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的东西

每年的六月中旬对于老夫来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刻,所以一般老夫都会给自己安排一些特别的“活动”。今年干什么呢?去爬香山好啦~!

要登山香山顶峰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是坐缆车,显然是给残疾人用的;第二种是路程稍长、但坡度不大的斜坡,专为老年人和孕妇设计;第三种就是比较陡峭的阶梯。显然以老夫的身体素质而言要选最难爬的楼梯,争取半小时到顶。

这不爬还不要紧,爬了之后才发现自己的身体已经不如二十岁出头的时候了。爬到距离山顶还剩下四分之一处时明显感觉到腿有点累需要休息(体力倒是没啥问题),于是休息了五分钟后,总共花了大约 45 分钟才到山顶。想当年刚毕业的时候,连跑带跳都能毫不费力地登顶。更不用说在读大学的时候去爬的华山了,当年和某人半夜在全部是石梯的登山之路上居然可以不带任何休息地直接到顶峰。

不过这也与我近一段时间没有登山有关,腿脚有些退化。但香山毕竟是一座海拔仅有五百多米的山峰,对于我这种年龄稍大的小伙子还要中途休息,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毕竟还是费了些力气才到的山顶,所以还是放张照片吧。今天空气不是很好,所以远处的景观并不是看得很清楚。我觉得这完全不是问题,非常容易解决,等天气好的时候再来一次不就行了?Problem solved.

我发现,在我中途需要休息的时候,看到有人从山上下来,我咬咬牙继续往上爬,等到看不到人都我才停下来休息。我这样做的原因,自然是害怕别人笑话我这么一个年轻小伙子还需要中途休息。

假如回到几年前可以轻松地登顶的年龄,我的体力和耐力在绝大多数来爬山的人之上,即使在半山腰间停下来,我一定不会在意别人心里是否在想我的体力不支。可以说,我因为稀缺了体力(准确地说是腿力),便害怕别人发现这一点而加以掩饰。几年前,当我不稀缺这种东西时,便变得毫不在乎。

最近老妈上下班都是步行(因为她觉得运动之后身体明显好很多),所以我有时候会打开微信里的“微信运动”,看看老妈今天走了多少步。在这个统计页面有不少人互相在点赞,说明大家还是挺关注这个东西。而我在微信里则让自己的步数不对好友可见,同时也禁止微信读取手机传感器的数据(当然与我只用 WhatsApp 和 Telegram 和好友聊天有关,微信连朋友圈功能都被我关闭了)。对于我这种工作日基本上每天两万步左右、双休日每日三万步以上、刻意出去玩则达到每日五六万步的人来说,根本不屑于与他们去比较。

在学生时代我很喜欢参加各类竞赛,原因之一是想要展现自己的实力(不过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玩游戏也是这样,对于有比赛或者排名的游戏,我都很喜欢去参加,比如电玩城有些游戏的竞技,我就很喜欢去参加混混名次拿点奖励。要在游戏中达到顶尖水平绝对比高考得高分难很多,当你和其他顶尖高手较量的时候,他们的技术通常会让你怀疑人生。不过有一个游戏我还算是很擅长,玩得比大部分玩家都好,以前经常和我去电玩城的伙伴都知道这个游戏叫“鼓王”。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除了几个顶尖的高手以外,以我的水平横扫绝大多数电玩城是不在话下的。

有一次我和某位好友去电玩城玩,刚好有这个游戏的现场比赛。好友对我说,你赶紧去参赛,一定可以完胜所有的对手。要是按照平常的我,肯定会兴高采烈地去参加。可是面对这个游戏的比赛,我毫无兴致,因为我在这个电玩城把 Top Score 从 1700 万分刷到了 1 亿多分,每次来这里玩“鼓王”,我只需要和我之前的记录比较即可。因此,我根本没有必要在这里证明我的实力。于是我就和好友玩别的游戏去了。

不过,我们的目的并【不】应该是“努力提高自己,把稀缺的东西变得不稀缺,这样就不会在意别人的目光了”。只是,今天的我与以往这个时候的我不同,便有“精力”把注意力放在这上面。倘若不是我独自一人来爬香山,而是和某些好友一起,那我也不会去在意这一点了。

说到“独自一人爬香山”,我便想起来前几年某个同学和我说的事情。这位同学在某一段时间相当失意,甚至找不到人在那段时间陪他,他说:“所以我自己一个人出去旅游了,我知道你肯定会笑话我”。我很好奇他会跑到哪里去,难道是一个人去了新疆、西藏?当他告诉我是香山时(这位同学在北京上大学),我差点没喷出来(当时幸好没笑,不然你猜我会不会被灭口?)。他说:“对你来说没什么,但这对我来说已经是很远的地方了。”

很明显我和他“独自来香山”的原因完全不一样。正与我在有人的情况下努力继续爬以掩饰我的体力不足相反,在我体力好的年龄完全不会在意别人的看法,我也完全不会像这位同学当时那样在意别人是否会“笑话”我独自一人来香山。

即便是这样,在很多时候,我们并非是完全不在意别人的想法,只是我们有更加重要的东西,使得他们变得微不足道罢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