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1)

    (一)

    前几天收到了老友的来信,发现自己是一个容易遗忘细节的人。倒不是说自己的记性不好,只是我发现自己容易遗忘以前发生的一些小事。或许每个人都会遗忘一点东西,而另一部分人又记得你被遗忘的东西,所以当他提到时,总会感觉自己健忘,这点大概对每个人都一样吧。

    但是我希望自己不要忘记以前经历的点点滴滴,我希望我的经历会成为一笔财富,这也就是我开通这个博客的原因之一。


    (二)

    没考好线性代数使我这几天都处于混乱状态,这么长的时间都没使自己从中解脱出来。我自己本身是一个很淡薄名利的人,从这种程度上看来,考试没考好应该不会对我产生多大的影响。但从小到大,每次经过考试失败的“洗礼”我都会变得沮丧,究其原因,是觉得自己的能力与考试成绩不对应,感到有点“委屈”。

    考试的重要与否对于我来说是无关紧要的。换句话说,即使某次考试不重要,但考试结果没有反映出自己的真正能力,我还是觉得挺郁闷的。由此我再一次体会到了状态的重要性,能力再强,在必要关头状态不好,是非常吃亏的。这点在之前的某次比较“重要”的事件上已经得到了验证。

    我倒不觉得线性代数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是一次失败,回想起考试当时,刚开始答题的状态确实非常不好,直到考试进行了一半才慢慢找到了感觉。我想如果是处于另一种状态的话,结果肯定不一样。这些天都在反复研究英语课本上的一篇文章,我从各个角度分析了Success和Failure的各自产生和影响,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见图)。我想如果在生活中经历的每件事都能留给我们思考的价值,那就足够了。

    其实这也在向我提醒另外一些事。我发现有重新规划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的必要了。


    (三)

    对于计算机等级考试,我终于下定决心报考四级数据库工程师。研究前几年的题我发现,四级考的形式和软考数据库工程师很像,这更坚定了我报考的决心。虽然我知道四级通过率比较低,但还是决心去闯一闯,挑战一下自己。不过我发现要权衡学习生活中的各类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尤其是对于我来说。因此还要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四)

    今天初步设想了一下编程竞赛算法设计类要出的题。我觉得这4道题既要有梯度性,又以基础题为主,而且还不能出现像NOIP那样的水题。竞赛的时间跨度大,选手可以查阅任何资料,因此我觉得题目应以考察编程能力为主。这就意味着算法考察得不会很深,但编写程序和调试的难度会比较大。

    初步规划了一下出2道模拟题、1道动态规划题和1道数学方面的题。模拟题放在第一题和最后一题,即一道较容易的和一道较难的。至于具体的题目我还没想好,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要做完这4道题的工作量会比较大。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