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94)

(1)

现在是坐在家里,吹着空调,享受着这将近10天悠闲的假期。

早在20天前,就买好了回家的车票,10天前连返程的票都买了。直到周三下午才和BOSS说要请假回去一周。上班之后和上学果然不一样,就像同事所说的,会很自由。这句话说得确实没错,上班时把老板惹急了大不了不干了换一家公司——但是在学校显然不能这么做。

最近又得换地方住,因为住在隔壁屋的家伙不住了——这就是和别人合租的坏处,总是要迁就别人,尤其是在不熟的情况下。但我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好,换就换呗,在哪住不一样呢。这也更显示出了交往的人靠谱的重要性,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关系都还不错,但也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比如意见分歧时才能真正看出这个人是否靠谱了——其实我对靠谱这个词定义很简单:只要能为对方着想基本就行了。不过当然也不是偶尔为别人着想。

这么说来其实靠谱的人并不多,即使和学识、经济状况等毫无关系。


(2)

工作方面,本人最近还是认真完成任务。现在处于版本之间的空档期,任务基本上相当于没有。我自己在看PHP和DI方面的书,Staff要我看看TypeScript的相关东西并给组里面做一些培训,这倒也好,我还可以好好学习下Javascript。以后哪天撂挑子不干了还可以在面试的时候增加筹码。

周一的时候,BOSS找我开one2one meeting,在此之前我早已猜到大多会说什么,所以已经决定什么意见都不提,顶多提一些比如组之间交流太少等无关痛痒的东西。正如我所料,我在刚进去的时候BOSS就说什么加薪的时已经再次提上去了,应该很快就会有结果之类。然后一直问我有什么想法没有,即使是未成型的想法。看我实在没什么东西说,就问我以后的打算,说实话我也没有什么打算,因为我从来就不规划我的未来,虽然不一定好,但至少对于我来说这种做法是不错的。我就说想成为一个架构师——虽然我真正追求的东西和这些不相关,但大型信息系统的架构确实是我很感兴趣的领域。BOSS就说除了技术,这还是要靠经验基类,blabla的,我可以参加一些公司组织的培训。“培训的内容都太浅了。”我如是说。我也没说错,上次参加某个组的某个培训,看上去内容很NB,但是去了之后发现真正有用的几乎没有,大多都是说他们的东西如何如何开发。然后BOSS就说可以参加一些技术论坛,之类的东西。

后来说的东西我有些都忘了,没过多久总算进入正题了:“很多人都可能会对公司、经理或者team lead有一些看法。有些人选择了交流,有些人就直接走了。我个人认为交流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跳槽有时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每个人为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等方面最终都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但跳槽也是有个人成本的,比如熟悉的人际关系,刚熟悉的产品等等。”晕,这叫我如何回应呢?我不会跳槽,貌似级变成撒谎了;我马上就走了,好像也不对,即使是也不能这样说。“嗯”就变成了我的回答。
翌日,有个同事告诉我在向某某网站投了简历,正在做笔试题,说我也可以去试试。我一想也行,虽然还不确定,但至少可以去看看,真正去不去另说。但我的简历还没有,于是就准备回家的时候准备一下简历,回来之后再投。

周四的时候,BOSS着急忙慌地跑过来要我去他办公室一下。说我的涨薪总算是被上头approve了,每个月增加了2215元5角0分,也就是一年增加了28801元5角0分。作为一个经理,我觉得他已经很称职了。我也就是三个月前说了一次,然后他每次找我的时候都会说这件事,说明还是一直放在心上的。
虽然我觉得这个涨薪的幅度很一般,但公司毕竟是有制度的,也不可能说一下子加一倍——虽然就我的工作内容来说即使涨一倍还是不算多。

不过,既然领导已经表现了诚意,就暂时在这安心干活吧,顺便赶快学点别的东西(比如Python、C++之类),大家都懂。


(3)

回家之后,发现我几乎没有什么生活压力——家里也有几套房子,给我买了一套。唯一的一点就是我攒钱装修就行了,顶多再给自己买辆车。照这样看来,在外面漂三五年应该差不多。

所以现在也可以理解家长为孩子做好很多事,孩子可以把精力放在他喜欢的东西上,不会像好多人那样为了房子而奔波。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