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108)

(1)

这应该是距离上一篇生活小记系列日志最久的一次了,都快有2个月了。我更新日志有一个特点,如果有什么事情没有办完的话就没有心思去更新日志。现在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总算告一段落,那么又可以开更了。这篇日志先记录下最近这个月的事情,然后再记录6月份的事情吧。

其实大部分人都知道,我最近在去别的一些公司面试。早就说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了解下行业的最新动态和工资水平,以便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借着月初的“动机”总算是开始行动了。

这个“动机”是什么呢?与我经常通话的好友肯定会知道,那就是月初的升职名单上没有我。月初的时候老板生孩子请了两周假,然后其中的某一天到公司来找了一些人谈话,这显而易见是今年的升职名单出来了,给新offer。可是问题是居然没有我。

对,“居然”这个词用得很对。因为我原本以为今年肯定会给我升职涨薪。为什么呢?因为年初的时候BOSS就说在努力给我涨工资,而且我认为我做的工作不论从内容、质量还是数量上绝对是没有什么毛病可以挑的,除了迟到早退,似乎没有其他毛病。再加上今年8月份就工作满两年,其结果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况且上一批有一些工作不是很好的人(至少从我的角度来看)在这干了两年半了也都给升了,所以这次不给我升有点说不过去吧?

因此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就很生气,尼玛干这么多活,工资这么少,还不给我涨!组里还想给我分performance test的工作,做个毛啊直接撂挑子,当时直接就回答不做。当天和部分好友讨论后决定辞职,而且是裸辞,因为他们都说要包养我嘛,所以至少是吃穿不愁。

不过当时老板处于休假的状态,准备等他来上班后再提出辞职。在此之前嘛,先更新一下简历吧。

至于为什么要立即辞职,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从进公司的第一天起,啥乱七八糟的工作不是我做。本职的开发工作就不提了,以前一周做十几个task我也不提了,就说开发工作之外的吧。还在实习的时候一进公司就要我做一个数据迁移的validation tool我做了;Frank离职的时候把手头的数据迁移和SSRS的工作交接给我,我也接了;后来CG走的时候把Joint Lab的工作给我,我又接了;再接下来PA想做自动化测试,要我给他们研究方案、搭框架我又做了;最近要我把performance test搞起来我也说行。

光是要我做这么多东西我也能接受,至少说明他们认可我的能力才会这样做嘛。但问题是为什么每次都是我?别的人为什么没有承担其中的哪怕一个工作?上次开会的时候我把performance test的工作撂了,直接说不干,PA的lead说其他的有没有人承担,结果居然没有一个人开口。那么就显而易见了:他们已经习惯了每次都是我做,而对于别人来说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行了。

那么我自然心里极其不平衡,别人拿的钱多为什么不是别人做?升职就不给我升,干活都是我的。换做是谁都不舒服。于是决定立即辞职,新工作慢慢再找,反正有人会给我生活费不愁RMB。


(2)

上上周六的时候我在智联招聘上更新了一下简历。原来是校招时填的简历,我就把我的工作经历、项目之类的内容填了上去,包括电话。期望待遇只写了面议,因为我觉得直接写上去不好。于是,找工作的生活就在我还没准备好的情况下就开始了。

填好简历后的第二天:周日就接到了中软国际打来的电话。说他们看了我的简历觉得非常合适他们的岗位,然后介绍了三四个岗位,两个开发的两个测试的,她说因为看到我在测试方面有不少经验。然后说想约我一个时间进行电话面试,我说周一或周二下午四点以后吧,然后就挂了电话。当时我觉得奇怪,周日他们还上班么?而且我还没开始投简历啊。哦,可能是他们给智联付了钱,所以有人更新简历他们都会知道吧。

但我没预料到接下来一周发生的事:从周一开始,每天都要接到至少8个公司或猎头打来的电话,周四周五的时候一天要接十几个。我的电话真心是被打爆了,经常是一个还没打完又提示进来一个新电话。不论是在地铁上、在公司、在吃饭,无时无刻都在接电话。搞得我是身心俱疲。不过没办法啊,谁叫我在找工作呢,所以还是要好好地问情况。

