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一下用过的手机

最近实在写不动博客:原计划这几天把最近出去浪的照片整理一下写一篇博客,或者是应同事的“要求”把微服务的相关技术和“经验”总结一下,可是每次一回来就躺在床上玩手机和平板。既然写不动正常的博客,那就写一个“评测”来充充数吧。 ^_^

这里点评一下我到目前为止用过的所有“智能机”,以下按入手的时间顺序来排列好了。

一、NOKIA Lumia 800

购入时间:2011 年 11 月    购入价格:3800 RMB

想不到吧,老夫的第一台智能机居然是 Windows Phone。记得当时是学校发了 8000 软妹币的奖学金后我发现钱太多花不完,所以和某人到西安的电脑城买了一个 Lumia 800。当时是微软的粉丝于是没怎么想就买了。由于在此之前没用过 Android 和 iOS,所以不觉得 WP 有啥不好。后来某天失手把屏幕摔了粉碎,得知修理需要花 1000+ RMB,于是放弃治疗购入了别的机器。

外观:4 分(较好):这款手机颜值还是相当不错的,貌似这也是唯一的优点了。

照相:2 分(较差):分辨率低,而且拍出来的照片感觉有一层水雾一样,实在是效果不佳,所以老夫也不怎么用它拍照。

硬件:3 分(一般):流畅度没什么感觉,但是内存实在是太小,没开两个 app 前面的就重新加载了。

系统:1 分(很差):微软推出 WP 8 之后此机器居然不能升级,取而代之的是翔一样的 WP 7.8 来抚慰用户。要说将近 4000 块钱的也算是高端机型,居然说不能更新就不能更新。而且 WP 的系统限制诸多,我完全不觉得它和我以前那部用了两三年的可以运行 QQ 的非智能机有啥区别。

游戏体验:0 分(无法评价):因为当时 WP 上几乎没有游戏可以玩啊!

总体评分:2 分。

现状:已经歇菜。

二、iPhone 4

购入时间:2012 年 10 月    购入价格:4000+ RMB (16G)

Lumia 挂了之后(记得当时同事听说都很“震惊”,诺记居然也会摔坏)由于急于联系某人当时就去中关村某店购买了 4s。老夫当时还是在用移动的电话卡只能支持 2G 上网,每次用数据流量上网都感觉回到了拨号上网的时代。由于之前经过了 Windows Phone 长达几个月的“洗礼”,iOS 使用起来简直是质的飞跃,于是我很愉快地使用了一年,然后就又觉得吃了翔:经过 iOS 7 的系统更新后手机卡得无法忍受,接着没过多久我便投入了 Android 的怀抱。

外观:3.5 分(较好):虽然 iPhone 4 的外观在当时是业界顶尖水平,但是老夫并不太喜欢。由于屏幕小,而厚度又不薄,四角又是方的,握在手里有种怪怪的感觉。

照相:4 分(很好):不得不说虽然摄像头的像素不高,但是 4 拍出来的照片极其好(比如老夫 2013 年年初去万恶的美帝时的照片都是用 iPhone 4 拍的),即使现在看来效果也是很高的水平。

硬件:3 分(一般):运行在 iOS 6 的 A4 还是比较流畅的,不过在 iOS 7 上就和吃了翔一样,而且 512MB 的内存也是“捉襟见肘”,因此运行速度更加堪忧。

游戏体验:2 分(较差):发热严重,屏幕分辨率低且太小,不适合玩游戏。

系统:3 分(一般):见上。

总体评分: 3.5 分。(<- 这个评分是考虑了价格因素的,下同)

现状:我姨妈在用。她的评价是“卡得不能自理”。

三、红米手机 1

购入时间:2013 年 12 月    购入价格:799 RMB(貌似)(4G)

要说当时老夫还在想要不要买个便宜的三星手机(至于为什么买便宜的,那是因为前两次买的“贵”的手机让我感觉很不好!),后来有个整天喷我们优越制度的愤青同事抢到了一台红米,当时简直不敢相信不到 1000 元的手机屏幕显示效果居然这么好,于是我也买了一个。

