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老夫从本月 23 日起已经年满 30 周岁,成功地蜕变成了一位“中年大叔”。(其实本文在生日当天打了一半,但由于急着出门一直“拖更”至今)

家人早在我生日前夕就纷纷提醒我已经年满 30 周岁,他们觉得时间过得飞快,仿佛我还是襁褓中的小婴儿还是不久前才发生的事。而身边的同学和朋友除了按照惯例祝贺我生日快乐以外,大多并没有强调我已经步入而立之年,这是因为我在他们之中出生日期算是比较晚的了,剩下的一小撮“顽固分子”也将在最近几个月迎来这个时刻。

孔夫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而对于我们来说,五岁就志于学了,而年到三十是否而立,各人有各人的评判标准。

近几日好友邀我外出游玩踏青,在交谈的过程中,我觉得大家并不满足于现状。当然这里说的并不是指物质方面,而是知识和个人能力。部分好友虽然已经达到了顶级的学历,但还在继续研究和深造;另一部分好友虽然已经过上了相对富足的生活,也仍然对事业有着不懈的追求。

我想“三十而立”对于我们的意义或许仅仅是提醒自己已经步入了中年,用“在奋斗的路上永不止步”似乎能更好地诠释我们的生活。在我的眼中,大家仍然如十八岁时那样在奋勇拼搏,仿佛我们永远都在高考前夕备战一般,这种状态并不会因年龄的增长而有所改变。

前几日一位好友把我在高中时给他写的一封信拍出来给我看。与他们相识的时候仅仅年满 15 岁,现在已年满 30 岁,年龄已经增加了一倍。但过往的岁月恍惚昨日,我在信中表达的所思所想在现在看来依旧没有变化。虽然已经“而立”,但我们初心未改,归来时仍旧是少年。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