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价格

前几天早晨风特别大,我开门取快递的时候大风把大门关上了。由于只是开门拿个快递,钥匙和钱包都没装在口袋里,而此时家里又没有人,于是我就被锁在了门口,我想此时此刻,只有“两袖清风”这个词才能恰当地形容我的处境:想打电话也没法打,去某人那拿钥匙的话口袋里也没有钱坐车。

很显然,现在最快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找开锁师傅过来(如果等某人回来,我可能早就饿死啦),我起初是想找邻居借手机给锁匠打电话,可是找到锁匠的电话就意味着要去别人的手机里搜索,这样貌似不太好。于是我便穿着拖鞋下楼自己去找附近的锁匠。在小区的门口的找到一家五金店提供开锁服务,老板便差了一个胖胖的小伙给我去开锁。我问他是不是要把锁破坏掉换一把锁,小伙子看了看锁眼,说不需要换,直接就能开。随后他就拿着一根铁丝和一个开锁的小撬棍鼓捣了不到五分钟,就把锁打开了。就这么一小会的功夫,收费 40 元。

起初,我觉得这个价格非常贵,毕竟算上路上来回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而且也没有什么物料成本,就拿着一根铁丝这么捅捅就要收 40 元,未免太过于昂贵。后来仔细一想,这也算是一个合理的价格。

记得中学的时候学政治的时候,按照《资本论》的说法,价格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的,但这个“10分钟开锁”似乎不是这么回事。不过,在考虑价格问题时,我们最先要考虑的就是成本,例如一杯奶茶的物料成本不高,但门面的租金很贵(在一些大城市,人工成本相比于租金可能是非常少的了),价格自然就高。一家五金店的租金不会比隔壁的理发店高,物料成本几乎为零,与“洗剪吹”的一条龙式服务相比,这个鼓捣几分钟就收 40 元听起来似乎不太合理。

但我忽略了一个要点,就是客源的问题。一个人可能每一两个月就得去理发,但每户人家并不会一两个月就要开一次锁。像我这种不小心被关在外面的,或者是锁坏了的,从整体上看都是非常偶发的现象。一个小区可能会有好几个理发店,但提供开锁服务的可能好几个小区才有一家,原因很简单,没有那么多锁要你开。假如一天有 5 户人家需要开锁服务(而且我很怀疑是否有这么多),按照 40 元一次计算,一个月也才 6000 元左右,如果没有人需要换锁(例如我之前换过一把球形锁收费是 80 元,而锁的成本差不多 10 元左右),除去门店租金和开锁师傅的人工成本,光靠每次 40 元的开锁费用很有可能老板还要赔钱。从客源这个角度考虑,如果不留这么高的利润空间,可能就要倒闭了。

现在的市场影响价格的因素众多,我觉得已经远远超出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范畴,如果你只用这个理论,你如何解释现有的房价?又如何解释某些手机厂商会有明显高出其他厂商的利润空间呢?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