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的常用软件推荐(4)

常用软件推荐系列

老夫的常用软件推荐(1)

老夫的常用软件推荐(2)

老夫的常用软件推荐(3)

老夫的常用软件推荐(4)(本文)

废话不多说,继续推荐老夫最近喜欢用的软件,这一期均为桌面端的应用(Linux 和 macOS)。


Joplin(Linux、macOS、Windows、Android、iOS)

老夫之前一直使用 OneNote 和 Evernote 写笔记,但是这两个应用均没有提供 Linux 下的客户端。Evernote 的网页端其实还算可以,但是被某些国家给 X 了,而老夫又不愿意把数据存在国内的代理印X笔记中,所以需要另辟蹊径方便老夫在 Ubuntu 系统下写笔记。

在网上搜了一大圈,发现大多都不符合老夫的要求,要么功能残缺(比如 SimpleNote 不能插入图片和附件),要么是国内的公司提供的服务(比如很多人推荐的 MixNote)。话说老夫不在 PC 上使用国内公司的软件(个人开发的绿色版除外)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节操和隐私问题,这一点大家都懂;另一点就是可靠性问题,比如某些网盘动不动就停止服务,这就很蛋疼。

最终老夫发现了 Joplin 这个精品应用,完美地迎合了老夫的所有需求:完全开源且没有自建服务器(不用担心节操和隐私问题),自带 OneDrive 同步服务(不需要蛋疼的每月订阅),笔记格式为 md 格式(码农的最爱),小巧且没有其他乱七八糟的功能。

Joplin 的界面和 Evernote 类似,不过格式为 md,码农最爱。

要多设备共享很简单,比如老夫用的 OneDrive 网盘,在网页端授权一下即可,不需要使用 Linux 下的 Rclone 这种同步策略,Joplin 会自己在后台同步,非常方便。Linux 下提供的是 AppImage ,而 macOS 提供了 dmg(比 AppImage 稍微快一些)。手机端也有 app,但是貌似不太好用,拿来浏览笔记还是不错的。

由于这个完全是社区开发并且老夫非常的喜欢,所以老夫先捐赠了 50 RMB 以表心意。


GoldenDict(Linux、Windows)

Apple 的 macOS 自带的 Dictionary 用起来很不错,但 Linux 下就没有这个东东,需要自己动手。在线翻译的话,其实必应词典还不错,但每次要打开网页还是不太方便,这个开源的用 Qt 做的 GoldenDict 则是一个替代品。

由于是开源软件,所以不可能附带有版权的词库,词库需要用户自己导入,支持一些比较常用的格式(这个倒不是问题,度娘上可以搜到一大堆)。此外它还支持在线查找(维基百科),但是维基百科在一些地方被 BAN 了所以就当离线词典来用就好了,并且用这个东东搜维基百科还不如直接去用网页版的维基百科。

这个东东一股浓浓的 Qt 风。

GoldenDict 最初版貌似是十年以前写的,一共只更新了两三个版本(毕竟作为一款开源词典,也没啥好更新的)。


App Image Launcher(Linux)

Linux 下很多软件都被打包成了 AppImage 格式。但问题也来了,用户用起来还是有点麻烦:先要把它丢到一个你存放软件的地方而不是浏览器的 Downloads 文件夹,启动器的图标还要自己搞(这个最麻烦),有时候还有权限等问题……

有了 Assassin 开发的这个 AppImageLauncher 就方便多了,它会在后台运行一个守护进程,每当你双击 AppImage 格式的文件后都会问你是不是要集成到系统中。如果乃决定用,它就会帮你做你通常做的事情:移动到特定文件夹、创建启动器图标、更改权限、自动更新(如果支持的话)等,这样用起来就非常方便了。(话说老夫其实不太喜欢 AppImage,因为要把依赖都打包进去,启动的时候也会慢半拍。)

在运行下载的 AppImage 时,会询问是不是要集成到系统。

GIMP(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

之前推荐的 Paint.NET 很好用,但是只支持 Windows。这个 GNU 的 GIMP 则提供了全平台的支持。Linux 上有一个 Krita 的软件,但是总感觉是用来绘图的,老夫这种只会简单图片操作的小白感觉用起来怪怪的。macOS 上有一款非常简洁的绘图软件,老夫还挺喜欢用的,不过最近作者把付费模式改成了订阅式(这么小一个软件乃订阅个毛),所以老夫愤而转向开源软件。

这个 GIMP 就提供了常用的基本图片编辑功能,和 Paint.NET 有点像。唯一的不足之处在于启动时要加载的东西有点多,老夫还是喜欢那种秒开的感觉。

GIMP 可以用来处理截图以及对照片进行基本的编辑。

此外,这个软件老夫是在 Snap Store 上下载的,刚开始怎么都访问不了挂载的机械硬盘,借助万能的 Google 一下子就找到了问题所在:乃要去商店里这个软件的详情页面,点击 Permissions 按钮授予它访问权限。(这一点实在是很坑,不知道为啥要这么设计,都能访问你的主硬盘了,还在乎挂载的?)

Snap 下载的软件乃要授予相关权限,不然访问不了挂载的硬盘。

coconutBattery(macOS)

有时候感觉电子产品的电池有点不耐用了,就会考虑是否去售后更换一节新电池继续战斗若干年。老夫每隔一年到一年半都会去小米售后把老夫的小米手机电池换新,做活动的时候只要不到 50 元,非常划算。

但是 Apple 的设备就不是这样了,价格贵得乃吐血。更换电池非常昂贵(如果乃不小心把后盖或者屏幕摔碎了而又没买 Apple Care 的话乃就哭吧,好几千大洋),老夫看了一下,MacBook Pro 换个电池高达 1437 元,iPhone 需要 359~519 元,iPad 需要 799 元,不是正常老百姓所能接受的价格。

不过有时候还是想花一些钱换个新电池继续战斗,这个时候如果乃的电池并没有损耗太多的话就亏死了(毕竟很多时候待机时间太短并不是电池损耗的问题)。这个 coconutBattery 就能查看 Apple 设备的电池健康状况并且进行记录,这样乃就可以不用纠结是不是要去售后换电池了。这个软件免费版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需求了,付费版提供了更多的功能,比如 WiFi 连接(不用每次都把设备连到电脑上),高级视图等。付费版也不贵,大概 75 RMB,买一下支持作者也是可以的(在这个通货膨胀严重的年代,老外定价的 75 RMB 已经算很良心了)。

coconutBattery 提供的历史记录(中图)可以用来了解历史电池使用情况。而 mac 的高级视图(右边)可以显示硬盘的损耗。

Sloth(macOS)

码农经常要查看端口和文件占用等情况,一般可以在命令行中实现,但是对于老夫这种经常记不住命令要临时查的还是不是很方便。如果只要随便点点就能很方便地进行查看和搜索岂不是很方便,所以老夫发现了 Sloth 这个开源软件。

话说这个软件为什么叫 Sloth?这玩意和树懒到底有什么关系?难道是因为作者认为用这个软件的都是像老夫一样喜欢偷懒的家伙?话说老外好多都不好好起名字,比如上面那个 coconutBattery,查看电池损耗度和椰子有个毛关系啊?目测作者很喜欢吃椰子(老夫也喜欢),纯粹是随心所欲地取名罢了。

Sloth 可以用来查看进程打开的文件、端口、管道等,提供了快捷搜索、筛选等功能,软件相应很快,只要随便点点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很不错。

只需要随便点点就能快速找到进程打开的文件、端口等信息,适合老夫这种记不住命令的点点党。

今天就先推荐到这里了,以后再推荐老夫常用的其他软件吧。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