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

最近感冒了,终于体会到大学时某门选修课的老师所说的“病来如山倒”的那种“惨状”。前两天还到处活蹦乱跳跑来跑去的小伙子,到了感冒的后期也只能头疼、流鼻涕、想睡觉、没有食欲。昨天公司在外面开会,中午逃跑的途中看到路上有人拉横幅黑百度,我也只是拉着一同逃跑的同事赶紧催他们回家。

自然,对于这种病毒性感冒除了依靠自身的免疫力外完全没有其他办法,而我们的身体也很“聪明”,不断地告诉自己想喝水以及想睡觉,这样免疫系统才能发挥它最大的能力。于是昨天下午一直到晚上我都是在睡眠之中度过,不过也相当痛苦,大概每睡一个多小时就会醒来,然后就感觉到剧烈的头疼,缓解的办法只能是继续睡觉。然而邻近傍晚的时候又接了好几个电话,把他们都敷衍了后我直接把手机关机了,因为此时的我什么都不想干,只想睡觉,惶惶不可终日。

今天早晨 7 点多就醒了,发现一点也不头疼了,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但稍微有些流鼻涕,这就意味着身体内的病毒基本上已经彻底被摧毁,只要再歇菜休息一天那就又恢复成活蹦乱跳的小伙子了。

突然想起来某个哥们前几天就约我今天出去逛逛和吃饭,看着外面的雾霾天,加之我又正处于感冒的最终阶段,于是决定今天歇菜一天在屋子里看《骆驼祥子》。早上给哥们打电话,他在睡梦中迷迷糊糊地接了电话,我说感冒了明天再约,他说,你还是不去医院不吃药啊,不过以你现在的身体还是可以硬抗过去的。

正巧今天花了好几个小时看完了《骆驼祥子》,小说里的主人公祥子最初生病的时候也是靠自己身强力壮的体格硬抗,歇菜两三天就好了,直到后来身体素质下降再加上染上了乱七八糟的花柳病就不能再硬抗了。

于是我就想想自己,现在自己还年轻,正处于人生最巅峰时刻的青壮年期,大小感冒完全不会考虑吃药甚至去医院,在外面跑膝盖上摔破了皮鲜血直流也仅仅是用清水冲洗一下就不管了,身体上的各种问题完全是靠自己身体健壮的时刻抗着。要是再过十几年,身体素质下降,只有依靠药物以及医生的时候,那时我又会如何怀念现在“硬抗”的时候呢?

前几天某个大学好友跟我打电话,他说最近发现毕业这几年,虽然经济上比上学的时候好不少,但是过得并不比学生时代好,因为现在要考虑各种各样的事情,让人心烦意乱。

所以说我们一直会处于某些东西“稀缺”的时候。学生时代可以整天和好朋友一起玩但是口袋里没钱,现在我们口袋里有钱可是又要为各种事情所牵制从而导致没时间,再过几年后可能我们又有钱又把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可是身体又不行了。也许你会说现在更需要心无旁贷地奋斗才能在年轻时又有时间又有钱身体又壮啊?可是也许等你埋头苦干几年后自己的老朋友离你的距离早已越来越远了。

曾经收藏过初音的《Slow Motion》这首歌,或许这次感冒的我和歌里的人很像:

“一边发烧头晕,一边低喃着‘我还不想死’”:生病时特别难受,想要赶快昏睡过去但又害怕一睡不起;

“到早上退烧了,在这大晴天之下,一下反省,一下得意忘形。悠哉地,瘫在地上。”:昨天生病时还在想着以后要注意身体,可是今天病好了之后马上就得意忘形地跑到外面去和朋友喝酒。

看起来不论哪个时代的年轻人都一样,仰仗着自己强壮的身体,痛苦很快便抛之脑后。你不能说这样做是错的,比如你不能因为人终有一天将会死去而现在就开始挖坟墓料理后事。还是得趁自己年轻赶紧做自己想做的事,毕竟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样子。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