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128)

(1)

有几个月没有更新“生活小记”系列了,转眼间已经到了 2017 年,所以要赶紧更新一篇。

圣诞节那天,我和某基友 L 跑到魏公村那边去吃烤鱼,下午的时候另一基友 Z 要我到他家去玩,由于中午吃多了想睡觉于是我没有答应直接回去了。睡到迷迷糊糊的时候,妈妈给我打电话告诉我爷爷住院了,原因是急性心肌梗死,刚做完了手术现在已经送到重症监护室了。

接下来可想而知,我都在担心中度过,每天至少要打三个电话确认爷爷的病情。到了四天后,爷爷终于从重症病房转到普通病房了,这时医院直接说爷爷的各项指标还算比较稳定,再过几天就能出院了(除了有早搏以及便血)。这下总算稍微能放点心了,不过也不能掉以轻心,毕竟心血管的疾病是很危险的。

当时爷爷送到抢救室后立即做了两个动脉血管的支架,再加上重症病房一天 5000 多的费用,所以刚开始几天一下子就花掉了 70000 多元。好在我们手里头有这么多现金,所以都进展得比较顺利。

但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比如在住院期间突然发生意外事件需要紧急做手术(虽然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很低,但是还是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不是?),所以还要预留一些钱出来。实际上家里有一些存款,不过家里人大部分还是使用存折+定期存款,所以如果有突发状况要做手术那还得去银行取钱,如果是晚上那更加取不到。

所以我觉得除了手上还有的几万元现金外,再额外预留 50000 元左右比较稳妥,这样加起来就还有十几万元现金,可以确保一旦有突发情况能够立即到账。随后我就和两位仁兄分别说需要 20000 元和 30000 元,以防万一。然后他们立即就给我转账。尤其是后者,他和他老婆手头上就剩这 30000 块钱准备给孩子买奶粉以及过年,但他也完全没有经过任何思考就给我汇过来了,并且还和他的好友借了一笔以防我还需要。

后来我在 WhatsApp 上和另一位好友说起我爷爷住院的事情时,他责怪我说这么紧急的事情怎么不给他打电话,我连忙解释到钱早就够了。即使是这样,他还是给了我打了一笔钱。实际上我也清楚他目前还处于负债状态,但在这种情况下并且得知资金已经到位后,还是在帮我筹钱。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令我感动的。

好在目前爷爷的病情比较稳定,并且医保报销后至少能报销 90% 以上的费用,所以说目前还是可以稍微放下心了。

经过这件事情后,在这种情况下买不买房、结不结婚之类的都是小事。所以无论如何,我今后还是要确保手上随时有一定量的现金以便处理这类突发情况(当然也不能在手上留太多软妹币,需要综合考虑其他方法,因为某国的经济大家都懂的),另外还可以保证这些在紧急情况下帮助过我的人,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我至少能同等地对他们。


(2)

最近某个哥们遇到了一些比较棘手的“个人问题”,还有一种“破罐破摔”、“破釜沉舟”的趋势,不过作为我来说当然不愿意他这样做。于是我也按照这十几年来的“惯例”继续当他的陪聊以及出主意的对象。关于此人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一直想要不断完善自己,很能听进去别人的建议(至少是很听我的话),最近要宣称决定改变自己“急性子”的性格。

仔细想想,大家自从成年后,大部分思想实际上已经“定型”了,用网上比较时髦的语言来说就是:“自己是对的,别人都是傻逼”。然而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需求”以及经历,在相同的环境下对同一事物的看法不同,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也正因为如此,要想改变一个人已经定型的想法以及思维方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即使是自己下定决心。绝大多数情况都是刚开始可以坚持一段时间,过了一阵子之后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变成最初的样子了。

不过我还是很相信这位哥们能够在某些事情上慢慢改变自己的性格的,因为他一直就是一个想要不断完善自己的人。


(3)

去年剩下来了 4 天年假,带到 2017 年我一共就有 24 天年假。春节的时候由于某些原因需要去桂林一趟,到时候除去法定假日我还要额外休 7 天年假,这样春节就一共有 16 天假期。三月份的时候由于某些原因还要休 2 天年假,这样算起来 2017 年剩余可支配的年假就只剩下 15 天了。

我妈前一阵子跟我说,你好像最近一年都没怎么出去玩过。我说是啊,我的假期都被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耗光了,还预留了几天假到下一年,所以 2016 年也没去啥地方玩(实际上还是去了一些!)。乃们看我出游数量太少连我妈都看不下去啦!某个好友和我可能会在今年的某个时候跑到意大利或者法国去玩,不过这个也说不准,因为我们是希望接着某个事件的机会跑过去,概率大概一半对一半吧。不过无论如何,今年一定要好好保存假期以便跑出去玩了。

另外老夫叫嚣了很久的换工作计划即将在过年后开始执行了,过年期间趁着休假赶紧准备一下算法之类的东西,过年后开始应聘之旅。但是如果换了工作以后,假期肯定就没有这么多了(至少在第一年),不过老夫一直就是如果有机会跑出去玩那么宁愿扣工资也会跑掉,那么其实就无所谓了。

最近在玩《枪弹辩驳 2》,我发现这类游戏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金钱在刚开始的时候极其紧缺,道具之类的都要精打细算才能买下,我每次玩的时候在刚开始也是买东西时都要特别注意。而到了游戏的后期,钱就多得花不完了,以至于金钱连数字的意义都没有,根本就没有兴趣看它一眼。

于是我就在想,这也是不是能反映现时的生活呢?年轻的时候缺钱,等年纪大了之后钱就多得连花的兴趣都没有。我的每一位同事都告诉我,要我在年轻的时候赶紧去玩,等到结婚养小孩后,就完全被束缚住了。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抓紧时间赶紧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然而我们的生活并不太可能像游戏中那样钱多得花不完。即使会很有钱,那么也不会像现在这么自由。如果等到年老以后还是缺钱的话,其实无所谓,因为游戏是一个人在玩,而生活并不是一个人在过。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