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学期总结

自从上学期发布学期总结以来,已有诸多人模仿本人进行学期总结。我发现做学期总结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于是找到了一个空闲时间好好思考本学期的情况,以及下个学期的打算。

­­   一、学习情况总结
最高分:离散数学(99分)
最低分:大学物理(88分)
平均分:92.57分
年级排名:第****名
本学期的学习成绩总的来说没有预计的好。虽然说离散数学、计算机科学导论课的成绩高得有点出乎意料,但是线性代数、大学英语等课确实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
偷瞄了一眼其他人的成绩,高等数学(A)有人得到99分,线性代数(A)也有许多人得到96、97分,另一个专业有人C语言得100分,其能力之强实在令人佩服。而对于自身学习方面出现的各种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 对课本和辅导书上的例题未认真对待。
    有的题甚至都没看。也许是把大部分精力花在理论研究上。不过我觉得在大学里学好一门课不能光做好几道题,应该对知识结构有整体的把握。例如,线性代数有很多基础性的东西,大部分题目都不需要这些东西即可解答,而且许多得高分的同学都不知道很多知识的形成过程,例如为什么一个向量组的两个最大无关组是等价的。
大学的学习不同于高中,由于课程较多,大部分课程的学习都是“一次性到位”,所以我认为对某个学科应该更加注重其整体的结构,而不应只是会做几道题。
但是这里并没有为未掌握书上的例题找借口,我没有认真研究例题的主要原因应该是积压的时间太少。看来下个学期还得要制定一个计划,从开学到学期末好好规划一下时间,以免大部分有效时间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溜走。
2. 考试状态问题。
    在考线性代数开始时我就知道自己根本不在状态,到开考半个小时候才慢慢进入状态。这势必非常不利于考试的发挥,尤其是理工科目。
唉,读了十几年书到现在还是被这个问题困扰着,换句话说,遇到这种情况我现在只能自认倒霉。不过学长说的在考试前适当做两道题有助于进入状态似乎是对的,虽然我还没尝试过。
我记得以前有人也跟我说过类似的事情,不过我似乎没怎么放在心上。看来有些话只有在特定的时候才会理解它的价值。
3. 个别科目平时分偏低。
这里的个别科目说的是物理和离散数学。我看到有的人虽然期末考试只有80分,但算上平时分最后的成绩是85分,而我是越算越少。
似乎我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例如物理作业就没交过,离散作业本换了4次(总共交了5次作业),每次发下来都成了草稿本,看来老师还是“稍微”参考了一下平时的表现。
本来英语和导论课有点危险,因为我上课讲小话被老师盯上不下十次,但由于找了几次老师进行答疑以及其他的一些事情使老师对我的印象比较好,因此以前的“恩怨”也就两清了。不过下个学期还是要注意平时的表现,尤其是作业不能不交。

二、课外情况总结

本学期的课外集体活动比较少,只有社区服务、参加英语竞赛、班级篮球赛、去兵马俑、游骊山、逛兴庆公园、开Party等二十几次活动。集体活动有照片为录,在此不赘述。
而我个人在课外做的事还是挺多的。
本学期为论坛的编程竞赛命题4道,每道题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本学期我建造了一个个人网站(尚未发布),最主要的成就是了结了我多年来的心愿,把自己的所有程序汇总分类并做出介绍,实在是令人高兴。这样,我从初中接触计算机以来,到以后所有的进展和作品都会有所记录。想想N年后看到自己之前的作品会是怎样高兴的一件事。该网站还收集了我从小到大的其他各种文章、资料等。预计等我看好主机服务机构后,将会发布。
本学期设计了两个比较成功的程序,使我更好地掌握了GDI+图像处理以及数据    库应用技术。本学期我将较多的精力花在了数据库的理论知识上,通过设计程序使之付诸实践。有些东西看似很复杂,潜下心研究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难。
本学期参加了英语竞赛,结果还不知道。通过这次竞赛,我发现自己的英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听力是重中之重(决赛的听力把我整惨了),写作水平应上一个台阶。
本学期还学习了很多天文学方面的知识,再次感慨了宇宙的广阔以及变化无常,同时也体会到了人类的渺小。一直都对天文学很有兴趣,于是我准备设计一个天文学的学习软件,帮助更多人认识我们广阔的宇宙。其实我没那么雷锋啦,主要是想用这个软件参加某某竞赛。我发现要做出心中所想的软件确实很不容易,例如我首先必须要非常精通Direct3D,而且要收集大量天文学的资料,同时软件的整体规划也不容易。不过万事都从基础做起,我已经逐步在动手做。另外不要忘了我还有亲友团这个坚实的后盾。
此外,本学期还学到了很多摄影技巧,以及PS处理。
除了这些,给我的感觉就是我似乎周末没有一天在寝室里,具体去干吗了我也不记得了。总之一定有15%的时间在打电玩了。

­   三、人际交往情况总结

与以前的同学/朋友交往情况概要
与老朋友们的关系保持得还不错。本学期一共收到短信5682条,发送短信3107条,通话时间30小时48分,收(发)邮件84封,收(发)信件17封。与要好的朋友基本上保持一月联系一次甚至更多。
本学期最令我兴奋的是在生日那天收到了很多的祝福和礼物,居然有这么多人记得我的生日使我非常感动。4月23日前一共收到祝福4条,4月23日凌晨收到祝福6条,随后先后收到祝福42条,其中晚点的2条。生日共收到好友发过来的短信57条,电话4个,校内、空间、论坛等留言14条,邮件13封,信件3封,收到好友寄过来的礼物4件,通过网络发送过来的“虚拟礼物”2件。
老朋友不仅使我感觉到温馨,还是我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的依靠。同时,通过与老朋友各种渠道的交流,使我对该学的东西、今后该走的路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其他事件略去,包括一些很重要的。

与新同学交往情况概要
    与新同学的感情处于缓慢的发展阶段,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今后所能发展到的程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在学校大约认识50人左右,而关系较好的大约8人左右,这几个人一半来自外班(包括其他学院)的同学。
本人入学到目前为止,接触到的只有15%是女生,而且有80%是本班的。关系比较好的大部分也都是本班的,其他学院的也有极少数几个。
要找到一个玩得很好的朋友确实不容易,要找一个情投意合的朋友更不容易。
本学期别人帮我解决心理问题1次(在此感谢***同学,虽然有时候你欺负我),帮别人解决心理问题2次(在此***同学和xxx同学要感谢我,虽然有时候我不理***同学)。在一年之内关系有这样的发展速度,还是前所未有的事。

­   四、其他情况总结

本学期看了几部电影,有两部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后感请参见以后发表的(或许不会发表)文章:《‘马达加斯加’观后感》和《‘先知’观后感》。
本学期努力提高击鼓王的能力。加强版——LV.25,称号:神人,最高连段1907,最高得分:5473万;鼓王2008——LV.28,称号:三星鼓将、白虎鼓魄、金曲霸主、流行至尊、古典专家、无影快手,最高连段:1828,最高得分:6043万。
某日吃西瓜时成功将手机弄坏,经过某人的修理后手机成功报废,于是只好自己破费购买了一部新手机。
本学期从某部的职员升到副部长。
第一次用英文写了一篇日记:《New View of Friendship》(625 Words)。
预计发表的日志:《欲望膨胀》、《玩伴与朋友》。

2009年7月19日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