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140)——2018 年的春节

(1)

一月初的时候,XXX(关于这个人,请参见这里)跟我说他给我拉了一个“大单子”给我过年。经过一番洽谈后,发现其实是个很小的功能,预计一个月左右完成,然而报价却高得离谱。只不过实现起来稍复杂,还需要请画师来绘制成“动画风格”。对于这块放到嘴前的肥肉,老夫当然是很感兴趣,只要干完这一单,收入就相当于老夫一年多的工资了,而且也不会花太多时间,谁都会眼红,更何况老夫这种穷人。

可惜的是最终并未洽谈成功。不过这倒也提醒了我,大多数项目中,给程序员和其他相关开发人员的钱只占整个项目的一小部分,而大部分的钱都耗费在了其他环节上。如果老夫以一个很低的成本运营一家公司,而具体的开发工作只需要老夫和一些好友互相合作就能搞定,把其他环节的花费降到最低,那么收入是相当可观的。

后来某个同学找我说自己想创业(不过是兼职创业,都是和某人学的),并给我说了他的想法。期间和另外一个同学说起了这个事,他问我要不要现在就以他的名义在某地注册一家公司(因为最近有相关的扶持政策),我说不用这么着急,等有稳定的项目再准备也不迟,毕竟整一家公司是非常麻烦的事情。他说如果现在成立了公司他就会促使自己在外面去拉单子了,如果不这样的话可能就会懒得去做。

这么一说也是,有想法的话还是要尽快付出行动才行,不然真的会因为现在的生活过于安逸而懒得去做。


(2)

铁总每年春运期间“一松一紧”的奇葩限售策略把很多人折腾得够呛,美名其曰是“优化售票提高运力”。今年似乎搞得更离谱,所以身边很多人都在抱怨买不到票。好在老夫足够机智,早就掌握了他们的售票策略,所以可以轻松地买到直达票。

原先计划是带老妈和姨妈春节前在武汉玩两天再一块回去,后来因为某种原因老妈她们春节前并不能到武汉。老夫当时一看车票一堆没卖出去(这下乃知道了,所谓的“优化售票”就是刚开始只发售全程票,等到快开车没多久了卖不出去了才把沿途各站的票放出来),如果老夫此时退票得收 20% 的“手续费”,有这钱还不如自己在武汉玩两天,于是老夫按照原计划到达武汉并逛了两天。

“优化售票”后效果是比较显著的,比如老夫到武汉坐的 G525 过了郑州后车上就没有什么人了,一个人坐三个人的位置,到终点站武汉站的时候一节车厢顶多 20 个人,实在是提升了用户体验。第二天从武汉到株洲乘坐的 G1129 更加离谱,一节车厢基本是空的,一个人坐二十个人的位置,搞得列车服务人员来来回回都在问老夫要不要买奶茶、咖啡等物品,因为实在是没几个乘客。到长沙后上了一些人,到株洲后人又基本下完了,目测这辆车基本全程都在运椅子。在春运期间运力这么紧张,还有一堆运椅子专列,而真正人多的区间票又相当难买,真不知道是咋规划的。

到武汉后准备去光谷逛一圈,上一次去光谷的时候还有某同学接待,转眼间某人已经跑路离开武汉了,所以只好老夫自己去逛啦。来到光谷之后感觉自己并没有来过,因为建筑物都很陌生。

途中买了点疑似麻辣烫的小吃,刚吃两口感觉味道不错,吃多了就感觉很难吃了,吓得我赶紧在隔壁的麦当劳买了杯麦乐酷。

直到到了这个欧式教堂(实际上都是一些商场)前,才勾起了我的回忆,5 年前确实是和某人到过这里。建筑物之间的连接通道都是那么熟悉。

由于之前购买的车票是到汉口站的,因此老夫把宾馆订在了汉口火车站旁边(此时武汉已经无认识的人了!),后来由于车票一大堆改签了一趟时间比较早的。坐地铁到汉口火车站,发现火车站也有点欧洲的风格,看起来还是很不错的。

订的宾馆看似距离火车站不远,实际上走起来感觉相当远的,因为沿途的道路和建筑相当破旧!部分地方连红绿灯和斑马线都没有,只能横穿马路,怪不得这个地方的宾馆这么便宜。

其实老夫来武汉逛的最重要的目的是有一个地大的恐龙化石博物馆,老夫由于没看过恐龙化石的展览所以相当感兴趣。可是后来发现由于处于寒假期间,博物馆只有在周末才开放展览,特么的老夫好不容易过来结果是这样。没办法,只能去其他一些对于我来说比较 low 的地方逛逛了。

首先来到了“楚河汉街”,这个地方以前也和某人一块来过。当天是情人节,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店面都在搞情人节的活动,不过可能是由于快过年了而且是白天的缘故,并没有多少人在逛。

随便逛了会后前往武汉大学,听以前在武汉大学上学的同学说他们学校很漂亮,有很多民国时期的建筑,所以老夫就跑过去看了。老夫步行到武汉大学后在校园里逛了一大圈,并没有觉得很漂亮。

