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上学期总结

   一、学习情况总结
    必修课平均分:93.86分;
    本学期的所有科目总算是都上了90分。
    本学期的各科目的学习基本上都达到了预先的期望水平。
    首先,几门基础课程,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目的学习都达到了教学要求。其中物理和马克思主义是我花了较大的功夫的。虽然大多数人的政治课程都是得过且过,但我觉得这些科目的学习是很必要的,最起码应该对社会有个基本的认识。加上马克思主义的很多内容都能勾起我的兴趣,因此书上的内容不论是讲过的还是没讲过的我都至少看了一遍,该课也是我在本学期唯一一门从头到尾认真听讲的课程,在答疑课时我还问了老师不少的问题,感觉有不小的收获。
    其次,本学期开的专业课计算方法也使我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有网友曾经对我说计算方法课程并不重要,但我觉得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特别是对算法设计感兴趣的学生这门课不能不认真学。该课程的内容可以说是计算方面特别是求解方程的算法介绍。我曾经尝试过用定义和克拉默法则求解线性方程组,发现无比繁杂,学了这门课后发现数值计算理论研究的重要性。该课有很多东西值得深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用到,例如牛顿迭代法、雅克比和塞达尔迭代法。另外,本课牵涉到很多以前学到数学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是一手拿高等数学一手拿线性代数进行学习的。由于考试前准备不充分,致使在考试时看到复合梯形公式相关的题目就傻了眼,当时也没心情做其他的题目,没办法最后只好随便乱写了一点,老师还是挺开恩的,那道题还给了我3分,呵呵(如果其他全对的话,不过貌似不可能)。我差点就在卷子上写:“老师你有没有搞错,考这种东西 – -!”
    再次,本学期开设的电路原理我完全没有兴趣去学,上课时我都是处于上甲课做乙事的状态,只记得老师总是在说什么结点电压、相量图、负j、三角形星形连接之类,直到考试前几天我终于彻底弄懂了这门课学习的内容。由于在那几天的超高的效率,我瞬间秒杀了作业册上的题目。但考试前还是心里没底,毕竟突击学的东西会有很多地方没有注意到。考后感觉还不错,但很多牵涉到细节的题目我还是一头雾水,特别是那个什么变压器的选择题,完全就是猜的。到后来的实验笔试考试,由于全部是选择题,再加上只算在平时分内,很多人都不重视。但我觉得既然要考了还是准备一下吧,于是把实验书看了一遍。最终结果,几乎所有的人最终成绩都比期末考试成绩少,看来是实验没考好。而我,理论成绩和实验成绩是一样。
    最后,对于英语课,由于老师把重点放在四级考试上,所以基本处于不上课而练听力的状态。我也变聪明了些,带了个PSP一边上课一边玩(貌似被老师发现了)。英语期中考试我因故未参加,最后在学期末时老师一句“我知道你没来,没事”令某女大喊偏心。而对于英语期末考试,我简直是无语了,具体是什么我就不说了。考后自我感觉还不错,但最终成绩只有91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是作文没有通常的13+?还是翻译扣了很多分?
    本学期在老校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金工实习,感觉很不错,觉得很有必要去了解一下工厂生产的一些东西,于是我“玩”得很HIGH,什么模型和机器都去认真地“玩”了,特别是那个大的加工机床,弄得我是又怕又想玩,最终还是平安无事。不过由于我们专业的金工实习学习的是C类,因此没有自己动手操作数控机床,这也成了一个遗憾吧。

