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与生活

前几天我前往西安处理一些事情,期间我和两位同学一块去学校看了看。毕业之后,很多同学都买了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因此我到各地去也无需像以前那样坐公交了。大家的生活条件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升而不段改善。

毕业六年,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没有回学校去看看了。学校的变化似乎一如我所预料:正门前正在新修的地铁线路和度假村、后门附近日渐增多的商铺、新建的几栋楼、逐渐长大的行道树……

教学楼也有些许变化,除了白墙上越来越多的岁月痕迹以外,一个很引人注目的变化是每间教室的讲台旁边多了一些一排一排的小口袋。毫无疑问,这肯定是在上课前供学生们自觉存放手机的地方,以免学生上课时不认真听课在下面玩手机。按照我校老师的一贯作风,我倒觉得应该是靠自觉,毕竟当时很少有老师会经常在课堂上点名。

“手机袋”是我们当时上学时所没有的东西。究其原因,大约是智能机在当时并未普及,绝大多数学生当时都还是使用的非智能机,大约只能聊聊 QQ、看下简单的 WAP 版网页和小说、玩玩屈指可数的几个弱智小游戏罢了,所以当时手机对于我们的意义基本上仅限于打电话和发短信。除了武侠小说党外,并没有人经常看手机,所以自然也不需要手机袋了。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随着智能机的普及,我们随处可见无时无刻低头看手机的各式各样的人,就连街头各种小摊贩都支持手机支付,手机能干的事情越来越多,人们对它的依赖也越来越重。所以现在的学生上课不想听课怎么办?我想大多都是玩手机吧。

当时的我们不想听课的时候干什么?现在回想起来,大多是和身边的人趴在桌上讲一些没有任何营养的废话、互相打闹,有些人甚至会睡觉,对于我这种不听课的“惯犯”有时会看一些别的书,把游戏机带到教室来玩。当聊到学生时代的生活时,经常会有同学说起我当时上课在底下玩游戏机(看来老夫的伪装工作没有做好)。在其他时间里,例如在长途火车,有些人会看窗外的风景、闭目养神,或是和周围不认识的人聊天、分享食物。而现在估计都是玩手机吧。

我倒不觉得因为手机的普及,使人之间的交流变少,因为我们在使用手机的时候我们还是会经常和好友们聊天,这种随时随地交流的便利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在上课的时候,教室里闹哄哄的虽然也不是在听课,但至少看上去充满活力。如果大家都低头玩手机的话,应该会是死气沉沉的吧。

从今年起国内的航班上也允许使用手机了,在飞机起飞后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划来划去,虽然不能上网,但是手机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此次踏上从西安返程的航班时,我决定还是像以前那样,直接把手机关机,享受一下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远离手机带来的须臾的宁静。

我自己经常使用手机,根据系统自动的“亮屏”统计,我发现我日均使用手机已经超过了五个小时。所以我也成为了一位十足的手机控。

上周和两位同事分别单独约吃饭,我发现在和他们单独相处的时候,他们并不会去查看手机,甚至一次都没有看过,反倒是我频繁地查看手机。现在认真想想,虽然多了即时通信这个渠道,我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还是会和我定期打电话来交流。

这样看来,手机对我身边的人的影响并没有我设想的大,反而是我自己被改变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