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代 iPod Touch 开箱

果果于 5 月份宣布 iPod Touch 的产品线彻底 GG,卖完库存以后不会再进行生产。作为压根不是果粉的老夫,决定买一台最终的型号(第七代)来进行“收藏纪念”。相比于三年前的价格,一毛钱也没有便宜,尤其是与今年其他国产手机相比,这个价格非常不划算。但既然是纪念,那收藏意义肯定是大于性价比。第七代 iPod Touch 的配置如下:

发布
日期
2019 年 5 月购买
日期
2022 年 5 月购买
型号
32G 蓝色,¥1599
CPUA10(降频版)屏幕4 英寸 LPS重量88 克
RAM2GB LPDDR4刷新率60Hz尺寸123.4*58.6*6.1mm
操作
系统
iOS 15(最新)相机800万+120万像素电池1043 mAh
容量32G/128G/256G解锁
方式
不支持Touch ID, Face ID包装
附带
EarPods,充电线

为什么要买

考古 & 怀旧

2012 年老夫去北京实习的时候,买下了第三代 iPod Touch (或许是第四代,老夫记不清了)。当时这个产品给我相当惊艳的印象,同时它也陪伴了我近一年的时光(直到购入 iPhone 4 后替代)。现在这个 iPod 已经不知道跑哪去了,或许还在某个角落吃灰,但即使找出来,也估计没法用了(电池估计报废了,RAM 也不够用)。

所以老夫决定购买最后一代 iPod Touch 7 来考古,假装是当年的 iPod,用来怀念老夫当年的时光。

和三年前的价格一样,为什么发布的时候不买?

那自然是不知道这是最后一代了。老夫没有“收集癖”,所以比较倾向于买最新型号。由于是最后一代,再不买就没有了。


下单 & 开箱

由于“疫情”,官网显示的到货时间是 6 月份。然而按照某东快递的情况,有相当多的快递都无法送达,于是老夫决定把它寄回老家。6 月份,某丰恢复了上海的收件与派送业务,于是我就让老妈把这个东西(连同我购买的贴膜)一块寄了过来。今天上午收到了货,那么立即开始开箱。

包装盒和内部配件。

包装盒是一个透明的塑料盒,如果没记错的话 iPod Touch 一直是采用这个包装。机身前面是一张贴纸,用透明盒配上这个贴纸就能让你一眼看到开机后的效果。最近的产品都取消了这个设计,而采用的是不透明的纸盒,且也没有这种贴纸。个人比较喜欢新的纸盒包装。

随机附带了 3.5mm 的 EarPods,还有一根 Lightning 数据线。按照官网的售价,EarPods 需要 149 元,而 Lightning 数据线 145 元,加起来就将近 300 元了。而 iPod Touch 的价格是 1599 元,带了近 300 元的配件,似乎很超值。当然原装 EarPods 149 元的价格估计大部分人都不能接受。虽然一般是用 AirPods 连手机,但果果的这个有线耳机我还是挺喜欢的,音质还不错,而且适合打音游(虽然 AirPods 的延迟也非常低了)。

iPod Touch 配备 4 英寸的屏幕,握在手里相当小巧。

iPod Touch 第七代的屏幕仅 4 英寸,其大小和 iPhone 5s 一致,不过后者是直角边框,而 iPod Touch 是类似 iPhone 6 背面的曲面设计,所以肯定不如我以前用 iPhone 5s 那样“咯手”,但是老夫个人更喜欢直角边框。

老夫购买的颜色是基佬蓝,前置面板是白色(原先一直都是购买黑色或者石墨色的设备,现在年纪大了,比较喜欢花花绿绿的颜色 ^o^)。背面和侧边是金属材质,外观还是挺不错的。

与 iPhone 13 Pro Max 放在一起对比。

iPod Touch 仅 88 克,厚度仅为 6.1 毫米,相比于现在越来越厚重的手机,实在是太轻薄了。放在手里感觉轻飘飘的,如果揣口袋可能由于太轻容易忘记它还在口袋里。屏幕色彩方面,虽然是比较老的 LCD 屏,但色准还可以,符合果果一贯的标准。

Home 键有点难按,有时候按轻了没反应。相比于 iPhone 7 开始的“虚拟” Home 键,这种实体的回弹手感要好很多,但是要用力按才有反应,而不是像虚拟 Home 键那样比较轻的点一下就可以。

iPod Touch 7 的按键设计与 iPhone 5s 类似。

iPod Touch 7 底部有一个 3.5mm 耳机孔,正好可以搭配附带的 EarPods 使用。锁屏键在顶部,和 iPhone 5s 以及之前的设计类似,与之后 iPhone 的锁屏键在右侧不同,有时候习惯按右边才发现光秃秃的。

总体而言,iPod Touch 的外观设计水平还是相当高的,即使第一代 iPod Touch,放到现在来看也是相当精致的。


使用体验

开机以后登录苹果账号。出厂系统是 15.1(所以应该不是放了很久的存货haha),升级到最新版本 15.5。

我比较喜欢用 iOS 自带的 Music 听歌(便宜!而且没有乱七八糟的脑残功能),还喜欢用播客(Podcast)听下广播节目,偶尔翻翻照片。按照这种需求,32GB 也是够用的(我原本想买 128G 的,但当时已经没有货了)。

1)照片采用(节省空间)同步后,卸载掉一些不用的自带大型 APP(例如库乐队),还剩 20G左右,足够使用。
2)iPod 的正经用途:听歌。
3)老夫也喜欢用 Apple 自带的播客。
4)得益于 iCloud 的云同步,听歌的时候翻翻照片也是可以的。

iPod Touch 7 搭载的是阉割版的 A10,也就是 2016 年发布的 iPhone 7 处理器的降频版,内存同样是 2GB LPDDR4。运行速度与最新的 iPhone 肯定有差距,但在只用自带 app 的前提下,体验良好。升级到了最新 iOS 系统也很流畅。

如果你是想当成手机的替代品,要装一大堆国内的 3A 大作,那体验肯定不会很好(毕竟 2GB RAM 对国内的 3A 大作是相当捉襟见肘)。另外电池只有 1000 毫安出头,拿来当不能打电话的手机使用肯定会续航尿崩。Pod Touch 本身是为了“音乐”而生的,最初的定位就是听歌和看视频的,只不过它可以安装 iOS 上的几乎所有 app。但如果只是用来听歌,我个人觉得还是够用的。尤其是如果基本只用 Apple 自己开发的 app,那 2GB RAM 也足够使用了。

不过估计是售价便宜的关系,iPod Touch 并没有 Touch ID,更不用说 Face ID,所以需要按密码解锁。对于密码比较长的老夫使用起来还是有些不便。


总结

iPod Touch 7 对于我来说“花瓶”意义大于实际,毕竟所有的功能都可以用手机实现,如果出门的话还不需要带一堆设备。但最为 iPod Touch 的最后一作,买来怀旧的同时兼顾使用,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未来我会把这个 iPod Touch 放在书桌上或床前,插上 3.5mm 耳机,想听歌或播客的时候就随手打开来听一下。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