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直男对服役10+年卡片机效果的评测

上一篇博文所述(标题采纳某网友的建议,并进行了修改),老夫在找到 2009 年(十一年前)购买的卡片机 Canon IXUS 85 IS 以后,于某宝购买了全新山寨电池和充电器,发现相机能正常开机,使用完全正常。于是老夫便迫不及待地想测试一下这台十几年前的卡片机与现在(方向错了的)越来越注重拍照功能的手机来做一个比较,并顺便水一篇博文。因为这种博文实在是容易写呀,不像技术或游记之类的博文要费很多脑子(^_^)。

话说每个人都对拍照有着不同的要求,比如老夫的大多数女性朋友的要求都是把她们拍的美美的,要老夫给她们拍照时都会强调要用美艳相机而不是老夫喜欢用的原生相机。不过我仍然偏好于还原真实色彩与亮度,拍人像时也希望留下当时最真实的情况(话说为什么不直面真实的自己呢?),使用国产手机拍照时会主动关闭此类功能。按照老夫的偏好,老夫对相机有如下几个主要要求,按照优先级排序:

  • 还原真实的色彩与白平衡,即所见即所得——所以乃在老夫博文里看到的照片都是没有任何后期的。
  • 相片的清晰度(解析度),放大后的细节越清楚越好。
  • 夜景防抖。当然这会导致感光度提升而并非所见即所得,但也要在合理的范围内,比如某为某些型号手机那样的“夜视仪”+完全不对的颜色老夫也不喜欢。
  • 光学变焦。因为有时候要拍摄比较远的物品,所以变焦范围越大越好。

对比机型

老夫采用了两款手机进行对比。其实老夫手头也有一些国内品牌的旗舰机型,但是它们为了迎合消费者而多多少少地在算法方面太过于“智能”,不符合老夫的“还原真实色彩”的需求,所以不进行对比。此相机和老夫用来对比的两台手机大约参数如下:

机型发布年份像素光圈光学变焦范围
Canon IXUS 85 IS2008 年1000 万f/2.8 – f/4.91x~3x
Pixel 2 XL2017 年1200 万f/1.81x
iPhone 11 Pro Max2019 年1200 万f/1.8, f/2.0, f/2.40.5x, 1x, 2x

效果对比

既然要对比老夫在意的效果,那就要选取老夫拍不太好的场景。最能反映出老夫在意的问题的拍摄场景是……果然是博物馆吧,尤其是光线不太好、又隔着玻璃、并且小得一笔的化石标本……

因此,老夫第(3)次造访上海自然博物馆!上个月去的时候,由于“疫情”的关系,这类场所几乎都没有人。根据场馆中的屏幕显示,老夫去的时候馆内不足 30 个游客,工作人员比参观者还多,所以此时不去更待何时。


左:iPhone 11 Pro Max 中:Pixel 2 XL 右:Canon IXUS 85 IS

拍摄毛绒绒的狼群标本。从颜色上看,iPhone 11 Pro Max 的最接近真实颜色,Pixel 2 XL 有点过于饱和,颜色偏暖,而 IXUS 85 则显得有点惨白,在色彩方面已经比不上如今的手机了。放大看细节,两款手机基本相当,IXUS 85 表现尚未差一些,但也差不了太多,总的来说还算可以吧。


接着来拍小得一笔的化石标本,比如下面这个怪诞虫标本,隔着玻璃拍摄,只能拉近镜头,同时光线又不太好,正合适。话说什么是怪诞虫?

