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148)

(1)

“生活小记”的流水账又“断经”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离以前宣称的大约一个月一次更新的目标又变得遥远了,那么现在要赶紧更新。

迫于“疫情”,大部分人都居家“观察”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过本博客由于“你懂的”一些原因不会讨论此次疫情的一些情况(例如 zz、抗击疫情等任何内容),仅记录自己身边的一些实际情况。

说来也巧,原本老夫购买的是过年前三天经武汉中转回家的高铁票,后来由于要和同学一块回家,所以改成了经长沙中转的高铁票。不过,后续列车是由武汉始发的,但在长沙南站上车时,车上完全是空的,除了工作人员一个乘客也没有。下车后乘坐出租回家,我们一上车司机就说:“你们该不会是从武汉回来的吧?怎么这两天一个个地都戴了口罩?”

果然,由于之前有从武汉过来的购票记录(虽然已经退票了),到家之后的几天遭到了泰山路派出所和疾控中心的连番电话轰炸,再三确认老夫有没有到达或者途径武汉。回家以后虽然不能像以前一样出去玩或是和同学约,但基本的生活物资供应还是很充足的。小区附近的菜市场、大型超市以及个人经营的小卖部、蔬果店等还是照常营业,门口还会有一些菜农挑着新鲜的蔬菜售卖,老夫们也是每隔两三天就外出大采购一次。

每年我们家人都会在这边一起过年,而今年一起居住了一个多月至今,所以这个意料之外的“疫情”使老夫在家里和家人待了一个月多,创下了老夫工作以后连续在家的最高纪录。

左图:春天到了,花卉陆续绽放。在小区里拍摄的不知道啥花(经做园林设计的同学辨别,此为“结香”)。
右图:在家与家人看了不知道多少部电视剧。2015 年买的 55 英寸的小米电视,当时是最大的,现在看起来有点小了。

(2)

去年年底的时候一些好友连番来沪,目标是把老夫的钱包榨干。这么说是有原因的,你看老夫之前分别在西安、北京的居住的时候,这一帮子人也老跑过来,也不说救济一下老夫。真是该来的不来,不该来的全来了。

在 FZ 造访期间,几乎不能喝酒的 FZ 居然主动提出来要喝酒?就连去年年初 FZ 自己的婚礼上,他都由于不能喝酒而把老夫推出去陪其他人喝酒,这个时候他居然“自告奋勇”地要和老夫喝酒,确实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回想起完全不能喝酒的老弟(他喝酒会立即脸红然后倒头就睡)前几年在饭桌上突然说“老哥我来陪你喝酒”时也是一样的感受。

我属于“偶尔”喝酒的人,以很低的频率(大约一两个月一次)和朋友去酒吧,吃火锅、烧烤的时候则会主动点几瓶啤酒来喝(不用担心老夫的身体,老夫不是嗜酒的人,一个月喝一次酒算是比较高的频率了),但是我从来不会劝别人来一起喝。即使老夫偶尔想点一瓶酒来喝,但乃喝不喝完全随意。

回忆去年年底老夫大出血的日子(仅为部分!!!
左上:衢州菜。右上:环球港旁边的某个酒吧。
左下:呼伦贝尔烤羊肉。右下:外婆家。

由于经常有人跑过来所以老夫要频繁外出,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提高了老夫败家的几率。某天老夫路过环球港时看到苹果店里好多人在排队,走进一问才发现是在排队购买新出的手机。然后……老夫就过去凑热闹一起排队啦!最终结局是又要吃土一段时间了。

新款的 iPhone 除了祖传的 12MP 摄像头外,加了个超广角的镜头。虽然像素与专业单反要差一大截,不过日常外出时随手拍拍风景还是不错的(再次提醒某人:要送给老夫的单反相机呢?目测老夫要 2025 年才能收到货物)。

日落时的陆家嘴。

(3)

11 月份的某一天老夫跑去“上海自然博物馆”参观。某个同学的好友在该博物馆工作,她的好友得知老夫在参观以后说要来“接待”老夫,但博物馆还能怎么接待呀。由于不认识并且我觉得也没啥需要接待的,所以老夫参观完后赶紧开溜。某个同学由于这位好友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缘故所以来上海的时候经常会过去找她,然后就会和我说:“强烈推荐你去上海自然博物馆看,我想你肯定会很喜欢。”

自然博物馆很大,参观的人数巨多,大多以幼儿园和小学生为主。这是因为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标本大多以制作的实体模型为主,而不像大多数其他博物馆那样几乎是骨骼、化石,所以一看就知道这个博物馆的经费很足,这些逼真的标本造价一看就很吓人。

左图:一些鹿的标本模型。此外该博物馆还有北极熊、恐龙等实体模型,做得惟妙惟肖,身上的毛发都一根一根的清晰可见,目测砸了不少钱。
右图:僧帽水母。在海边乃看到了也不敢去拿起来看,还是在博物馆里看得清楚。
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各种标本。相同种类的都是密密麻麻聚集在一起给你看,老夫挺喜欢这样的模式。
左图:菊石的化石。
右图:“切开”的标本模型,可以让你仔细观察内部结构。

此外博物馆还有一些恐龙的仿真模型(可以动并且有叫声模拟,小孩很喜欢),以及一些其他博物馆能看到的,就不贴图片了。目测这个博物馆老夫以后至少还要参观 3 次。


(4)

Apple 在 iOS 13 以及 macOS Catalina 里对 Photos 应用进行了大幅度的更新。使用机器学习算法隐藏一些相似图片、收据、截图等内容让相册的浏览体验更好,有点类似于 Google Photos,但是不同之处在于 Google Photos 的 ML 在服务端进行,要求你把照片上传。但是 Apple 的 Photos 是离线的,在你的设备充电时才会进行分类(和 Google 之前发布的“图库精简版” Gallery Go 一样)。

其实 Google Photos 的体验还不错,算法也足够智能,但是某些地方这令人蛋碎的网络环境,想要一个很好的体验是不太可能了。所以老夫尝试了一下 Apple 的新版 Photos,发现出乎意料地合乎我的胃口,所以过年在家期间花了一些时间把以前的照片都导入了进去。

不过缺点也是有的,相比于 Google 的算法,Apple 的显得有点智障,自动分类有不少是错误的,甚至根本无效(这直接影响到了搜索功能)。不过对于浏览照片来说,体验还是很好的。

Photos 的年度视图。
这个视图是动态的,会根据你当前的日期在每年挑选就近日期的照片生成封面,这个设计很不错。
Photos 的月度视图。
按月和事件(比如地点等)挑选一些图片生成封面。
按日的视图。
会隐藏一些相似的图片和截屏等其他内容。如果要看所有照片可以切换到 All Photos 选项卡。此外视频以及一些 Live Photos 会自动播放,老夫很喜欢这个设计。
自动推荐的“回忆”相册,类似于 Google Photos 自动生成的相册。

当从各个设备导入照片后,用手机查看照片时无法区分是哪个设备拍摄的,可以装一个 Metapho 这个 app,就可以方便进行查看(咦,这篇博文怎么写着写着变成打广告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