把照片发给老妈看,得到的答复是“正在打麻将”,吓得老夫赶紧自拍了一张。午饭在学校旁边点了份肯德基,因为实在是不喜欢吃诸如热干面等食物。

由于是晚上的车票,本来还准备去逛一堆地方,后来老妈打了 N 个电话催我回去吃晚饭,所以把车票改签到下午好了。去火车站的地铁有个“江汉路”的地方距离貌似不远,所以可以过去走马观花地逛一圈,虽然貌似以前也来过这个地方了。

这个“江汉关”应该算是武汉的标志性建筑了,老夫觉得还不错。只不过没有时间去里面参观了,因为火车就要开啦,赶紧前往火车站结束此次的武汉之旅。

总体来说,此次武汉之旅我感觉还可以,虽然还是有点赶,但是停留的时间比前几次要多很多了。武汉这个城市给我的印象其实并不是很好:比如初次来时出租车司机很强的迷之优越感、吸血式的发展、并不平衡的城市建设等等,不过像老夫这样走马观花地来逛两天,还是可以的。


(3)

回到家之后的第二天就是除夕了,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感觉还是很开心的,虽然老夫一年要回去 N 次(N >= 4)。自从家里买了套新房后,每年爷爷奶奶等人就会跑过来过年,今年出了一件“意外事故”:除夕之夜整个小区(和附近的小区)突然停电了,貌似是线路故障,可想而知居民都炸锅了,我和老弟赶紧跑到楼下去围观看热闹,到第二天清晨才来电。虽然除夕之夜停电感觉很坑爹,但是像这样大家全跑到楼下去乌泱乌泱的人,还是很少见吧。

今年春节一共休假 15 天,出去在武汉浪的两天,在家里待 13 天。刚回家的几天老夫都不愿意出门,只想每天吃了睡、玩游戏,所以拒绝了所有的外出邀请,取而代之的是家里每天来一堆客人。过了几天后,感觉在家待太久了也难受,就开始赴约外出,在假期的最后几天分批约见了一堆同学。

本来想着在假期的最后几天带老妈等人去东南亚那边旅游,后来觉得春节还是应该留在家里多陪陪家人(再说家里老来客人也不便外出),所以又放弃了这个计划。以后再找个时间和家人出去旅游好了。

过年期间下了好几天雨,在不下雨的时候和老妈出去散步,城里还是可以感觉到过年的气氛。考虑到最近公布的某个消息,感觉有点像是为盛世“献礼”呢。

江边的风景也还不错。

在准备去工地搬砖的前一天,老妈的一位朋友说要请我们吃饭,叫我一定要过去,虽然老夫当时想在家吃饭,但最终还是赴约了。他请我们去吃海鲜,价格不算很贵,但相对的就没老夫在别的地方那么好吃,三文鱼貌似是饲养的,口感并不佳。

我妈的这位朋友年前由于某种事情手头钱有点紧,我妈当时说如果着急用钱可以从她那里借。我妈向我说起这件事的时候问我的意见,我当时立即就答应了,因为我对我妈的这位朋友印象很不错,我回去的时候也偶尔会见面。老妈说他当时还说担心我可能会有意见,我妈说:“我儿子最通情达理了。” ^_^


(4)

在家的时候家人拿来一张我小时候的照片给我看,老夫一想,貌似 Google 除了一个 app 号称是可以“智能”地扫描照片存手机里,到底效果如何呢?老夫来试验一下,于是把家里的老照片都翻了出来。

说实话,小时候的事情我并不怎么记得,即使看了照片,还是想不起来,只能回想起少数几件事。所以说小孩幼年期间对今后心理的影响,个人觉得实在是有限。

这是我和我弟小时候的照片,左边这张大约是小学,右边大约是小学刚毕业。左边这张照片还能很容易地看出来老夫的,而右边这种——并不太像,以至于我自己都不太认识自己了。

至于更小的照片,那老夫是完全不认识老夫自己了。

后来还翻出了一大堆高中和大学时期同学们给我写贺卡和信件,真是满满的回忆。当时我们都喜欢“长篇大论”,一些就是好几页,用 M$ 的还不错的(但是有一丁点智障的) Office Lens 扫描都要扫很久,这次春节回家也算怀了一次旧。


(5)

过年前小伙伴们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工作方面、家庭方面之类的,老夫仍然是充当了他们的“倾吐”对象。

老夫说过很多次了,公司对于个人来说只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如果乃对公司有太多的感情,那么乃就输了(当然同事关系这种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要另当别论)。公司在需要乃的时候,会给乃一些好处例如升职、加薪以便忽悠乃更好地给公司干活,在不需要乃的时候(例如要削减成本开始裁员),则会一脚把乃踹开。想明白这一点就好。

过年期间,我和小伙伴们说,老夫刚毕业两年的关键词是“学习”,再过两年是“玩”,去年的关键词是“工作”,而 2018 年的关键词则是“不务正业”,所以说今年老夫的主要精力准备花在工作之外的事情上面。老夫最美的想法是,要一些小伙伴去外面拉单子,然后老夫就转包给同事,而老夫啥也不干就拿走大部分钱,岂不是美滋滋(虽然以前也是这样设想,但实际上老夫总是要操心各种事情)。

所以最近小伙伴们大约是像上面那样,副业就是“拉皮条”(老夫和大学同学之间喜欢用这个词代指拉单子,其最初的意思是指站在大街上拉嫖客)。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