从公司的类别上看,主要有:外包的约占50%,国企10%,民企20%,剩下20%是猎头公司(外企都是通过这种形式招揽员工)。

虽然我大脑的机能还算可以,但是也无法处理这么高并发量的情况,因此经常会搞混,甚至挂了电话后都想不起来刚才打电话的这公司叫啥名字。于是从第3个电话开始我就变聪明了,除非是感觉比较靠谱的,其他公司一律回复:你能把公司和职位的介绍发到我邮箱吗?我看一下再回邮件吧。这种方式是极好的,避免接电话接到崩溃,而且就算拒掉的话回邮件就行了省得废话。

有不少公司都很逗比:你能明天过来面试吗?/我给你发一套题,你做下然后回复给我。/我现在可以开始技术面试吗?诸如此类。擦,我对你们都不了解你就要开始面试,面个毛啊?于是还是统一回答发邮件我看下介绍再回复。不过,采取这种方式的我基本都在邮件中十动然拒了。

接电话接得我也不耐烦了,于是对方问待遇的时候我就直接开价(以前都不会明说),这样吓跑了三四家公司(其中有一个什么酒店的,还有一个逗比HR直接说雇不起)。

那一周我主要看中了2家公司,一家是国营企业给政府部门做信息系统的,一家是做云计算的(公司名字在此就不说了)。然后决定周五上午的时候去那个给政府做系统的(因为目测钱多),然后如果有时间去一个做汽车的(因为这个公司的态度比较好)。

周五上午乘坐13号线到西直门,没转多久就到了那家公司。刚进去前台给我的感觉就不好,感觉没有素质啊,态度一般而且水都不给我倒。她要我做在那填表,填完了给她然后再面试。我拿来表一看,这完全是国企的作风啊,完全就是一个查户口的表,什么亲属啊、联系人啊、户籍所在地之类的都要填,还有期望待遇。我填完其他部分后在想期望待遇怎么填,最终添上了一个数字(工资比我现在多40%)。这是进来一个人,一看就是刚毕业的,貌似是来办理入职手续的。前台那个女的出去了直接是一个清洁工让他填表(乃们看都是啥事嘛)。我直接问他说你们刚毕业给多少钱啊,他说了一个数,我一想,尼玛,完蛋了,貌似填得太离谱了,招应届生这种情况我这种工资显然没戏啊(虽然解决户口,但对我来说有啥用)。

这时又进来一个小伙,貌似是来二面的。他在我左边坐下,我看这小伙长得挺帅的(擦,我啥时候有这种嗜好)就凑过去问他:你知道这家公司的工资水平是多少吗?他貌似没听清,操着一口北京话说:您说什么?没听明白。我刚准备开口,这时出来一个人,喊了我的名字,叫我去面试。于是我就跟着进去了。

面试的内容主要是问了我在公司所做的工作,用到的技术,然后还问了简历上填的其他的项目。技术相关的就问了几个SQL方面的问题,都非常基础,比如索引、存储过程什么的;然后问了写前端的JS之类的问题,也非常基础。最后还要我介绍下在公司做的一些产品的新功能。

我注意到他在我的简历上画了一个等号(两条杠),我觉得意思是这块回答不错(因为确实不错嘛)。面完后他说我可以先回去了,他会把我的项目经验和面试内容和相关部门的人讲一下,有结果再通知我。我艹,这明显是没戏了,于是我就闪了,出门的时候看到那两个小伙还在那坐着不约而同地看着我出去。

要说失败原因,那显然只有一个——期望待遇填得太“离谱”了。不过至始至终那位面试官给我的印象比较好,虽然技术不咋的(这显然能从他问我的问题看出来),但是待人很客气,显得比较有素养。虽然一看我的表格心里想的是“尼玛要这么多钱赶快走吧”,但还是把整个面试都面完了,给我的印象还是不错的。

