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常用的软件推荐(1)

《常用软件推荐》系列博文

老夫的常用软件推荐(1)(本文)

老夫的常用软件推荐(2)

近一年来博文的数量略少,其中一个原因是写的“水文”变少了。今天更新一篇水文介绍一下老夫喜欢用的一些软件(包括 PC 和手机),这些软件实在是做得太好了,同时也非常良心,因此老夫要推荐一下,免费帮他们打广告。一些非常大众化的软件(比如 Chrome、Office 等就不打广告了)。

推荐的大多数是个人开发者或是非盈利组织开发的软件,同时也有商业公司开发的良心软件。其实老夫很喜欢个人开发者,基本上都是依照自己的兴趣开发,不像商业公司那样有营收的压力所以会加入一些广告和然并卵的功能,甚至做成流氓软件。当然也有一些商业公司开发的软件是相当不错的。

截图都是老夫拿自己的设备截取的哟,所以也是花了心思的,不算纯粹的水文 :)。截图里有一些老夫私人的东西和项目,应该不会泄漏什么要紧的东西吧。


一、开发工具

Sublime Text

著名的文本编辑器,自带 Markdown、Build Process 等,最新的版本还支持了 Git,各种插件功能也很完善。还有令人汗颜的性能,老夫这种性能党相当喜欢。老夫主要用 Sublime 来看一些项目的代码(写代码和 debug 我还是习惯使用专业的 IDE,例如 IntelliJ、Visual Studio Code 等)、浏览大文件,或是干脆拿来当 Notepad 用。

提供无时间和功能限制的试用,基本上就相当于免费了。付费的话是 80 美刀/人,只要自己是主要用户可以在无限多台机器上使用,公司的机器也可以。虽然价格有点贵,但是做得实在是太好了,而且我又经常会用,所以买了一个 license 来支持开发者啦。

Visual Studio Code

M$ 转型开源后的大作,简直是 Python 和前端开发的神器,最近又增加了很多对 Vue 的支持,做前端、机器学习等项目时可以彻底和其他 IDE 说再见。


二、PC 工具

iTerm2 (Mac OS)

Mac 上很好用的和原生 Terminal 说再见的控制台,完全免费,仅在网页上提供了一个 Donate 的按钮,如果愿意可以捐赠。

老夫也捐赠了少量金钱。作为软件开发者,非常喜欢这种个人开发者,作品优秀不说,完全是随着自己的性子开发提供给大家使用,也不打算拿来挣钱。至于捐赠什么的,就当作赚点小零花钱啦。

Xnip (Mac OS)

Mac 的一个截屏工具,老夫找了好久才找到一个喜欢的(原生的截屏配合 Mac 那个蛋疼的 Preview 感觉太难用)。除了截屏和编辑功能外没有任何其他乱七八糟的功能,可以设置快捷键也可以在任务栏显示一个小图标。内存占用非常小巧(相比于其他 Mac 的程序来说)。

软件是免费使用的,但是有水印,要去掉水印需要付费,12 RMB 一年,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万年历(Mac OS)

这也是个人开发者,做这个软件的原因是他在使用 Mac 的过程中想要看日期非常麻烦,所以就做了一个日历,并且顺带可以看天气、订日程等,完全免费。开发者在网站上做了个捐赠的按钮,原因是服务器有开销,给不给钱一切随缘。

老夫主要用来看日历和天气,确实很方便。

7Zip(Windows)

应该是 Windows 上最好用的解压和压缩软件了,速度快、支持的格式多,没有其他任何多余的功能(不像某些解压软件),连更新都得自己去从官网下载。

源代码在 SourceForge 上有,可以说是开源软件的典范了。

Total Commander(Windows)

Windows Explorer 的增强版,支持各类插件(例如我非常喜欢的统计文件夹大小)。TC 是一个共享软件,需要付费使用,价格有点贵,大约 200 多 RMB。

软件很古老,所以界面还是原始风格,安装更新、插件等都要采用手工的复制方式,就连软件注册码都是作者手工发送的。不过软件一直在随着 Windows 的升级而更新,例如支持高 DPI、multi DPI 等。

Fiddler(Windows)

Windows 上相当好用的抓包工具,而且支持手机抓包,比 Postman 更强大。相比于 Mac 上内存占用大户并且性能堪忧的 Charles(而且价格非常昂贵),Fiddler 良心很多,而且也好用很多。

Paint.net(Windows)

