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没有半毛钱关系」

  前两天妈妈给我打电话说,我一个小学同学的父母到她上班的地方去了,说起了他们女儿最近的状况:到上海工作去了(原先在深圳工作)、不做软件行业做别的工作了、一个月的工资是多少、一年之后又是多少、长相也和以前不一样了,等等。

  妈妈只是平静地说着,我问:哦,这和我们没关系啊。妈妈说,只是聊天而已,也不知道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上学的时候只是偶尔说说话的一个女同学(长得很不错),小学毕业后极少有来往,即使大学时和我在网上聊了一下工作方面的事情,她的事和情况也确实和我没多大关系。

  身边的同学和同事见到好久不见的朋友时,总是喜欢问对方最近的情况如何,我不知道这有什么意义。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得知别人近况的唯一作用就是用来和自己比较,从而得出「他混得比我好」、「我算很幸运的了」、「我要努力」等类似的结论。假使对方正身处窘境,能够把大部分心思放在帮他解决困难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极其少见。可能会以「举手之劳」帮个小忙,或者「拿出一些钱」给予帮助,但仅此而已。

  前几天我妈告诉我,我婶婶最近住院了,她要去「探望」并「表示」一下;前些年我的一个亲戚得了一场大病,我爷爷奶奶也「借」给了他不少钱。假如是我住院了,我父母和爷爷奶奶就绝对不是「探望」和「表示一下」了,一定会把所有的精力和财力放在我身上。至于为什么对他们只是「表示」,那是因为他们是「外人」嘛。

  那么很显然,这是我不喜欢发展的人际关系之一。虽然说生活中要接触大量的「外人」,但我既然说了是「发展」,意思自然是不会在意。对于我来说,仅停留在「外人」这个阶段,在我的眼中还是会当作陌生人来对待。

  最近几周发现隔壁组的两三个人非常「奇特」。他们组吃饭喜欢一块去,这很正常。直到最近,我见证到了如下情况:A对B说:「上次吃饭我还欠了你X块钱。」B对C说:「昨天买可乐你还欠了我一块钱。」

  我次奥!你们一个月的工资没有三四万好歹也有个一两万,还在算这几块钱。算账算得很清楚我倒可以接受,但毕竟你们也每天坐在一起工作好几年了,还经常一块去吃饭,难道脑子里除了债务关系啥都没有了么?

  好吧,这样的情况我看到后也默默接受了,关键是前几天我又被刺激了:有个同事的老婆生了孩子,发邮件说请我们去吃饭。吃饭的时候经理说:餐费组里来承担,但花超了你就掏钱了。当时我想,虽然这么说,但要是我肯定是自己掏钱嘛。结果过了几天那人真的拿着报销单去报销了!喂,说好的请客呢?怎么变成用组里的钱了?难道差这几百块钱给孩子买奶粉么?

  事情过去了几天,可没想到前天我听到隔壁组的一个人对另一同事说:「我请你去喝可乐。」

  这次我就彻底从座位上掉下去了。公司的自动售货机上可乐是一块钱一罐。请喝可乐,出手还真大方啊!

  回想起自己和身边同学的情况,「喂,帮我充500元话费。」「我要去某某地方,赶快帮我买火车票。」然后双方都不记账的行为估计可以被认为诈骗;有些人直接把我的信用卡拿走估计可以被定性为入室抢劫。

  有一次经理问我为什么不和隔壁组的那些人一块去吃饭,我说他们去的地方我不喜欢吃。真实原因是我担心哪天我欠了某些人0.5元被他们当作「占便宜」。再说我被「刺激」了这么多次后,也不会想和他们说任何话。我还是自己去麦当劳吧。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之中如果有人遇到我之前提到的「窘境」,估计连「探望」和「表示」都没有了。这也难怪某个人要别人帮忙订火车票时(铁道部的破网站公司访问不了),打电话时要说「求你办件事」,即使这样还是以自己去排队买而告终。

  回到最初说的那位小学同学,即使她混得再好,也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假使你不认同我的观点,那是很正常的事情。首先,人和人的思维方式本来就不同。其次,如果我们的思维方式大相径庭,那么我肯定是你的一个「外人」,生活上和心理上本身就「没多大关系」,你看我的博客只是为了消遣罢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