这次面试给我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连20分钟不到就被人赶出来了),于是十分不爽决定翘掉那个汽车公司的面试,然后就坐地铁准备直接撤退。进地铁站后立即连续接到4个电话,全是外包的,每一个都强调他们与微软或者啥啥公司的合作很稳定啥的。我实在受不了了,决定回去后在简历上把工资待遇填上,否则电话没完没了。

中软国际的人给我打电话要求进行电话面试。面你妹,不是周一周二么,这都周五了,而且根本不是四点以后。秒拒。

在此之前,周一下午我和WGZ吃饭的时候有个做化学方面的公司打电话来技术面试,问了我所用过的技术,以前做的项目(居然连中学时做的项目都问了),还问了如何学习新知识啥的。后来听HR说那是他们的部门经理,然后“他对我很满意”,下周要从上海到北京来面试,我觉得这公司貌似也比较靠谱。后来有一个极其热情的猎头一直给我推荐工作,说有个外企很不错,我加了她微信后看她长得不错,于是决定下周三统一去面试。


(3)

在简历上填上期望待遇后电话急剧减少,每天只有两三个,这一招果然有效。虽然在招聘网站上简历的浏览量还是很大,但真正能出钱的还是不多了。虽然偶尔还是有两三个外包公司,但是我一看貌似不太靠谱还是拒了。

周二的时候杯具地感冒了,于是周三的时候我就把那俩面试直接翘了。翘了之后猎头立即过来嘘寒问暖,说又帮我安排到了下周二(也就是今天)。擦,算了,我还是去一下吧,老放人家鸽子不好。后来有一个公司帮索尼招聘的,虽然索尼是小日本的企业,不过毕竟是大公司我还是想去看一下,索尼那直接来了个英文的电话面试,第二天说索尼那边对我的简历很满意,于是我就统一安排在周二下午,不过要4点以后过去。

然后就风平浪静地过了一周,不过有一天一个叫浪潮的公司给我打电话,我一听貌似是云计算的,顿时来了性质。不过我说要下周(也就是这周)才有时间去面谈。

今天上午去老板办公室请假,老板直接说没问题。然后我就前往那家外企公司去面试了,说说今天面试的具体情况吧。

下午一点半到公司,感觉装修得挺不错,前台有一个大鱼缸看上去很漂亮。前台MM热心地接待了我(比那个国企的靠谱多了)还给我倒了杯水。没过多久HR出来了,拿了一套卷子找了个会议室要我做下,说是一个小时。我翻了一下,卧槽,这么多题目,全都是问答编程题。C#的有5个编程3个问答,C++的1个编程2个问答,6个SQL的题,还有2个会计的。

没办法,做吧,没时间检查能做完就不错了。第一题,C#的多态和方法覆盖的,夹杂了一个Nullable<T>的类型,很简单轻松搞定(不过我忘了null在ToString会是啥,猜了一个空字符串并说明完了);第二题不记得了;第三题是一个把数组某一部分反序加参数检查的,幼儿园水平轻松搞定;第四题是把一个DataSet按一定规则输出:每一行有一个Code和ParentCode,还有数量以及单价,Code=ParentCode的时候应该是这个类别的汇总,但此行的数量和单价是空的,要你输出各类别的汇总以及数量、平均价格并作为结果输出。这个题我看题目中没说数据集的顺序一定是排序的,同一类别也没说先是汇总然后再是明细,因此我用了LINQ查询;第五题是仿写Split方法,这个又是很弱智的题;第六题是说明1.1/2.0/3.5中delegate的使用区别。尼玛这我哪知道,我又不是微软的,而且我不记得委托在使用上微软有改动啊?于是就胡写:2.0在委托中可以用泛型,3.5可以用lambda,并写了例子。然后是三道C++的题,第一题貌似是和内敛函数相关的问答题,这个当然没啥问题;第二题是个编程题,好像是用递归的,具体是啥忘了,总之也不难;第三题是一段用malloc和realloc写的程序,要找bug。我一想,这八成和内存泄漏相关,但realloc没用过唉,不过从代码来看,p=realloc(p, 2048),应该不一定是在原来内存区域开辟,否则要返回值干嘛。于是我胡写:如果申请失败原来的内存会泄漏,没想到猜中了。然后是2个会计题,完全不会见都没见过,写上两个巨大的“不会”。接下来是6个SQL题,第一题考Count的用法,不过我没见过直接from两张表的啊,直接猜一个答案;第二题又是写SQL做COUNT统计,想了半天发现GROUP BY忘记了,所以胡写了一个并加上“似乎不对”,第三题是统计某种大类上的小类数量,要求用JOIN,这就自己和自己进行内连接,貌似不难;第四题是给一个表提改进建议,这明显就是要分解成3NF嘛,轻松搞定;第六题是个索引的问题,问得比较基础。

