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回株洲

不知道为啥这两天晚上做梦略多,每晚入睡之后就开始做梦,然后过两三个小时就醒来,回忆一下梦境并玩一下手机后又继续睡觉,接着又开始做梦…… 如此往复直到 7 点多要收蚂蚁森林的能量时自动醒来就起床了。虽然睡眠质量貌似不佳,但白天又很有精神一点也不困。

今天清晨梦到老夫在株洲辞别家人准备去长沙参加某竞赛的颁奖活动。家人说,某个老房子重新装修好了,他们准备过去住,所以要我回来以后直接去老房子吃晚饭。我说其实这个颁奖仪式我不太想去,如果是一等奖倒还好,关键只有一个三等奖,又没有啥用,实在是不想去。

到达长沙后我和 T 同学来到了某个很空旷的教学楼,颁奖典礼在四楼举行,不知道为啥我来到了五楼,此时一位女老师立即叫住了我问:“你好,请问有什么事?”我说我要去颁奖的地方,她说在楼下。我和 T 同学到四楼一个很空的教室把一大堆行李放下,我和 T 同学说,一会咱们怎么回去啊?我还要赶着回去吃晚饭呢。坐高铁或者城际铁路回去得提前去候车哎,要不我们去汽车站坐大巴吧?

参加颁奖典礼时,一大坨人挤在了一个教室里。主持人说下面有请四位一等奖的获得者上台领奖,此时我准备打电话告诉家里说晚上应该会回来吃饭,结果发现,呀,好像只拿了一部手机,我的另一部手机怎么不见了?于是我赶忙跑到寄放行李的教室去找,怎么找也没找着,后来摸了摸口袋原来俩手机都在裤兜里。

赶回去继续参加颁奖典礼,主持人颁完二等奖的奖状以后说三等奖就不安排上台领奖了,下面有请某领导上台来“讲废话”。此时的我正在思考怎么回株洲去赶上晚饭,我环顾四周,发现有很多高中同学和校友也在。于是我和 T 同学说我们一会找个同学蹭车回家。Y 同学坐在我后面几排的位置在玩手机,我和她说:“你等下回株洲不?”她说:“今天太累了,我准备明天再回去。”

我继续搜索其他同学,发现 L 同学在离我比较远的地方抬起头听领导讲话,不过他并没有看到我。L 同学嘴巴周围黑黑的满是胡渣,貌似几天没有刮胡子了。于是我想等会先找 L 同学蹭车,如果他没有开车或者不准备回去的话再找其他同学。

颁奖仪式接近尾声的时候,大家都不想听废话了于是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我过去找 L 同学,发现他旁边的人太多了挤不过去。我远远望着满脸胡渣的 L 同学(好想过去把它刮掉~)还在抬起头“听讲”。正当我准备强行挤过去的时候,此时已经早上 7:06 分了,我要去蚂蚁森林收能量的“生物钟”被 trigger 了,于是我就自动醒来了。

起床后回想起这个梦境,发现它是上一次梦到好几个高中同学的“第二版”,具体为三年前写的《伙伴》,时间是 2017 年 3 月 29 日,而今天是 2020 年 3 月 26 日,差不多正好三年,很巧也!最明显的相似之处是梦到的都是超过半年没有见面的高中同学(在网上聊天的不视为“见面”),而半年内见过面的高中同学全然不见踪影(除了 T 同学外,因为“剧情需要”)。

这个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近期的生活直接在梦境中变着法子呈现,具体为:

  • 和 T 同学商量怎么回家反映了我们今年过年时赶高铁回家时的情形。当时我们需要在长沙南站换乘,而距离下一班车仅有 8 分钟,我们还在想如果没赶上怎么办(下一班车为最后一班到达株洲的下行列车)。
  • 跑回去找手机而又发现在口袋里反映出我昨天去扔垃圾的情形。昨天拎着两包垃圾准备出门去扔,此时正好 XXX 发消息过来想要把我的一些东西“据为己有”,我一边出门一边在回表示“同意”的消息。下楼后我垫了垫手里的垃圾发现好想只拿了一包,跑上楼后发现原来两包都揣在同一只手上。
  • 家里房子装修需要两边跑直接反映了最近我家老房子的卫生间和厨房都在重新装修的情形。
  • 要赶回家吃晚饭,反映了 2018 年国庆我乘坐飞机到达长沙黄花机场后,家里来客人了要赶回去吃午饭时的情形。

当然,作为一个梦境,也有很多细思后不合逻辑的地方,不过这我也习惯了:

  • 我获得三等奖的竞赛为大学时的某竞赛,而梦境中获得“一二等奖才有用”的某竞赛为高中时的某竞赛,而此竞赛全校只有我一人去参加复赛,高中时有其他同学参加的竞赛是另一个比赛,梦境中这三个比赛被糅合在一起了。
  • Y 同学说的“太累了所以明天回家”,话说她今天不回去在外面不是更累吗?
  • 我和 T 同学把一大堆行李放在某个空旷的教室里。话说来参加颁奖典礼为啥要带这么多行李?所以这仍然是春节回家时的情形。

总体来看,这次梦境比之前梦到同学的场景从逻辑上要差一些(六年前的《梦回长安》我觉得是梦到同学时逻辑性最好的),感觉是大脑为了回忆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而把这些乱七八糟的强行串在一起组成一个故事。

不过,和这些同学也有一段时间没见了,所以这次大脑把这些人放在同一间教室里,大概是在期待下一次见面时的场景吧。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