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129)—— 近期的带薪游园以及桂林之旅

(1)

最近要准备一下找工作相关的事宜了,比如弄一下简历、准备一下面试题等等。不过现在换工作比原来的优势在于很多公司都认识人,可以事先了解一下福利待遇,走内推开的价也高不少。回想起前两年,去别的公司面试如果不通过猎头基本都是抓瞎,你根本不知道对方公司的待遇水平,怎么开价?或者是面试了好几轮,最后给一个工资大大低于你预期的 offer,也浪费不少时间。

至于待遇方面,现在公司都舍得开价。记得前两年某个不知名的外包公司给我打电话刚开始居然就开了 ** × 16 的工资水平,后面面试过的国外某家号称不怎么加班的公司也直接说 ** × 15 不是问题,这还是前两年的行情。所以,主要就是考虑如何忽悠面试官给个比较好的级别了。话说忽悠能力真是相当重要,我认识的某个人毛都不会,面试时写代码都是作弊要别人帮忙写,结果知名的大公司基本都工作过,看样子忽悠能力真是超强。

不过我的要求仍然是工作时间的问题。不是说不能加班,而是要比较好请假,毕竟我还需要很多自己的时间,以及要多回去陪陪家人。所以呢,现在主要就是要好好准备一下。争取“拖到”四月份后入职,这样就能把年终奖拿了然后逃跑。

过年回来后发现 BOSS 们都不在,而且产品正好也要发新版本只剩下测试的活,对于我们这种开发人员自然不会去花什么时间测试,组里的开发都处于磨洋工的状态(不过想想也是,组里本来就有几个测试人员,然后还要我们开发也一起做测试,自己做的东西还能怎么测啊?)。那我也和他们有样学样好了,每天五点多就坐同事的车跑了,上班的时候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比如准备面试),中午还可以偷偷溜出去带薪游园。


(2)

公司年前在某酒店开了年会,而我这位已经参加了 N 次公司年会并且常年是中奖绝缘体的员工居然抽中了一台 iPhone 7 Plus!这个奖是最后一轮才抽的,当时有个同事都叫我一起走人了,实际上我也早就想跑了,抽出 100 多个一至四等奖仍然没有我俩的名字(同桌一共 11 人,已经有 7 个人中奖了)。但是由于这次年会的节目都很不错,小品、魔术之类的同事们都表演得很棒,所以我们也一直没有走。

用某个同事的话来说,就是“昏昏沉沉回头就见你笑成花”。不得不说老夫实在是运气爆棚,这一定是由于辛勤工作并且太穷,上天给予的奖励 ^_^。这个奖品的命运显然就是会被我卖掉,于是在我拿到手没多久后就卖给住在隔壁的妹子了,售价 6200 RMB。结果,虽然才 6000 多块钱,还是免不了被同事敲诈的命运,在群里发了很多红包,有几个关系好的同事直接要我给他们每个人单发 100 RMB 的红包,擦!

而且不能忘记我们在世界上最优越的制度的关怀下,于是当月老夫的工资单上足足少了将近 2000 RMB。这样算下来,除去被敲诈的部分,老夫中个大奖也才收入 3000 RMB 左右。不过总比啥也中不了而拿 500 RMB 的阳光普照奖强。

中奖后某一天我请某位好基友出去吃饭,他兴高采烈地告诉我说这次他买单,因为他的老板(实验室的 BOSS)最近发了一笔钱以表彰他的“辛勤”工作。我们俩基本上每个月都会见好几次,而老夫在最近一年和他出去支出为 0,就连老夫去年过生日也是他付的钱,而他目前还是在学校,目测这样对我的人不超过三个!(^_^)


(3)

冬天的帝都每周大约只有一两天空气质量比较好(一般是风大的时候),而且好的时候简直堪比万恶的美帝的蓝天,因此老夫要在天气好的时候赶紧去带薪游园,顺便拍照片。所以这篇博客的主要内容将会是晒照片。按照惯例,除非有特殊说明,老夫晒的照片都是没有经过任何软件处理的原图。

慈寿寺塔是和天宁寺塔外形相仿的古塔,不过好像后者的知名度比前者大很多。10 号线的慈寿寺站距离我司只有 4 站路,而老夫除了换乘 6 号线(一般是偷偷溜到北海公园去时)时经过,而没有实际“考察”过。1 月份的某天中午我决定偷偷溜出去,到它所在的“玲珑公园”带薪游园一番,这样的工作状态貌似有点离谱。