免费、开源的图片编辑器,适合老夫这种照片 PS 的入门级小白使用。相比于巨贵无比的商业软件 Photoshop,paint.net 使用起来更加简单,一些简单的图片处理需求都能满足。

Mac 上没找到靠谱的同类软件,免费的比较难用,付费的价格又非常昂贵。


三、手机 APP

这里推荐的主要是 Android 的 APP。Android 上有相当多的精美开源 APP,iOS 上没见过同类的(至少我没找到),这也是我很喜欢用 Android 的原因之一。

Share 微博客户端(Android)

渣浪的第三方客户端,个人开发者开发。完全免费、没有任何广告、遵循谷歌开发规范等等。据说是使用的 Weibo.Intl 的授权,所以大部分接口都能访问。老夫用了不少第三方客户端,觉得这个是最好用的。

App 提供了高级版,一年 30 RMB,不过绝大多数功能免费版即可使用,付费版更像是变相地支持开发者。

HiPER Calc(Android)

一块非常适合装逼并且功能强大的计算器。非常像学生时代使用的“科学计算器”,还提供几款皮肤选择,把手机放桌上大老远看还以为真的是计算器。最新的版本甚至能够计算进行积分了。

该计算器提供付费的 Pro 版(下面的截图就是 Pro 版),价格很便宜,Play 上还偶尔会打折,推荐购买。

Wikepedia(Android、iOS)

维基百科的手机客户端,贯彻了 WikiMedia 的完全免费的宗旨。提供了离线阅读功能,非常适合生活在某些无法连接到中文维基上的地区使用(英文版的暂时可以直接浏览)。

不过在显示特定内容(例如线路图等)会有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得使用网页版来查看。

图酷(Android)

还记得以前有一款很火的图片浏览器叫做“快图浏览”吗?后来被某豹收购之后,很多老用户就弃用了,包括老夫。这款 APP 就是仿照快图做的(开发者自己说的),副标题为“快快图”,看来作者也是快图被商业化后的弃用者之一。

秉承了快图浏览的快速、无乱七八糟功能的风格,除了浏览图片以及基本的编辑功能外啥也没有,相比于 Google Photos 这种重量级的软件来说,图酷用来浏览本地的图片非常合适,而且在列表页还直接支持 GIF 动态预览功能。

APP 仅在酷安上架,Play 商店暂时没有。而且完全免费,但提供了捐赠的功能。

Microsoft Lancher(Android)

如果乃使用微软的全家桶进行工作(Windows、Onedrive、Office),那这个 M$ 自己开发的 launcher 显然是最合适的。当然不使用全家桶仅仅当作 launcher 来用也是非常好的选择。相比于原生 launcher,这个还可以自定义,更换图标包。

缺点是内存占用稍微有点大,而且开机时 load 的时间有点长。

Gboard(Android)

N 年前一直是用的谷歌拼音,后来由于谷歌把精力转到 Gboard 之后谷歌拼音就被遗弃了。自从 Gboard 在某个版本中支持中文输入了,我就切换到 Gboard 了,体验非常好。当然词库并没有国内的输入法好,但我觉得输入法是最容易泄漏隐私的一个 app,流氓软件甚至可以做到把你所有输入的信息都上传,因此老夫绝对不会选择国内某些厂商的输入法(Gboard 可以关闭上传的功能,不过即使这个选项是假的,也连不上 Google 的服务器 ^_^)。

相比于谷歌拼音,Gboard 更加现代化和智能化,还可以自己定制皮肤。不过相对而言内存占用会到 100 MB 以上,因此在我父母的手机上我仍然给他们安装的是谷歌拼音(手写模式)。

Gboard 也有 iOS 版,但由于 iOS 系统的限制和一些奇葩的规则(例如后台杀 app 的时候为啥会把第三方输入法的进程也一块 kill 掉?),所以 Gboard 在 iOS 上的体验并不好(但是 iPad 版还可以),iOS 版仅适合老夫这种信仰党使用。

Earth Live Wallpaper(Android)

Pixel 系列手机上预置了很多动态壁纸,这个 Earth 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因为它能实时显示卫星图像!!!当乃外出旅游时,它会自动把地球转到你所在的位置,实在是太酷了!很适合老夫这种装逼党。

老夫非常喜欢用它来看云层的图像,在夜晚还喜欢看隔壁某个国家黑灯瞎火的情况 :)。

由于动态壁纸本质上就是一个 APK,xda 上已经有大神把 APK 提取出来并修改了,以便在其他 Android 7.0+ 的机器上也可以使用。但是某为的 EMUI 貌似用不了,也许是某些接口被某为阉割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