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131)

(1)

度过了“欢乐”的新年,回到工地搬砖也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然而在这两个多月里,本屌“扬言”了很久(貌似说了有三年了?)的换工作计划…… 并未开始投递简历。实际上并不是说没有行动,而是在准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并没有完全准备好,所以还在继续准备中(老夫并没有歇菜,一直在准备好吧?)。

为了打消某些人觉得老夫的换工作计划又搁置了的这种“念头”,老夫要罗列一下大体上都要进行哪些准备:

  • 算法——老夫最近在 LeetCode 上刷题,大概刷了一百多题了。
  • Java 的源代码学习(主要是并发访问的集合类型以及 NIO 等方面的设计)和多线程编程练习。
  • MySQL、Redis、HBase 的基本原理和代码。
  • Java 开发全家桶的原理和代码(比如 Spring Boot、Netflix 等一大堆东西)。
  • 分布式和流式事物处理的相关内容。
  • 吹逼内容的准备:比如做过的项目等等。

所以说内容还是相当多的。就比如算法这个东西,准备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呢?总之老夫找来了网上分享的 Google 面试的算法题,发现有半数没有做出来(这里的做出来是指包括 follow up 的问题),于是深受打击,所以需要潜心修炼。

虽然以现在的功底去 Google 会被鄙视,但是对付诸如 Microsoft、Amazon 之类公司的面试,甚至是国内一些比如某团、某条之类的幼儿园水平的算法题,应该是没问题了呀?可是没有充分准备就上战场貌似不太像老夫的作风(即使前两年毛都没准备去了一堆公司面试后也拿到了大部分的 offer),所以还是需要一段时间来好好准备。

至于原先公司工作的情况,在这里简单记录一下。前一段时间公司在进行裁员,当然并不是说公司开始亏损了,只是我们系统这边盈利没有达到预期,所以公司高层的 BOSS 决定砍掉一些人(用经理的话来说,就是公司在一些项目上如果利润不会增长了,就只能开始控制成本了)。另外外企有个很诡异的地方,就是一边裁员一边招人,这个这里就不谈了。总之,我们部门在裁员。

老夫听到这个消息差点没笑死:特么赶紧把老夫裁掉啊!第一,老夫本来就在准备跳槽,把我裁了我就更能“专心”准备应聘;第二,按照公司的赔偿习惯,老夫大概能拿到 9 个月以上的赔偿(而且每个月的赔偿是 1.4 倍月薪)。这样,老夫就能白白捡到一年的工资,酱紫的话就能歇菜两个月再去下一家公司上班(乃想想,我可以一个月时间回家,再用一个月出去旅游,岂不美哉?)。后来我去问 BOSS 裁员的情况,BOSS 当时就给了我一个“晴天霹雳”:“你不用担心,公司肯定不会裁你!”特么这才是我最担心的啊,于是老夫的“裁员梦”就这样 game over 了。

不过公司还是按照“惯例”在今年又给了发了一个什么“Building Excellent”的奖表彰了一下然后发了两笔小钱。所以说有时候工作表现不 excellent 反而是好事,这样子的话被裁掉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2)

由于爷爷要过 80 岁的生日,所以老夫前两周请了几天假回家了一趟,顺便给爷爷一个大红包。由于这次是利用周末回家,所以只有周六、周日两天在家,周一下午就要踏上返回工地的返程车了。

家里为了爷爷的生日在半个月前就开始准备,每次和我打电话都在说要买什么酒啊、买什么蛋糕啊、在哪家饭店、有多少人来之类的。爷爷生日那天来了几十个亲戚还有一些朋友,家里直接挤爆了。在这轮酒席之后,还有另外一波,主要是他以前在局里的一些同事。

这次我发现我那以前喝甜酒(北方似乎称之为“米酒”)都能醉的老弟(遗传了他妈的,缺少某种分解酒精的酶),这次也能喝下几杯了,并且还会代替爷爷向客人敬酒。我顿时觉得我这个老弟,在社会上混了一段时间,总算是长大了(咦,怎么老夫老气横秋的感觉)。

另外由于这次回家的时间实在是太短,所以也没有多少时间和朋友们见面。回到家后又 4 波关系好的(女)同学约我,由于实在是腾不出时间,只能见两拨啦。以前别人约我都是按天或者半天的,这次只能“按小时”计划了。因此周日的晚餐时间先是见了两位小学女同学,后来由于时间不够把晚饭后约好的某个高中女同学的会面推迟到周一下午了。

这位高中女同学就是我前面某篇博客里所提到的做梦梦到要举办婚礼的那位。由于我定了周一下午 6 点去北京的火车票,所以和她会面的时间就安排在了 2 点至 4 点(乃看,确实只能按小时算啊)。

和她分开后老夫发现到北京的动卧在打折,貌似只有 670 元(原先可是上千啊!),所以果断把 6 点的火车票改签,这样就变成了晚上 11 点在长沙上车,在此之前就能在长沙和某位高中的好哥们会面。这家伙也真搞笑,我说这种天气了你咋还穿着棉袄?他说没衣服啊,于是就拉着我陪他去买衣服…… 后来他说反正你那么晚才上车,那先陪我去鬼屋玩吧!老夫当时就无语了,最终和他去城市英雄抓娃娃,以老夫的超好人品,轻松抓到两只!

另外我那两位小学女同学居然同时说我变帅了。我实在是不这么觉得啊?难道是这次在理发店新剪的奇葩发型么?老夫难道不是一直就很帅么?(^_^)


(3)

上周日老夫迎来了 27 周岁的生日。26 岁的时候还觉得自己年轻,可是看到 27 这个数字,觉得真的是不年轻了。要说我利用得最好的时间就是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那四年真的是,该学的都学了,该经历的也都经历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在大学期间全部完成了。现在翻阅当时的日志,还是觉得收获满满的。所以,一定要珍惜现在的时间,趁早去做那些自己想做的事,这样才会使青春无悔。

今年生日与以往不同之处就是并没有和好友一起庆祝。因为老夫由于一些私人事件周末跑到唐山以及天津去了一趟,这也是我第一次生日时在外面跑,以后回想起来也会觉得蛮有意思的。

还有一点是以往都是在凌晨或者白天接到一大堆电话或者是收到一堆信息,而今年完全不同,白天的时候没几个人给我发消息,我时不时地把手机掏出来,发现未接来电和未读消息始终是 0!可是到了晚上,这群人就像约好的组队过来了。比如我在京津城铁上,只有 35 分钟的车程,至少接了 10 个电话!估计坐在旁边的人都在想这家伙在搞什么……

还是有不少好友忘记了我的生日(虽然有一些前几天还提了,结果到当天忘了),不过这完全没有关系。我也经常忘记一些重要好友的生日。我觉得如果想起来了能够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自然是更好,但忘记了也很正常,而且完全没有必要把这种“小事”放在心上(^_^)。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