可惜的是慈寿寺在很早以前就已经被大火烧毁了,仅存这一座塔(老夫拍了几次怎么老觉得是歪的呢),公园内其他地方都很普通,因此没有必要再晒那些照片了(包括老夫的诸多自拍照 w_w)。

其实我去的最多的公园是以前博客提到的“巴沟山水园”,不过在冬季,很多树上的叶子都掉光了,柳叶都变黄了,池里的水也完全不见了踪影,那么就随便放两张吧。冬季的景观虽然不如夏天,但也觉得很不错呢。与之相对比的它在盛夏时的景观,你可以参考老夫之前的博文。

至于老夫经常去的北海公园,感觉最近一年去的时候运气都不好,空气老是有轻度污染(看来某年和某人跑过去时那种运气是可遇不可求啊)。比如下面这个样子,天都不怎么蓝,所以老夫经常是去逗逗猫、看看鸭子,然后匆匆拍点照片就走人了。

冬天的景观实在是没有其他季节那样赏心悦目,但太阳光很柔和,所以比较适合单纯地晒太阳?如果这样想那你就是太 naive 了,因为如果空气好那必然是风超大,坐着晒太阳乃会觉得寒风刺骨!

晒冬天的照片貌似有些失败。乃可能会说,乃可以试着调一下参数,或者进行后期处理啊!不过老夫实在是很不喜欢这么做。第一,跑出去欣赏美景如果都是在忙着折腾照片那岂不是本末倒置了;第二,进行处理后的照片必然会和人眼看到的不一样,老夫还是更喜欢接近肉眼看到的照片。

比如老夫某天跑到景山公园去,在日落的时候路过了角楼,看到好多人都在那拍照。不过当天的空气实在是不怎样,天空都是灰的。如果用手机上的 app 稍微调整一下相片的参数,就变成下面这样了。

虽然看起来好很多,但实在不是眼睛看到的样子,所以这样的照片老夫尽量还是不会放出来了。

既然冬天溜出去晒太阳的时候没有啥能看的照片,那就找找秋天的好了,还是有几张能看的。

比如某天我发现自己的工资卡不见了。擦,这可不行,我的工资卡又没有开网银(而且正好刚发工资呀),因此要赶紧去补办。周末去人太多,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上班时间偷偷溜出去(当然事先要和同事说好如果有人找就说我在厕所或者楼下,以免被 BOSS 发现)。

我跑到刚来北京市住的地方(人大东门)的工商银行去挂失,银行的工作人员折腾了一个小时后(话说挂失的速度真特么慢,要来 N 个人确认是我本人),走出来准备坐地铁,发现风景貌似还不错,于是随手拍了一张,总算有点秋天的气息了。

公园里面也会有秋天的气息嘛。比如巴沟山水园在秋天居然会种水稻(估计是给北方没见过水稻的孩子们看的,虽然老夫也没怎么见过水稻),在这种干旱的地方真的能种出来(装了某个插件后,好像图片压缩得比较狠,凑合着看吧)……

记得 2015 年的时候我兴冲冲地跑到地坛公园看银杏,结果一大堆人,你看不仅仅是我在带薪游园,这么多人不都是在打酱油么。所以这次得找个人少的地方,比如海淀公园,人果然少了一些,不过确实是不如地坛公园的好看就是了(图片被压缩得叶子都看不清了      -___-)。


(4)

过年一共准备休 17 天,于是在年前一周我就跑了。铁路运营图调整后,票更加难买了,卧铺票简直是秒空,高铁票也只有一等座有票了,特么 1000 块钱的价格我还不如去坐飞机。既然这样,那就买到武汉好了,玩两天再回去 :P。这趟车是早上 9 点发车的,于是老夫 7 点钟就坐上了 13 号线,7 点 40 左右到火车站的时候发现人貌似不是很多(如下图),而且月亮还在天上,乃们看看屌丝是多么“辛苦”(其实一点也不辛苦,如果回想起出去玩的时候 4 点钟冒着刺骨的寒风出门看日出的话)。

这趟车到武汉要 12 小时,貌似比较久。不过老夫带了一本 N 年前买的一直吃灰的 Hadoop 的书看,不知不觉就到了(一下子就看了 300 多页,老夫上学时多年来修炼的临时抱佛脚的学习能力不是盖的 ^o^)。

回到家后先是在爷爷奶奶家住了几天,后来爷爷奶奶一起去我家过年。今年过年在家一共待了 12 天,陪家人一起聊天、看看电视、出去走走还是挺好的(当然经常会来一堆客人)。下次回家的时间预计是 4 月中旬。

