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话210分钟之后的感想

昨晚本来想晚自习的时候好好研究一下物理以及计算机导论的,结果LIU在我准备出门的时候来了个电话,我当时就猜到应该是他们期末刚考完一门试比较兴奋,事实果然如此。我们聊了50多分钟,此时晚自习也过了一半了,所以我决定不去了吧。

不可避免地要谈到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大家的学习、生活都差不多,日常的学习、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我试图寻找不同层次的学校和不同层次的学生之间的差异,我发现差异其实是在思想上。他们的上课情况和我们差不多,开学时好一些,到学期末上课的人数会减半;在课堂上有大面积的人不听课,这和我们一模一样。这粗看起来所有的学生都一样,在学校学习的东西都差不多,但人和人之间的差异确实存在。

和LIU说了说今后打算的问题,确实感觉挺有收获的。他很认真地告诉了我我需要了解很多信息,给了我很多建议和他的看法,同时也说了他的一些情况。我发现虽然自己的选择和表现要顾及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但决定权还是在自己的手上。他了解了很多关于自己专业(也包括其他专业)、今后的发展方向等各方面的信息,同时也认真思考过自己该怎么做,今后有什么打算。我跟他说其实我的目标并不是很明确,今后具体走哪条路其实也是模糊不定。但是通过与他的交流我似乎明白了很多,不仅是更加认真地思考自己的问题,也对现实生活中的很多事有了更深的了解。

回想到之前和同学说过的话和写的信,我感觉到大家心里都是很有想法的人,同时也是非常理智的人。但想法不应是虚无缥缈的想法,是对现实的认真、冷静的想法,而理智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是一个人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这点和我现在的有一部分同学差别很大。倒不是说有一部分同学心里没有想法或是不理智,只是达到的层次不一样,具体实现的效果不一样,导致人和人的差异也不一样,这点当然不只是表现在学习成绩和社会交往上。学生间的差别主要是由课外时间决定的,因为课堂上似乎不会有太多的差异。在课堂外的时间所做的事体现出一个人内心的想法,是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还是整天浑浑噩噩。学生间的差别同时也和态度、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这点我已经在之前的日志中提到(能不能找到就是你的本事了)。

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但大部分的交流都局限在表面的层次,或者是感情方面。一个真正会与人沟通的人不仅会随时关注朋友们的状况进行嘘寒问暖,也不仅会在自己不快乐时找人倾诉或他人不快乐时自己认真倾听,更重要的是他会与人讨论自己内心的深层次的想法,这不仅对自己有利,也对别人有利。我与老朋友聊天时其实也做到了这几点,只是之前都感觉比较自然,而最近感觉比较强烈罢了。

我的朋友都比较有默契(充分必要条件),不管他们认识还是不认识,熟还是不熟,都是一样。他们会在平时统一销声匿迹,在过节、我过生日时统一给我惊喜,又会在我忙碌时统一消失,在我需要他们的时候统一出现在我身边(当然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这是我很珍惜友情的原因之一。今天也是这样,在和LIU通话完毕后又打了将近3个小时的电话。

和其他一些同学也谈了很多方面的问题(名字略去),其中有学习生活方面、人际交往方面、理想与打算方面,这使我思想更加开阔,目标更加既定。

我想到我应该和另外一些同学进行交流,可是时间还没确定,说不定在我主动找他们之前,他们会主动来找我。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