外观:3 分(一般):后盖是塑料的,不过握感还行。毕竟是第一款红米,做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照相:3.5 分:有些人可能会说按照乃的评分红米比 iPhone 4 的评分少不了多少怎么可能?不过很抱歉个人认为它的相机确实不错,尤其是老夫拍摄桃花的时候效果真是出乎了我的想象。

硬件:3 分(一般):要说 MTK 的处理器当然是干不过 A4,不过运行在 Android 4.2 上的 MIUI 5 上时还是游刃有余,虽然内存只有 1G 导致 app 重新加载的现象也很严重,但是相比于三轮车拖大象的 A4 配 iOS 7 来说那就显得相当流畅(而且 799 RMB vs 4000 RMB……),后来 MIUI 6 时明显没有 5 时流畅,当然这也不完全是系统的原因。因为低端手机的存储芯片老化得比较快,用了一年后即使恢复到出厂系统也会感觉卡顿。因此如果你想用得久一点还是应该多花点钱买高端机,另外强烈【不建议】你给长辈买几百元的低端机!因为他们通常会用很久,乃难道忍心自己用好的机器而给父母买个便宜货甚至是自己淘汰下来的?

系统:3 分(还好):MIUI 5 配合红米 1 确实是最好的系统。后来小米给红米 1 提供了 Android 4.4 的 MIUI 7,所以说 MIUI 的更新还是没得说的。不过老夫并没有升级过,因为我要留一个相对较低 Android 版本的手机用于测试(这也就是为啥老夫的 app 最低支持 4.2 的 Android 系统 :o)。

游戏体验:1.5 分(较差):MTK 明显带不动我要玩的游戏,触摸屏延迟也不低,怪不得当时玩节奏大师的时候评价怎么玩都是 S。

总体评价:3.5 分。现在大街上还能看到不少人在用 红米 1 或者 1S。

现状:开发时的测试机。

四、红米 Note 增强版

购入时间:2014 年 9 月  购入价格:999 RMB (8G)

要说购入这台机器的理由仅仅是因为屏幕大一些,没有其他原因。

外观:3 分(一般)。

照相:4 分(很好):乃们肯定又会说老夫肯定是对小米偏心所以拍照给这么高分。还真不是这样,就比如老夫们去青海的那张“好评如潮”日出照就是用这台手机拍的,对于一个 1000 元的手机乃还想要它怎么样?

硬件:3.5 分(还好):这个分数是根据价格来打的。性能比红米 1 好那是理所当然的,最主要是用了 2G 的内存,因此就不会出现蛋疼的重新加载现象了。

系统:3.5 分(还好):MIUI 用起来还是不错的,不过我印象中还是有不少 bug,尤其是主题切换那一块。

游戏体验:2 分:游戏性能仍然无法满足老夫的要求 :)。

总体评分:3.5 分。

现状:送给某人后过了一段时间惨遭遗弃 ^o^(因为后来给他买了个新手机)。

五、iPhone 5s

购入时间:2015 年 4 月    购入价格:750 USD(貌似)(16G)

当时脑子进水了买了个 16G 的,不过反正是用来开发 iOS app 的日常仅偶尔用它看看网易新闻所以还行,否则肯定会抓狂死。

外观:3.5 分(较好):黑色版 iPhone 5s 的正面我是相当喜欢的,没有方框的 HOME 键使正面的黑色“浑然天成”,非常漂亮。但是背部就相当糟糕了,为了信号以及金属感,三段式的设计也不是不行,但是为什么黑色版的中间是银色的?感觉真是脑子进水了…… 四角都是方的拿在手里握感也不是很好。在这里插一句苹果真是不思进取啊,新出的 iPhone SE 出了 CPU 以及 Apple Pay 以外其他基本就是 5s copy 过来的,好歹分辨率提高一下啊,这种偷懒的方式我是相当不喜欢……

照相:2 分(较差):我对 5s 的相机非常不满意,要说你是五六千的机器啊大哥,怎么拍出来的照片像素看上去比红米 Note 还差呢?