游戏王 Duel Links 里的怪诞虫,是“古代生物”陷阱卡中的一张(UR 稀有度),特征是在墓地里可以连锁其他陷阱卡变成“古代生物”怪兽召唤上场。“古代生物 怪诞虫”是老夫比较喜欢放进卡组里的一张卡。

貌似上面混入了一些其他的东西。实际上怪诞虫是距今 5 亿年以前的一类已灭绝的叶足门的动物,个头很小,背部有长刺(游戏王的卡图倒是部分还原了它的特征)。

左:iPhone 11 Pro Max 中:Pixel 2 XL 右:Canon IXUS 85 IS

怪诞虫的标本小得一笔,所以上面都是变焦了 2.5 倍左右拍摄的。博物馆不允许使用闪光灯,在光线比较暗的情况下,IXUS 85 的效果显得比较糟糕,拍摄时比较容易抖,所以 ISO 并不能调太高。iPhone 11 Pro Max 有一个 2x 的长焦镜头,效果较好。而 Pixel 2 XL 只有一个单摄的镜头,所以只能数码变焦,虽然清晰度不比 iPhone,但是可以看出还算可以!所以称它为最强单摄也不为过。乃可能觉得 iPhone 的效果最佳,但实际上 Pixel 的比较还原真实的颜色,在这个暗得一笔的光线下,iPhone 的颜色有点过于亮了。

在不使用闪光灯的情况下,12 年前的 IXUS 85 完全干不过拥有现代技术的手机。现在手机拥有强大的芯片,手持夜景效果已经非常不错了(貌似只有 Pixel 的算法优化得比较好,其他手机包括 iPhone 拍照之后杀后台杀的连亲妈都不认了),而且可以通过系统更新来不断优化算法,这点在老夫使用 Pixel 2 XL 时体验很明显。刚买来时 Pixel 的夜景功能还算不错,后来谷歌爸爸大更了一次相机算法,使 Pixel 的夜景效果明显提升。


不能开闪光灯的暗光环境下 IXUS 85 明显逊色于目前的手机,那么老夫去一个光线非常好的地方试试吧。坐地铁来到老夫在上海最喜欢的景点——外滩,来拍拍黄浦江对岸的建筑吧,比如老夫喜欢的下面这个“地球仪”形的建筑。

左:iPhone 11 Pro Max 中:Pixel 2 XL 右:Canon IXUS 85 IS

由于要使用 4.5 倍左右的变焦,所以单摄的 Pixel 2 XL 明显力不从心。对比 IXUS 85 和 iPhone,可以看出效果有不小的差距(也有可能是好几年没用了镜头需要擦一下),但是清晰度方面毫不逊色(球上的钢架结构明显更清楚),看来这个 3x 的光学变焦镜头还是有所优势的。


相机的另一大优势就是闪光灯,博物馆里无法使用闪光灯,那老夫就在自家的“博物馆”来拍摄吧,比如来拍一下老夫收集的部分标本。

左上:iPhone 11 Pro Max 右上:Pixel 2 XL
下图:Canon IXUS 85 IS

除了 iPhone 的闪光灯功率看上去比较小以外,Pixel 的和 IXUS 85 的看起来区别不大了(实际上在老夫实际使用过程中,Pixel 的闪光灯确实还可以)。不过这也是因为距离比较近的缘故,远一点的人像,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具体参考老夫上一篇博文里晒的那张拿骷髅头照片和在黄龙洞的人像照片。


总结

随着手机摄像头的发展和厂商的成像算法提升,大部分人都可以使用手机满足自己日常的拍照需求了。虽然这台 12 年前的卡片机的效果已经逊色于比较新的手机,但区别也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大。老夫最近“复活”了这台相机,不过我想我今后大部分时候还是不会带它出门。在家的时候如果偶尔需要拍拍人像或者证件照,可能还是会拿出来用用的,对于我来说它更多的是一个让我回忆的收藏品吧。

不知道最近的数码相机效果怎么样了,看到这台十几年前的相机就会想买一台新的型号来玩玩,但又觉得没有太大必要,我看我还是继续等某人送我单反吧。如果下次出远门旅游的时候不想用手机拍了,说不定会从以下两个选项中选择一个:

  • 从某个哥们那里把他的已经吃灰好几年的单反强行拿过来。他上次去巴西时居然不带(虽然不是去旅游),特马说到这老夫真后悔当时没有一块过去玩,据说自主烤肉和啤酒超级便宜。
  • 或者自己先买台(便宜点的)微单来玩玩。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