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125)

(1)

最近老夫(和同事学的称呼)真是忙的不可开交。原本计划 7 月和 8 月用来设计新项目的整体架构并开始实施其中一部分,并在 7 月中旬和 8 月底出去玩两次,可是原先那个公司的合伙人突然说要加三个大功能(说好的一年之类不进行大的改版呢?),然后就一直催着老夫赶快实施。

我一想,做就做吧,正好趁这个机会把原来那哥们写的服务端代码逐渐替换掉(首先他不知道从哪弄来的一个乱七八糟的框架,IoC 的好处一点没体会到,反而增加了很多麻烦;其次,他那样架构如果出现性能瓶颈根本不能解决)。于是老夫就决定服务端整体用 Node.JS 重写(当然不会是一次性全部重写,只是逐渐把要修改的功能用新服务替换掉),那么微服务架构的第一次试水就用在这个项目上了。使用 Node.JS 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不论是稳定性还是第三方库的丰富程度都无可挑剔,只是考虑到扩展性和性能,要用微服务来设计系统会增加相当多的复杂性,比如路由、缓存和后端服务间的交互都是要仔细设计的地方。

要是光做服务端倒也还好,我可以专心致志地把它一步步做好。但关键是哥还要负责 Android 客户端以及前端网页,而且别人做的 iOS 版有一大堆 bug 还没解决(在这里要善意地提醒大家谨慎使用第三方库)。所以不只是做服务端的精力分散了,我还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做 Android 等其他客户端。

其实按照老夫的实力应付这么多是不成问题的。可是老夫当初说 25 号之前能完成,然而我直到一周前才认真开始做(其他时间都玩去了!咦,有些同事说我最近晚上都是在外面纸醉金迷、夜夜笙歌,貌似确实是这样哦,最近晚上和别人在外面吃烧烤喝酒的次数是有点离谱),要在一周的时间内完成服务端和 Android 客户端开发的工作量还是相当大的。所以我最近花了大量时间在写代码,有时候工作到晚上 12 点才睡,在公司的时候把活干完了就开始干私活。

下一个新项目做的时候一定要把架构搭好,不能再出现现在这种有些接口蛋疼无比的情况,而且新项目基本上都是和我关系好的哥们一起做,就不会出现一些不可理喻的奇葩需求……


(2)

前一段时间某个哥们媳妇的妹妹跑到帝都来照顾他媳妇(因为怀孕 N 个月了),由于没地方睡所以他就跑到我这来住。我跟他说我这里基本上就像“难民收纳所”,老有人跑过来。什么来北京出差的、旅游的、转机的、和媳妇吵架了的、房子到期了、没事干跑北京来的、不开森的等等一系列人不断往我那跑。

你说男的跑过来住我这倒也罢了,顶多别人会觉得奇怪为啥老有不同的男人住我这,关键是有些女同学也毫不忌讳地跑过来。这不,这几天有两个女的小学同学跑到北京来玩,直接说要住我那里。她们来了之后说,一看你这里就有别的女人住过,你看那还有女性化妆品的袋子!哥的名声就是被这些人败坏的。所以老夫这几天赶紧跑到同学那去睡,以免被邻居传闲话。(不过应该是没有用了!)

以前说过靠谱的人能够让你少操很多心,比如他要做什么事情或者你要找他办点什么事,你和他说清楚就可以了。否则就会出现我这两个小学同学一样的状况。今天她们去爬长城,由于我知道她们智商堪忧而且不靠谱,所以我和她们不止一次地反复强调早上要早点起来,一定要坐正规的公交车,不要听公交站旁边那些拉客的忽悠。本想着今天早上把她们送到德胜门那去坐公交,这样就没问题了。但是她们早上根本起不来,所以我直接去上班了,然后告诉她们在哪里坐车。

结果她们 12 点多才到公交车站,此时直达八达岭的公交的末班车早就发出了。然后她们又被一个开私家车的忽悠上了车最终去了旁边的水关长城!

你看我之前和她们说了 N 次要早点起来去车站,一定要坐正规的直达八达岭的公交车,一定不能被拉客的忽悠去水长城(因为在她们附近的北京北站有火车可以去)…… 结果还是这样,实在是没办法啊。不过还好我有先见之明,早就做好了会这样的心理准备。


(3)

前两个月某个同学说要跑到山西去玩。上个月又有个哥们说下半年请一周出去玩呗,比如跑到可可西里去。我说好啊,今年虽然跑了不少地方不过都是被骗过去参加婚礼,还没好好出去玩一次呢。

后来前两周另一哥们给我打电话说要我陪他出去玩,比如 8 月份出去玩,然后明年去青海(虽然已经去过),然后明年年初还可以跑东南亚那边去。

我一想不对啊,这些人以前不都是大宅男么?咋和 Crux 一样都转了性子喜欢跑出去玩了呢?看来都是被老夫带坏的。我说你们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多好,到处乱跑干啥,况且老夫的年假和 RMB 都不够用啊。

本来准备这个月跑山西去玩两天,可是又有这么多计划假期实在不够用,所以跑山西的计划还是往后推吧。现在老夫把原来那个项目的新版本做的差不多了,那么 8 月份或者 9 月份一定要跑出去玩(不太想在 8 月份的原因是暑假里肯定人很多)。

原本计划国庆期间回家,可是 Crux 在国庆又会跑过来。所以看来只能国庆的后半段假期回家了,再加上两天年假…… 可是我今年的年假只剩 7 天了呀,看来要把和某个出行的行程缩水几天了。


(4)

上周 BOSS 跟我说从 7 月份开始我的工资上涨 13.1%,虽然我的工资仍然不高,但是年中调薪有这个比例我觉得还是不错的。况且最近 Level Up 的同事涨薪都只有 7% 左右,我觉得 BOSS 还是针对我有特别优待的(毕竟工资少得他都看不下去了!)。

不过话说回来,已经在这工作 4 年时间了。有些人又要问你到底啥时候跳槽啊?最近猎头的活动明显又多了起来,我平均每天都要接两三个猎头的电话和收到两三封“面试邀请”,更离谱的是有家公司要我过去当开发的经理。

我看了看最近要做的东西,觉得换工作的事情还是过一段时间再说吧。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