硬件:4 分(很好):A7 的性能运行在 iOS 8 上游刃有余,非常流畅,而且 1G 的内存也不会感觉不够用。

系统:4 分(很好):这里仅限于 iOS 8.4,因为老夫不会再为它升级版本了,按照苹果的尿性估计会卡死或者 bug 超多(参见我的 iPhone 4 以及 iPad 4)。老夫的 app 最低还支持 iOS 8,因为老夫自己就在用这个版本啊,总不能把 min SDK 设置为 iOS 9 导致自己的机子都跑不了吧?(虽然老夫很想这么做,Stack View 只有 iOS 9 才支持。)

游戏体验:3 分(还好):A7 对于小游戏来说还是可以的,但是屏幕太小,而且分辨率堪忧。虽然 64 位的 A7 被苹果吹上天,不过主要是由于屏幕分辨率低,否则拖个 1080p 的屏幕不卡死才怪。

总体评分:4 分。

现状:拉翔时看网易新闻时使用,开发 iOS app 调试时使用。

六、红米 2A

购入时间:2015 年 6 月    购入价格:499 RMB (8G)

买这个手机纯粹是开发用的,因为要买一个“低端机”调试时使用,以此保证开发的 app 在这种配置下还是能较流畅地运行(499 RMB 已经是便宜得不行了,至于配置更低的机型嘛,还是不考虑了,因为使用配置更低的手机的用户估计也不会用我们的 app ^_^)。

外观:3 分(一般):背部塑料传承了红米的特性,不过此版的塑料用了抛光,所以手感比以前推出的红米系列要好不少。

照相:1.5 分(较差):虽然是超级便宜的机器,但是成效效果实在是很糟糕,红米 1 比它早出来一年多并且当时也贵不了多少但效果比它好一大截。

硬件:1 分(很差):买过来仅在调试时使用,使用时间相当少,但是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卡顿非常严重,目测是闪存老化太快,另外 1G 的运存拖内存泄露版 MIUI 7 还是不行的(当然如果是原生系统应该会好不少)。小米后来出了一个高配版的红米 2A,内存也提升到了 2G,根据用户反馈来看好像比我买的这个最初版要好不少。

系统:1.5 分(较差):Android 版本是 4.4,而且运行了 MIUI 7(现在不知道能不能升 8)。由于 MIUI 需要占用大量的内存并且有内存泄漏,所以体验很不好。

游戏性能:1 分(很差):这种配置几乎没有办法玩 -_-。

总体评分:1.5 分。

现状:仅在调试 app 时使用(不得不说老夫真是良心开发者,这样配置的机器 app 都尽量优化到了流畅运行 ^o^)。

七、小米 Note 标准版

购入时间:2015 年 4 月    购入价格:2799 RMB (64G)

这个是老夫 25 岁的生日礼物,即使现在出了小米 Note 2 老夫仍然不想换(^_^)。这款机器估计也是我使用时间最长的机器了。所以要重点“点评”一下。

外观:5 分(相当好):小米 Note 的颜值吸引了一大批像我这样的外观党,个人觉得这是小米设计的外观的顶尖水平(新出的小米 5 由于前面放置了指纹识别按钮显得有点突兀)。不论你是像我一样喜欢黑色还是像我妈一样喜欢白色,都会觉得它非常漂亮。背部的弧形手边也制作得相当完美,这么大的屏幕拿在手里非常舒服,前置面板也有小幅度的弧形手边,更加提升了手感。而且,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后盖是平的而且摄像头没有突起,这样对于我这种音游党来说平放在桌面上玩游戏是相当爽。后置面板是玻璃的,所以刚开始会觉得很滑(同事的机器因为此原因摔了不下 50 次了,当然老夫的也摔了近 20 次),但是过一段时间习惯了就好了。

