的规定(因为你干得再好最终调薪和奖金的比例相差都不大),再加上我准备在今年上半年就跑路了。当然老板既然说了还是要做一点表面功夫的,至少最近几天还是要稍微晚点下班。不过如果大部分人都下班了,那我也就跟着跑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