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el C 开箱

最近老夫发现在家用平板的时间要远远多于手机,主要原因就是屏幕大,不论玩游戏还是上网都比手机爽很多。另外老夫用 Android 平板的时间也远远多于 iPad,因为 iOS 搭梯子太麻烦且不智能,传文档之类的更蛋疼,最主要的是老夫大部分游戏都是在 Google Play 上买的,如果在 iPad 上玩那岂不是都要再买一遍?如果这样老夫早破产了。而且老夫是重度依赖谷歌全家桶的用户,这样子看来 iPad 看来确实只在玩特定的游戏(比如 jubeat、太鼓达人之类)才使用。

实际上老夫最常用的是去年从某人那里敲诈过来的生日礼物 Nexus 9,不过当初脑子进水了要他买了个 16G 的。虽然奶 9 的 RAM 太小(只有 2G)以及 Chrome 有 bug 导致经常卡顿,但由于配备了过于强劲的 GPU,所以日常使用和玩游戏其实还行。但容量太小实在是没辙,没装几个游戏存储空间记录就满了。再加上老夫最近准备拿平板来看文档,容量小更加没法用,因此就只好换了。

那么选项有四个:第一是用蛋疼的 iPad,这个还是算了,翻墙太麻烦;第二是买一个 32G 的 Nexus 9,因为价格便宜,不过只能买到二手并且还要继续忍受它的 2GB RAM(虽然 Google 宣称在 7.1.1 会改善 Nexus 9 的问题);第三是下狠心买下 Pixel C (因为太贵);第四就是等 Pixel C 价格跳水。

今年据称 Google 发布的新平板是华为代工的 7 英寸的 Nexus,如果真是这样那自然不考虑,屏幕这么小我还不如看手机,而 Pixel C 的价格完全没有跳水的趋势,加之国内用的人相当少,那么连二手都很难买到,那么老夫还是咬咬牙买下 Pixel C 算了。

要说为啥这款平板价格不跳水,老夫分析原因有两个。第一个这是第一款由谷歌亲自操刀设计的产品,在外观上看谷歌肯定是下了血本(不过代工厂未知,看上去不会是谷歌自己生产的),所以作为安卓平板的标杆,谷歌肯定不会愿意为了占领更多的市场而放下身段,所以官方价格一直坚挺。

第二就是价格与 iPad 相比完全没有优势。乃看这个东西要 4500 元(64G),最便宜的 32G 也在 3900 元左右。32 G 版本比 128G 的 iPad Air 2 还要贵,64G 的直接看齐 9.7 英寸的 iPad Pro。iPad Pro 的销量也是相当惨淡,那么显然会选购 Pixel C 的顾客就会更少。国内的话,由于谷歌不在国内发售,更加没什么人会买。而买了的人大多数是谷歌的粉丝,也不会轻易卖掉,于是二手就很难买了。(相比之下,现在 128G 的 iPad Air 网上一大堆二手,接近全新的价格直接跳水到 1800 元左右。)

购入 Pixel C 有以下几种办法:第一是要淫荡的桢哥买下然后回国带给我,不过“君问归期未有期”;第二是要他寄给我,但是回想起他给我寄奶 6 的事件……;第三是等明年跑国外去的时候自己买一个,这个貌似时间也很长;第四就是某宝了。

实际上某宝的价格还是相对比较合理的,只要不买到二手货,就不会吃亏。卖 Pixel C 的店家实在少得可怜,搜出来只有四家,有一家直接没有,另外两家代购的服务态度巨差,没问两句话就杳无音信,估计也是没货。剩下一家服务态度较好,不过只有 32G 的。老夫实在不想买 32G 的,可是又没辙,想着用 32G 的撑到明年新 Pixel 出来应该问题不大,于是就下单了。后来店家说被海关扣下的美版 64G 的拿回来了,于是老夫就补下差价买下来了。总共花费软妹币 4520 元。这个价格还可以,官方售价是 599 美元,把税加进去后再运到国内差不多也是这个价格,而且如果海关扣下要交税那就更贵。店家给的这个价格我目测他是去年 Google 针对开发者打折的时候买的,不然他被海关扣下要补税的话,照这个价格卖出去肯定是要亏本的。

今天总算收到了 Pixel C,那么就进入正题赶紧开箱。

Pixel C 的包装设计也是偷懒得可以,正面除了代表 Pixel 系列标志性的四个颜色条之外毛都没有,侧面倒是印上了 “pixel c”字样。

盒子背面印上了”Designed by Google”以及一个安卓小人,旁边用贴上去的标签标识了版本。看来这东西也是天朝的工厂生产的,看来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都利用我朝的廉价劳动力来生产产品,然后卖给我们一个巨贵的价格从而无情地剥削劳动者。

