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分析一下这个很有深意的句子

  今天下午躺在床上玩《乐克乐克2》,随便玩了下LOCO RACE,得到了如下的图片:

   看到之后我心中一震,当然这是在所难免的。下面来分析一下这句话。

  官方的说法是”Play Loco Horoscope to win items and discover what the day holds in store for you.”、”The result will determine your fortune for the day!”当然这只是游戏,而且这个RACE基本上完全是靠运气,所以这个mini game只是个小娱乐罢了。但是呢,这句话对于我来说似乎不仅仅是“小娱乐”那么简单。

  很明显,游戏的设计者是非常看重这句话的,否则不会给满星(以前看过一个很欢乐的句子貌似只有1星还是2星)。这句话中最重要的当然是“命运之人”,可见设计者认为能够碰到命运之人是人生中极其快乐的事情。但是,为什么这句话不是“会碰到命运之人!”而是与他“擦身而过”呢?这个问题很值得深思。

  关于“命运之人”的意思,在我看来就是可以完全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或是对待事物的态度),以至于完全改变一个人今后人生道路的人。这样的贵人想碰到可以说是极其困难。就我自己对于别人而言,似乎影响过一大批人(恩,没有夸张),这些从他们口中或者是信件中可以得知。但谈到“改变”,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至今为止仅有一个人说过我改变了他的人生。但我知道,他所理解的“改变”和我理解的相去甚远。

  一个人或许能够轻易被身边的人或事所影响,而根本性的东西,我所理解的“态度”,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几乎不会被改变的。按照我的理解,我根本没有改变过任何一个人。而我今后的人生又将是怎样?

  从另外一个方面看,关于别人对我的影响,总体上来说就是:几乎所有的人都不足以改变我的思维方式。甚至,能够影响到我的人都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不过,如果你曾经认为未曾有人改变过我,那么我现在可以告诉你,有这样的人!

  首先说影响我的人吧。上面说了,可以影响到我的人几乎不存在。当然既然用了“几乎”这个词修饰就表示还是存在的。认真回想起来,影响我的人仅有1人而已。自从这个人走进了我的生活,我们的交往就一直没有间断过,而我也可以放心地写入“特别好友”的列表中而完全不必担心以后会变得陌生或者要移去。这个影响使我的思想发生了很多改变,甚至改变了我的人生目标。然而,这对于我来说也仅仅是“影响”而已。

  那么最关键的当然是“改变”我的人。对于这样的人,我可以很幸运地宣称,到目前为止,存在1个。从表面上看,我可能还是原来那个我——整天嘻嘻哈哈似乎没有忧虑;不知疲倦地鼓捣着各种程序;花很多时间打街机和掌机游戏,即使是上课或者考试前也是如此;喜欢叫一些人四处旅游,或者去电玩城或必胜客之类的地方烧钱;非常喜欢吃肯德基、麦当劳等,还喜欢吃巧克力、糖果等零食;爱睡懒觉;等等。虽然现在表面上仍然如此,但其实内心深处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部分好友已经察觉出我内心的改变,交流之后,他们一直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我。”所以,我认为可以“改变”我的人是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了解自身的人。这显得理所当然,倘若不是发现了真正的自己,又怎会接受这种“改变”呢?

  上面所提到的这个“改变”我的人,与图片中所说的“擦身而过”极其类似,这就是我看到那句话的时候才会产生这么多感悟的原因吧。评价历史人物的时候,我们往往会说“时势造英雄”,就算没有那个人,也会有其他的人来代替。但我认为这种“替代”定律在此处不适用,能够“改变”自己的人,如果错过,我认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碰到。所以,会觉得自己很幸运。

  但最终只是“擦身而过”,所以有时候会感到遗憾,或许自己可以接受更多的改变。倘若能和“命运之人”的人保持持久的良好的交往,那么就会是我人生中最重视的东西。

  然而我经常会觉得一些东西是在冥冥中注定的,上天安排的一些事情似乎你躲也躲不掉,而不属于你的东西无论怎样强求都无法得到。我是无神论者,自然不会认为这是“神”的安排,我把这些捉摸不透的东西称作“命运”——正如游戏中出现的“会和命运之人擦身而过”那样准确,“擦身而过”也不能仅仅理解为走在路上恰好碰到而已。

  最终,我欣然接受这种“擦身而过”。因为没有更深入的理解,所以能够以已经存在的东西为基础充分勾勒剩下的空白,充分享受命运中“冥冥的安排”带来的快感。对未来的捉摸不透,但又坚信前方无限美好,是我一直坚持做自己的勇气来源。这都得益于命运之人带给我的改变,让我发现了我多年来一直追寻的未来。

  如果将此人带给我的改变定为99分,那么剩下的1分就是“擦身而过”而留下的遗憾,而这又可以成为快乐的源泉。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游戏设计人员将这种遗憾定格为快乐指数最高的事情。我想,倘若不只是“擦身而过”,设计者会和我一样把快乐指数评定为2星吧。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