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所以”与”如果,那么”

  因为我初中时参加了信息学竞赛,所以今天下午我买了一个新手机。

  大家可能会觉得非常奇怪:将近10年前的事情和今天买手机有半点关系吗?

  其实事情是这样的:原本来北京的大学同学准备今天去爬香山,约定今天在颐和园北宫门集合,然后坐公交车过去(大学同学被安排住另一同学那)。可是昨天晚上我们喝了酒,有几个同学今天起不来,于是我们就决定下午两点去。我两点准时到北宫门站,但同学打电话说他们才坐上地铁,要迟到。我在地铁口旁的座位上一边等一边玩DJ。大概半个小时后,有一个人(非大学同学)打电话说要我过去一下,等到将近三点,大学同学来了后我说有人找我有事,去不了了,告诉他们在哪坐车要他们自己去。我办完事后准备回去,后来一想光大银行的钱还没还,正好也想听听歌四处走走,于是就按照手机导航的指示步行去光大银行。由于昨天晚上从同学那回来时拿了一个同学的一件衣服(晚上很冷),今天出门时特意背了书包放衣服,而没带挎包。这样,iPod就没带出去,在路上一直用手机在听歌。然而,当我走到苏州桥时,想换一首歌,悲剧发生了:手机没拿稳,屏幕直接砸到水泥地上,一半的屏幕都砸碎了。晕,才买了半年的NOKIA Lumia 800就这么歇菜了,当时可花了3000多RMB啊。虽然可以拿去修,但明天有个从国外旅游回国的同学到北京后会找我,而高中同学也会进行聚会,我的电话如果不通的话全得泡汤,最重要的是回国的同学会没有去处,那就更悲剧了。因此我必须在今天和明天电话畅通,没办法只能去买一个新的了,这个摔坏的只能等我下周回家拿了保修卡和发票后再修(要回去办签证的)。跑去海淀桥边的苏宁电器准备买NOKIA 900发现只要3200,可惜没货,服务员说我明天来买就有货了,明天个毛线,闪。后来去了中关村的手机市场买了个iPhone,因为那里诺基亚900贵得离谱。

  这才是今天的事情。大家会问:这还是和初中参加的比赛没有任何关系啊。   回想起来,买新手机是因为以下的事情按顺序同时发生:(1)因为昨天回去拿了同学的衣服,所以今天出门拿了背包没带iPod;(2)因为同学喝醉了,所以今天起不来;因为同学起不来,所以才会下午去;因为下午同学迟到了一个小时,所以我中途接到其他人的电话要赶过去(否则我们就会在香山而无法立即去见这个人);因为办完事情后时间还早,所以我会想着走路去银行,并边走边听歌;因为(1)和(2),所以我会拿着手机听歌。最终才导致手机被摔坏并买新的。

  这样看来,如果上面顺序发生的事件中任何一个没有发生,便应该不会发生我买手机的最终事件。这样看来,按照顺序进行反推,那么会有:

  如果我没走路去银行,那么手机不会摔坏;如果我爬完香山后去见某人,那么我不会因为早而步行去银行;如果同学没迟到,那么我已经去了香山而不会那么早就去见完某人……(省略上面发生事情的反推);如果我没在北京工作,那么同学也不会来北京;如果当初我去了金山的招聘会,那么我不会在北京工作……如果我没选计算机专业,那么我也不会从事软件行业的工作……照这样继续推下去,就会变成:如果我初中没参加信息学竞赛,那么我也不会那么早接触编程。

  以用手机听歌为结果,我可以在上面的反推中取一个结点:因为我出门时没带iPod,所以用手机听歌(这个很合情理);或者,因为我们昨天喝酒了,所以用手机听歌(这个就让人摸不着头脑了);甚至,因为我初中参加了信息学竞赛,所以用手机听歌这种莫名奇妙的因果关系。

  不过,即使让人听不懂,但是上面的那三句话确实是有间接的因果关系。

  由此我联想到了"后悔"这个词。有人可能会因为手机挂了损失了几千块钱而非常郁闷(比如我有同学丢了电脑他难过了将近一个月),"如果我不用手机听歌(或当时小心点),那么就不会这样了"这样的想法应称为"后悔"。

  其实一旦有后悔的想法,按照上面反推的逻辑,所有上层相关的事情都可以是后悔的对象。举个例子,假如我没在北京工作,那么后面的事情必然全部不会发生,我更不可能今天把手机给砸了。

  后悔,首先没有意义,因为已经发生的事情不可能发生改变(在人类没找到随意穿行于时间的方法前提下);第二,即使能回滚到之前的某一状态,你也不知道该回滚到哪一步!因为回滚到前面任意一层的状态都有很大的可能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   其实我认为第二点是"不要后悔"的主要原因。

  假如当初我高考完后使用了"时间回滚"的"技能",虽然在当时看来可以弥补发挥不好而去一个"好"的学校,这样当时可能觉得很高兴,但这样做的话我也会失去认识某个人的机会(不要想到那方面去了),这是打死我都不愿意的。

  我们后悔的时候往往只考虑到了当前(或者说不久的将来)自身的利益,而忽视掉了更重要的东西,因为我们根本无法知道在以后某个时间点发生的,价值是99999倍于当前正考虑的东西,究竟会在接下来的哪个分枝发生。

  所以,我们不应因为当前的事情不如意而郁郁寡欢,在分析完原因和过程后,应着眼于未来,因为你只对未经过的结点有选择权。正因为如此,在我"砸"完手机后并没有什么负面的情绪,顶多是说了一句:"今天怎么会这么杯具?"

  明天还有好多事情要做,当前要做的事情就是:继续刷DJMAX Technika Tune,然后洗洗睡!   「本日志于10月2日晚上19点,使用高富帅的iPad编辑并发布。」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