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36)

  (1)

  貌似有很长的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了。国庆跑到浙江去玩,回到学校后又要立刻投入到尚未完成的任务中,空闲时间大多用来修炼DJMAX的8B了,所以就一直没有来写博客。

  这次去浙江玩好像“惊动”了不少人,而且有很多人一直很关注我的旅行(不解中)。本来打算好好写一篇《国庆游记》,不过貌似最近是不太可能了。上个学期的总结一直都没有动手写,虽然也有很多人问到,但总是找不到写东西的感觉。可能要等到我忙完这些事后,大概等待12月份,就可以潜下心来了。

  然而拖到以后写会有一些坏处,就是会遗忘掉很多细节。照片只是我们旅行路线的见证,但真正珍贵的应该是和朋友在一起经历的一系列事,那些都是照片所无法表达的。可是就算忘掉了那些细节也不是什么坏事。就像某人曾经对我说的:“我能回忆起一些事,而你记得另外一些事,这不就够了么?”是啊,等到我们今后聚在一起的时候,总能够共同回忆起之前的那些时光,这是人生中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2)

  回到学校之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做本来计划国庆之前做好初版的软件。到今天下午为止我终于做好了初版,相信这个初版会像上次的Lieo Picture Displayer Alpha那样为以后的工作带来很多好处,所以这个东西做出来后就算完成了很大一部分。

  在编写这个软件的时候我大胆地使用类、正则表达式、哈夫曼编码、索引表等以前要构思很久的东西。我发现现在我写出来的代码较以前有很大的提高,很多本来认为要在调试过程中反复修改的代码居然能够一次性实现所设想的所有要求,而且性能和容错性也超乎想象,看来这么多年的积累还是很有效果的。再有一点就是对Visual Studio 2010很赞,如果使用其他开发工具的话,我想我会要多花一倍甚至更多的时间,使用VB.NET,不仅使效率成倍上升,而且书写出来的代码也更加健壮。我大概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做好的这个软件的初版,倘若使用VC++来开发的话,我觉得可能要花2个月的时间,并且还要不断地调试,修改BUG。

  不过把这个软件做好后并不意味着我的任务结束了,我还面临着更重要的任务——开始做挑战杯的项目。一直就喜欢参加课外的各类活动,虽然在学校的成绩不错,但我始终觉得在课本上大多数东西根本无法学到,还是要把眼光放在课外。回想起来,我从小开始重心就偏离了大多数人所在的轨道,现在也是如此。为了尽快做好软件的初版,我已经旷了N节课(鄙视数据库老师每次都点我的名),为了挑战杯的项目更是要疯狂翘课。我发现貌似把学习时间颠倒过来了,课后我一直在研究我的软件和WPF,倒是利用课堂的时间去放松了。

  翘课不是问题。其一,对于数电、毛邓、汇编等课,老师根本就不管你来不来,数电老师甚至说“你们不要来上课做样子给我看,不想来可以不来。到最后考试的时候只要你能及格,你平时来不来、作业交不交没有任何影响,平时分只是给那些没信心及格的同学。”所以可以直接闪。其二,对于数据库老师,每节课都点名。虽然是抽着点,但是她好像跟我有仇似的每节课都点到我。不过我想如果我期末考试考90多分,她也没权利给我打个59分,况且她应该不会故意去为难学生。


  (3)

  今天下午辅导员找我商量国家奖学金的事情。大意是今年的国奖可能要让给除计算机6个班外的其他4个班的同学。我当时没说什么,只是说“好的”。

  刚才班长找我说老师要我今晚去开会,商量国奖的事。我说咋又要商量国奖呢?下午不是找了我说让给别人吗?班长说其他班不同意,说是要再开一次会。

  不过班长还是挺能理解我的,说不想去就不去了呗,让他们争吧。

  我说是啊,不就8000块钱嘛,至于那样去争嘛。

  这并不是钱的问题,也不是说我钱多不在乎8000元。8000块钱我也想要,不过如果为了这个东西很多人去抢、勾心斗角,我是懒的做。

  刚才某同学说,这社会,为了钱,什么都能做出来。连国家助学金1500-2500元都有人争得动手了,更别说是8000。我说我还是不去参加“讨论”了,直接放弃8000元,以免“受伤”。

  不要说8000,就算是8000万,我也不会为了钱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