把卷子答完差不多50分钟吧,打HR电话没人接,于是把卷子放在前台。没过多久进来两个人和我握手,酱紫技术面试就不知不觉地开始了。我一看,咦,左边那个小伙长得挺帅(我真没这嗜好啊)。他们一开始就问,乃对这个题目有啥看法。我说题量大,两个会计的题目不会,其他的感觉还好。然后左边那个直接问那个DataSet的题我的思路,我说用LINQ查的。他说能不用LINQ么,因为LINQ会做很多工作。我说可以啊,不过地方太小了我就没写。我说题目中没说有序啊,用LINQ方便。他说是没说,但现在假设是严格按这个顺序的。我说了下大体思路,不过他还是“强迫”我在纸上写下不用LINQ的算法。擦,没办法,写吧。介明显一重循环扫描一边就搞定了,先记录下统计行的Code和索引,然后扫描的时候发现Code和上次记录的不同就把上次的结果汇总填过去,并设置新的Code和索引,否则就把amount和price一直累加。用这种方法还要考虑最后一个类别的问题,为了不写重复代码,把for循环加一次,在数组外也汇总一次,这样就行了。

然后他居然问,这个方法是可以。还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可以O(n)么?我想,擦,咋可能,除了遍历一遍其他的估计都像写LINQ那样是n^2的。我说可以先扫描一遍记录下统计行,然后再扫描一边完成统计,这样还是O(n)的。后来他问如果原来有个双重for循环怎么改成O(n)的,我想了下说想不到别的方法,于是他也没多问了。

接下来他俩问了一些工作方面的内容,比如WCF的使用程度、配置啥的,还有EF、WPF的依赖属性的一些问题都问了。问到依赖属性的时候还问我与普通属性相比有什么好处,在什么情况要用啥的。接下来还问了我对什么感兴趣,怎么学习之类的很常规的问题。最后还要我用英语介绍一下石化的项目,然后还问我的爱好blahblah。最后介绍了下公司的产品和目前的状况(意思是这轮通过的节奏),然后问我有什么问题。我的问题肯定是那个把n^2改成n怎么改啊,于是我直接说我比较好奇那个问题要怎么改。

他说把内层循环的上下界改一下。我一想这不是有毛病么,这样写和原来我写的那种有啥本质上的区别,还写两个循环干吗。他还说看到有人是反向遍历,这样代码更简便。我一想,是哦,确实是比较方便。但是机智的我必然不会承认我的不如他说的,于是我问:假如输入是一个流,没办法反向读取怎么办?他立即哑口无言,这样想来我确实是比较机智呢。

接下来是HR。HR是一个很漂亮的MM,比较年轻,问了一些每个公司都会问的问题,然后还用英语聊了一下。要我用5个词概括一下自己,这个实现没准备,于是随便胡说了,感觉答得不好。再后来是一个director,也是一个女的,问了一些薪酬待遇的情况,还介绍了下公司的情况啥的,具体记得不是很清楚。

面完后我又被赶出去了。这次面试感觉比较顺利,除了那个概括自己没答好外其他的问题都不大,待遇方面貌似价格开低了。

我一看手机索尼那边打了5个电话,而已经4点了,过去已经来不及了,那么干脆直接翘掉不去算了,反正做手机方面的我不是很感兴趣。目测我的名字已经被索尼公司拉黑名单了。

这次生活小记先到这里,明天继续更新第109篇,把它写完吧。现在貌似要睡觉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