爷爷自从上次出院,在我回家之前一直有便血的症状,在我回家前一天症状消失。实际上心梗配合消化道出血是比较棘手的情况,因此医生开了护胃和肠道的药品。现在爷爷除了有些容易疲劳以外,其他情况都良好。前天爷爷去医院复查,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而且由于消化道出血的症状消失,因此今后需要服用的药物就会减少一些了,总体来说情况还算不错。

过年的时候炎帝广场旁边举办了灯会,而且还要 30 元一人,不过不管怎样还是要去看看的(我和 Y 同学顺便敲诈了 Z 一顿貌似比较贵的回转寿司)。

不过这个灯会场地很小,而且收费也不低,比起和上图这个哥们曾经在广州的某公园看到的灯会规模要小不少就是了。

自从我给家里人全换上了智能机后,连奶奶这种 70 几岁的人都喜欢拍照了,在家里各种自拍各种要我们照相。回家后奶奶跟我说手机里的有些图片怎么打不开了啊,我看了之后发现是 SD 卡的问题。奶奶那个手机还是我 N 年前给她买的某为某玩,容量也才 8G,而且奶奶现在也喜欢拍照,看来下次回去给她带个新的手机好了。

比如下图是我奶奶、姨妈和我妈要我给他们拍的照片,诸如此类的还有一堆……


(5)

我爸由于工作关系要在桂林一段时间,因此在回公司搬砖前,老夫可以趁机过去玩几天。虽然桂林的风景早就被身边的好友说过了无数次,但是我一直没有去的计划,这次正好可以去走马观花地逛一圈。

到桂林的第一天晚上就去逛了一下夜景。不得不说桂林的夜景还是不错的,当然主要是灯光比较充足的关系了,看来当地为了骗游客去玩还是花了不少钱的。

不得不说奶机的感光度还是相当不错的(上面的时间写错了,应该是 2017/2,不过懒得改了),比人眼的感光度要高不少。有的人会说乃可以带相机拍啊,效果更加。特么这个想法真是笑死,老夫这么穷,怎么可能买得起相机(咦,某人要送我的相机怎么不见了)?

不过不得不感叹科技的进步,现在一部小小的手机的摄像头都可以拍出这样的效果,确实会减少很多人相机的需求(比如老夫这种穷人)。以前出门时,都要带一大堆设备(而且各种设备的充电接口还不一样),现在如果没有很强烈的需求一部手机都可以搞定了,比如玩游戏、拍照、看电子书等等。不过对于有更高要求的人,还是需要专门的设备了,比如喜欢摄影的要相机,而像老夫这种游戏党出门必带掌机以及平板。

桂林也有这种很多城市都有的步行街,除了灯笼比较多以外,貌似没有啥特别的地方。这个地方晚上游客还是很多的,其实老夫反而觉得没啥逛的(估计是因为去过类似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这个称成为“金银双塔”的地方夜景还是不错的。不过如果不是晚上的灯光效果,白天的时候估计就显得很一般了。

由于在桂林停留的时间有限,因此只能在市区逛逛,无法去诸如阳朔之类地方。不过老夫完全不觉得可惜,因为目测以后到这里来浪荡的机会还有很多(^p^)。白天的时候,主要去了一个忘了叫啥的公园,里面有一座山,登上山可以俯瞰大部分桂林城区的景观(不过当天有些许空气污染,暂时未达到老夫晒照片的空气质量要求,所以就不晒了)。

桂林城区也有很多山,比如下图右侧这个居民区就是在峭壁下,这种小区在桂林很常见。

在这里发现一只很黏我的小母猫(看样子它的“猫龄”已经很大了!),我发现貌似母猫好像更黏人一些。

其实桂林给我的印象一直就是那座像大象鼻子的山,也就是象山。既然如此老夫就一定要去看看啦。过去之后发现貌似比较坑爹,春晚的舞台都没撤,还有一大堆影响视线的红色旗帜。逛了好久,总算发现一个能拍照的地方,虽然湖面仍然有不少的“杂物”。

除了那些碍眼的台子,说实话这个景区比我想象中要差很多。从别人拍的照片看,感觉是个非常大的湖,然后雄伟壮丽,可是这……(虽然没有北大西门的落差那么大)。

由于我爸有不少认识的同事、好友在那,因此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去各种饭店吃饭以及陪他们说废话,真正出去玩的时间反而不多,不过无所谓啦,以后再来就是了,而且包工头一直在催我去搬砖。


(6)

一些基友看了照片后说我长胖了,哇哈哈,老夫总算是稍微胖了点。现在看以前的照片,确实是没以前那么瘦了,然而体重仍然没有达到 120 斤。不信你看下面这张照片,胳膊仍然是那么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