照相:3.5 分(较好):其实小米 Note 的成像还是不错的,但是由于是小米的旗舰级,所以感觉应该要有更好的水平。

硬件:4 分(很好):首先说性能方面,骁龙 801 的处理器是高通在功耗和性能之间控制得最好的一款,在足够使用的前提下,功耗控制得非常好,日常使用几乎不会发热。不过毕竟是 32 位的处理器,在使用垃圾软件(比如淘宝、支付宝)时会有发热现象,但仅仅是稍微有点温热而已。在玩游戏时,由于性能有限,会有掉帧以及发热的现象;总体上性能还是不错的,现在使用了一年半处理器性能仍然足够使用。内存方面,仅采用了 LPDDR3 (顶配版才用了 LPDDR4),这个就比较一般了。闪存方面小米系列不像红米系列那样使用便宜的元件,使用了一年半以后流畅度和刚买来时区别不大。此系列的机型(包括小米 4)在硬件方面唯一不足就是 GPS,简直让人抓狂,由于天线模块设计得有问题,导致搜星相当慢,有些时候几乎无法定位(老夫在准备以后把机器拆开按照论坛的方法改造一下,提升动手能力 ^_^)。除了 GPS 外,小米 Note 的硬件几乎找不到缺点(有些人会说没有指纹识别,可是老夫宁愿按 11 位数字的密码也不会用指纹识别)。

系统(MIUI):3.5 分(较好):老夫只在刚买来时用过一段时间的 MIUI,所以体会不深。我不喜欢用 MIUI 的原因是很不喜欢类似 iOS 那样的扁平化设计(没有采用扁平化设计的 MIUI 5 我还是很喜欢的)。此外,MIUI 在 ROM 层面上有内存泄漏,所以如果你连续几天不关机会发现 app 需要重新加载的频率会显著升高(不知道现在改善了没有)。

系统(原生):4.5 分(相当好):自从秋大发了 Android 原生的 ROM 后我就一直用原生 ROM。虽然是他个人在业余时间移植过来的 ROM,但是还是比较完美的,系统层面几乎没有很大的问题,仅仅是使用双卡时 4G 信号切换时会有问题,此外在连续十几天不关机的情况下偶尔会死机重启,不过频率相当低。老夫用了这么长时间的原生 ROM 还是和新机器一样相当流畅,这也是为什么我没有更换主力机的动力之一。(还有很大的原因是颜值 ^_^。另外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因为是别人送的所以不舍得更换,其实这不是主要原因,因为我可以再要一个!)另外一个缺陷是没有 Google 的月度安全更新,这样对于有很高安全性要求的人来说可能不是首选,但好在谷歌全家桶有定期应用扫描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还是问题不大的。

游戏性能:3.5 分(较好):除了玩某些游戏有掉帧和发热(比如我喜欢玩的 Dynamix)以外,大部分游戏都还是运行得不错的,而且屏幕反应灵敏,也适合玩音游。

总体评分:4.5 分(相当好)。

现状:主力机。

八、Nexus 6P

购入时间:2016 年 5 月    购入价格:750 USD × 2 (128G × 2)

乃会说为什么会乘以 2?因为买的第一台没用几个月就在去山西玩的时候丢了(参见当时的日志),本来想等淫荡的桢哥明年回国时给我带一个 Pixel,但是由于太喜欢它的相机和屏幕,所以没过多久又买了一台。

外观:3.5 分(较好):其实我第一眼看奶 6P 的时候和大多数人一样,不能接受背部那迷一样的黑色突起。不过看久了以后觉得还挺有个性的,至少不会像黑色版的 iPhone 5s 背面那么丑陋。而且谜之突起是整个一条,所以放在桌面上玩游戏的时候影响不大 🙂 。此外,正面上下部分两个麦克风的设计也是相当不错的,不像大部分机器的麦克风在底部,这样就不用担心玩游戏的时候手遮住麦克风导致没声音了(虽然大部分时间是插着耳机在玩),而且正面麦克风的音效明显更好。