打开包装后立即看到美如画的 Pixel C!这种金属感的设计简直是太美了。老夫再拍一张背面的照片。

不过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一定不能被万恶资本主义的表面现象所蒙骗。乃们看机器背面毛都没有,显然是为了偷工减料,懒得设计。另外看包装盒内除了充电器和数据线外,毛都没有,就连说明书都只有一张纸。这明显是因为万恶的资本主义节约成本使利润最大化。哪像我们处处为人民着想的国内厂商,比如某为、oxxo之类的厂商还附赠一大堆贴膜、手机套等礼品回馈消费者,某为某玩的套装版甚至还附赠了移动电源等礼品,价格只比普通版贵了 400 元(50%),比谷歌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好啦,下面不开国内“大厂”的玩笑啦(^_^)。老夫发现 Pixel C 有个问题,你看有摄像头和按键的那张照片,你猜哪个是电源键?老夫一开始按那个长条的按键怎么都开不了机!原来旁边那个小的按键才是电源键,长的是音量键!此外 Pixel C 的充电口有点奇怪(在下面那张图的右下角),这样看来,如果我们竖着拿的话,充电口就和摄像头一样在上面了,和国内某些厂商的手机有点像。

另外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背面那个不明的暗色条纹是什么?难道不应该是 Pixel 系列的四种颜色吗?点亮屏幕后,发现:

这样,代表信仰的颜色总算出现了。相比于 MacBook 后面那个强行吸引别人瞩目的苹果标志而言,这个设计完全和它不是一个档次。

开机之后登录 Google 账号,此时在任意一个登录同一账号的设备上点击允许即可授权(目测是山寨了 Apple 的验证方式)。

Pixel C 的屏幕有 10.2 英寸,可以看出比 iPad Air 还要大了一圈(别忘了底下的虚拟按键也是屏幕的一部分),而大小并不比 iPad 大多少。此外,个人感觉 Pixel C 比 iPad Air 要轻一些,这样方便携带。不过单手持握就相当吃力了,奶 9 我经常单手拿着,但是 Pixel C 我单手拿了一会感觉有点重。

此外 Pixel 的前置摄像头在机身中部(横过来就是顶部),这样看起来谷歌是想要你横着用,这样正好配合它的将近 1000 软妹币的键盘嘛。不过老夫显然不会买这个键盘,要写代码老夫肯定直接用 Surface 了。

这是背面。老夫要提一下,虽然照片看起来颜色差不多,实际上 Pixel C 的颜色更具有金属感。老夫实在是不忍心把这么漂亮的后背在玩音游时刮花,所以还是去某宝买一个内胆包吧。

在息屏状态下,Pixel C 也比某果的大灰屏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不过老夫这是 iPad Air,不知道最近出的 iPad Pro 改进了没有。

屏幕 DPI 比 Nexus 9 要稍微高一些,因此刷 G+ 也比较爽。那么外观看完了,现在来评测一下其他方面吧。

Pixel C 配备了八核的 Tegra X1 的 CPU 以及 256 核 Maxwell 的 GPU。在 CPU 方面,主频比不上 Snapdragon 821,因此在系统和 app 的流畅性方面会比手机要稍差,但是这个东西的恐怖之处就在于它的 GPU,其性能比 iPad Pro 的 A9X 还要强(此外 iPad Pro 的分辨率远远小于 Pixel C)。因此这颗 GPU 正适合我这种游戏党,再加上 Android 7.0 适配了 Vulkan 引擎作为 N 年前 OpenGL 的更新,因此在今后的表现应该会更好。

内存方面,Pixel C 从 Nexus 9 的 2GB LPDDR3 升级到了 3GB LPDDR4,容量略小,人家 iPad Pro 都用 4GB 的内存了。存储方面,最大容量只有 64GB,对于我这种游戏党以及照片超多的自恋党来说略小。在存储方面,Android 设备比 iOS 设备差距一直不小,因此指望它读取速度超越 iPad Pro 那是不可能的。

综上,Pixel C 的体验比 Nexus 9 要好不少,但由于内存略小,因此后台 app 开得多的时候也会频繁重载。此外由于 GPU 很强,并且采用了金属机身所以导致散热要好不少,老夫刚才一直在更新系统、安装 app 以及玩雷曼,机身仅仅是温热而已,和 iPad 的温度差不多,没有出现 Nexus 9 以及 Nexus 6P 那种比较烫的现象。

系统方面,此款设备能够升级到明年发布的 Android O,并且安全更新至少会持续到 2019 年 10 月,这个还是相当不错的。不过对于严重依赖国内 app 的小白用户强烈【不建议】购买此设备,原因乃懂得。至于软件适配方面,自从 Android 4.0 开始 Google 便不再区分手机和平板,因此如果严格按照 Google 开发规范的 app 在平板上运行也不会觉得体验不好。但是由于国内大部分开发人员水平堪忧,因此你如果用国内的 app 的话很多都会出现严重拉伸、字体很小等情况(不像它们有专门的 iPad 版,因为 iOS 区分手机和平板的 app)。本人在 Nexus 设备上不怎么使用国产大厂的 app(相比之下,很多国内个人开发的 app 是相当不错的),所以问题不大,并且我也不觉得 iPad 上的应用怎么好(比如你看微信也是拉伸,网易新闻之类看上去就是个网页版,而且常年不更新)。

最后说说相机——说实话不怎么样,光线不好的时候噪点很多(尤其是在这么大的屏幕上看起来更加明显),比 Nexus 6P 要差不少,不过 iPad 也好不到哪去。我相信大部分人也不会拿平板去拍照(每次出去旅游看到别人拿平板拍照都觉得很奇葩,他咋不拿个笔记本电脑拍照呢?)。

那么 Pixel C 就开箱完了(^_^),最后上一张信仰的照片吧。

(左上角是 Nexus 7,由于好久没用我已经把密码忘了,目前尚未修复成功。)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