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印象

有些时候,第一印象往往会影响我的判断,从而导致我过早地对一些事物进行评价。

无锡这个地方第一次在我脑海中留下印象,是在几年前,某个好基友刚刚博士毕业,向我寻求一些工作上的建议时听到的,他的其中一个备选项便是无锡的某份工作。其实说时寻求建议,倒不如说是要我给他做决定。当时无锡这个地方在我脑海中完全没有概念,甚至很少听说,我觉得这样一座貌似不太发达的地方实在是不太适合他这种高材生的发展,于是便建议他考虑其他的工作机会。

这哥们一如既往地直接遵循我的意见,转向了其他地方的工作。后面看来,虽然我对他工作上的建议是对的,但是对于无锡这座城市,我却由于一无所知而贸然下了结论。

今年六月中旬,我第一次来到了无锡。我停下行色匆匆的脚步,站在京杭运河的岸边,眺望着日落时太阳逐渐下落到河对岸的惠山的景色,无锡这座城市的景象终于第一次刻画在我的脑海中。运河旁的无锡并没有其他很多城市那样的鳞次栉比的建筑,反而多了很多古城的韵味。此时的无锡在我眼中完全是一座江南地区靠近上海的“边陲小城”。

第二天我来到河对岸的惠山古镇,寻找早有耳闻的天下第二泉的踪迹。可是却令我大失所望:如此著名的名胜,原来只是一口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古井。而旁边的这座古镇,也看不出和其他江南的古镇有什么差异。摆在我眼前的是一个很现实的场景,门票价格奇高的景区里游人如织,拥挤不堪,我匆匆地离开了这个我觉得没什么看头的景点。

我来到市中心,两条地铁交汇的三阳广场。可是糟糕的第一印象使我对此处产生了厌恶:这一站修了24个出口,有必要搞这么多吗?又是彰显自己的面子工程么?

不过我们脑海中的印象有时会因为一些小事而有所改观。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你有可能会因为一处你很喜欢的景色、一个给你留下回忆的地方、一个陌生人给你的微笑、一顿可口晚餐,甚至与这里毫无关联只是恰好你在这里的时候有一些开心事的时候,让你转而喜欢上这个地方。

一个月后,当我再次来到这座城市时,无锡这座城市在我眼中完全是另一幅景象。宽阔而整洁的马路旁,零星散布着古代的建筑,见证着这座城市千年来的发展。

我在夜晚来到古运河旁的南禅寺,一边吃着麦当劳的麦旋风,一边品味着这个千年古塔和牌坊经过现代化的灯光装饰后的样子。站在古运河的拱桥上,我看见灯光将江南小镇照亮,鲜红的灯笼挂在白墙黑瓦的房子旁。

这种景观并非无锡独有,我也曾在江浙的其他城市看到过无数次类似的景观,但此时我完全是另一种心境。此时的我早已放下曾经对这座城市的偏见,仔细观察这里的每一处角落。

然而正如人会有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这座让我觉得和蔼的城市偶尔也会让我感受到它的另一面。当我前往东林书院时,正值盛夏的中午,炙热的太阳使我汗流浃背。我拐进正街的小巷子里,总算找到了东林书院的“藏身之处”。在东林书院的出口处有一个喝茶的地方,旁边有一个悬在空中的巨大的紫砂壶,水从壶嘴中流出落在壶前的容器中。像这种悬在半空的壶喷水的创意景观我在其他地方也见过,但我总感觉很突兀。相比之下,眼前这个在绿荫中的紫砂壶显得更协调。手中的饮料在炎热的中午可以使人补充需要的水分,而这个紫砂壶更像是可以化解我心中的炎热吧。

无锡在前几年的 GDP 在本省仅次于苏州,是一个超越绝大多数省会的存在。近几年各省都在进行集中发展省会城市的“战略”,在这个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策影响的时代,使得非省会城市的无锡在资源分配上不占优势,但仍然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不过无论其经济如何发展,也不会影响它在居民和像我这样的游客心中的地位吧。

人们很容易被外在的表现所影响。例如一座设计得很好的建筑,在几十年后会逐渐变得斑驳陆离,屋内的设施会逐渐陈旧,而新修的楼房比它更富丽堂皇,此时第一眼看到它的人便会觉得它落后了。可懂得欣赏的人,便会发现它虽然不属豪华,但简洁合理、清爽干净,城府很深的感觉。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底蕴显得更重要。

由于行业和其他一些原因,我今后可能很难与无锡这座城市有过多的联系。但是我想我会找到很多机会多次踏足此地,继续品味它的每一处风景吧。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