照相:5 分(完美):我最喜欢的就是 6P 的相机。在光线充足的时候色彩还原相当艳丽(配合 6P 的屏幕看起来更佳),而且在夜景拍摄时效果也相当好(夜景方面 6P 比 iPhone 要好太多)。

硬件:4.5 分(相当好):奶 6P 除了 810 的处理器外硬件方面简直是完美无瑕。奶 6P 使用了 2K 的 AMOLED 屏,颜色鲜艳且非常细腻(相同的游戏我在 iPhone 上玩就看不下去了)。另外配备了 3G 的 LPDDR4 内存,也是相当的快(有些人可能觉得 3G 内存不够,毕竟其他旗舰级已经 4G 甚至 6G 了,不过你使用了原生系统后发现 3G 的内存已经足够使用了,可以开一大堆 app 而不会重新加载)。其他硬件方面都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这里要重点说一下奶 6P 配备的“火龙” 810 处理器。从“火龙”这个称呼就可以看出,810 的功耗相当大,在负载大的时候发热非常严重。其实发热大一点对于有些人来说无所谓,可是关键是在高温时处理器会降频,这样相当影响体验。其实 810 处理器的性能是非常强的(大家普遍称之为性能怪兽),其性能比 Apple A8 还要强(尤其是 GPU 方面)。可是过大的发热量就好比使用锁链限制住了这只恐龙,使之在长时间高负载的情况下败下阵来。(举一个“黄色”的例子来说,就像是某人在某方面功能很强,足够坚挺,但是持续时间不够,所以相当影响“用户”体验  ^ooo^)。

由于奶 6P 采用了 2550 × 1440 的 2K 屏,所以在 820 出来之前只有 810 跑得动这么高的分辨率(奶 6 的 805 勉强带得动,但总不能用上一代的 32 位处理器吧?),所以 Google 也不得不选用 810 处理器。屏幕分辨率相当影响 CPU 和 GPU 的性能,如果奶 6P 是 1080p 的屏幕那估计情况会好很多,不过 Google 近两年 VR 是大重点,所以只能上 2K 屏。你看 iPhone 设备的分辨率一直很低,比如 iPhone 6 plus 是 1080p 的屏幕,iPhone 6 连 1080p 都不是,使用 A9 处理器的 iPhone SE、 iPhone 6s 以及 iPhone 6s plus 分辨率完全没有任何提升(7 和 7 plus也是!),所以 A9 处理器就显得游刃有余(相比之下 A8 带 1080p 的 iPhone 6 plus 还是有点吃力的)。另外你看 PSVita 的分辨率也很低(连 iPhone 6 的分辨率都达不到),所以它的功耗控制更加出色,比如我一边充电一边玩《伊苏 8》连续玩 4、5 个小时都几乎感觉不到发热。乃可能会说肉眼完全分辨不出 1080p 和 2K 屏有啥区别,说实话确实看起来区别不大,但还是能感觉出 2K 屏玩游戏时更精细,此外在使用 VR 的时候差距还是相当明显。

总体上,奶 6P 在日常使用时会感觉到温热,发热不会很严重(当然在高负荷的游戏下另当别论)。此外 Android 7.1 开始功耗控制会好一些,对于游戏来说推出了 Vulkan 引擎,从长远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对于我这种游戏党来说 810 确实会影响部分体验,但对于不怎么玩游戏的人来说问题不大。

系统:5 分(几乎完美):这个就不用多说了,月度的 security patch 以及第一时间更新到最新的 Android 系统版本。即使在 Google 停止此机器的 Android 更新后还是有大量第三方的 ROM。此外由于是 Android 的官方 ROM,对于依赖国内 app 的小白用户不建议使用。

游戏性能:3.5 分(较好):在硬件方面说了,玩游戏时如果游玩较长时间会有发热现象,严重时会降频,还是有些影响体验。

总体评分:4.5 分(相当好)。

现状:主力机。

其实老夫还买过其他的机器,比如 iPhone 6、红米 Note 2、华为荣耀等等,不过这些机器我没用多久就被别人强行占有,使用时间不长,所以就不点评了(其实是偷懒)。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