   二、课外活动和生活方面总结
    本学期参与了创业计划竞赛,虽然是被迫参加的,但还是花了不少功夫,差点就通宵熬夜写这篇几万字的论文了(可惜笔记本的电池只能撑两个多小时)。这个创业计划的主题是我想出来的,来源于郑渊洁的小说,后来经过加上了很多人的乱七八糟的设想,居然被叫去参加答辩。在答辩时,三个大男生站在讲台上准备回答评委的提问,到后来居然变成我一个人回答了。我在台上一顿胡扯,把评委弄得云里雾里。在答辩后我们心想这下没戏了,评委的问题没很好地答上来,不过在临走前评委那句“这个人才认证的创意很不错”为后来埋下伏笔,结果我们的作品被选上参加决赛。不知道是该笑还是不该笑,总是又得要忙活一阵了。在此鄙视一下评委,根本就没听我们做的作品陈述。
    本学期科协的事情较多,开了无数次会,也举办和参加了很多次活动。我还带了大一的小朋友参加了缓冲装置设计、魔方大赛等活动。给我的感觉是好像大多数活动都由我们部管一样(虽然我总是比较“清闲”的)。
 本学期为科协设计了一个抢答器的程序(因为这个我还被任命为科协FUZHUXI(HX),汗ing)。某人的设想是将键盘改造成抢答器,以外接键盘的形式模拟抢答器,而我负责编写程序。在设计程序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困难,那就是要在幻灯片放映的过程中随时相应键盘事件。上网查了一下相关的API,发现非常麻烦,调试了几次也没运行成。后来我想了个办法,就是在检测到键盘事件时自动将窗口设置成活动窗口,要用到SetForegroundWindow函数,不过又遇到了困难。那就是Windows系统对应用程序的限制:在NT内核的Windows系统中都将此API进行了修改,不能像在Windows 98系统中可以直接将窗口置为顶层窗口,为了不干扰用户的工作,向系统发出此请求的应用程序窗口不能被提到顶层,只是任务栏中的图标以高亮色闪动。Windows的这一改进很人性化,不会突然将窗口的焦点转移(否则会是一件很烦人的事)。但这为程序编制者带来了麻烦,上网又查了下,发现事先释放此限制(用LockForegroundWindow函数)可以强制将窗体提到顶层,不过经过我的试验再一次失败。最后由于时间关系我放弃了这个想法,将程序规定成主持人(或幕后操作电脑的人)必须选择“开始抢答”复选框后抢答器才有效,这样抢答时窗口一定是在最前端了,而窗口的焦点失去后会自动显示“抢答器无效”以提示操作电脑的人。
本学期的经济状况良好,由于两次偶然事件使必然事件提前到来,在本学期入手了两台掌机。PSP是开学初买的,在这一学期中它成了我随身携带的好伙伴,陪我度过了很多美好时光,也在无数个夜晚成为了安抚我心灵的好朋友。NDSi是学期末买的,由于正处于期末考试时期,所以也没有怎么玩。目前我正努力攻克其上的游戏ing。
本学期末我们宿舍成为了答疑室,左邻右舍纷纷跑来进行“考前答疑”,还有些女生由于无法来男生宿舍,聪明地选择了“电话答疑”的方式。在某天某女还邀请我一起去自习室学习,更是成了某些人喋喋不休的谈资。更有甚者,直接索要笔记和作业进行考前复习。
本学期使用Photoshop制作了很多东西,虽然不是很复杂的东西,但给与我艺术方面的“信心”。而且自从我学会了用PS设计程序设计界面后,某些人终于无法再嘲弄我设计程序的花俏或按钮界面了。
由于封校,本学期外出游玩时间较少,但某男和某男经常陪我出去逛,我已经很快乐了。
本学期学院计划在合唱比赛中一夺桂冠,因此牺牲了我们两周的晚自习时间进行排练。排练的效果还不错,到后来舞蹈什么的都排练好了。只可惜最后合唱比赛取消,这取消弄得某老师严重不爽。我们虽然不想练,但在训练最后一天快结束准备登台表演时得到这个新消息多少还是感到有些遗憾。
本学期学院组织了一次08级和09级的拔河比赛,结果我们班惨败,08级教育获得冠军。本学期我班组织了一次圣诞联欢活动(具体情况参见照片)。

三、人际交往状况总结
(一)与老朋友交往情况概要
本学期与老朋友的交往及关系较上个学期而言更好。本学期一共收到短信1986条,发送短信821条,通话时间43小时49分,收(发)邮件128封,收(发)信件18封。
在与很多要好的朋友通话过程中发现他们对我说话的语气和内容都有了明显的变化,而在于一些朋友进行QQ聊天时,也感觉到我们之间关系明显地不同。
像咱这种“八面玲珑”的人很容易与人打成一片,根本不怕交不到好朋友,但还是希望能有一生相伴的知心朋友。一些老朋友使我的顾虑明显少了些。
在某天,我那亲如亲兄弟的兄弟发给我一首他写的诗,并且还为此发了另外两条短信(具体内容不方便透露),使我当时的午睡都是笑着睡着的。
某女给我写了一封很长的信(是我至今收到的最长的信了),发现她终于明白了我所说的“信任”,我也明白了她所说的“简单”。
在某天,某人和我在聊QQ过程中说的“我照顾你”、“恩,谢谢哇,呵呵”、“……”使我恨不得时间马上向前进十几天立即见到他。
一些老网友在我困难的时候主动出手帮助我,使我感到无比温馨。
和他们风风雨雨经历了这么多以后,在分开时还能感觉到彼此的真情和温暖。这也就是某女所说的“沉淀下的感情吧”。我的那个13年、我的那个7年,还有那些那些,都是无可比拟的财富。
在某个时候,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人在静静地想着和你在一起的往事,幻想着和你再见时的场景,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呵。

(二)与新朋友交往情况概要
与新朋友的感情处于持续发展阶段,与一些关系较好的同学的感情稳步发展。在这个学期结交了不少新朋友。
在回家的火车上碰到了一个认识但只说过一两次话的(非同班)同学,他看到我后和中了奖似的向我打招呼,好像我们认识很久并且很熟一样,我感到非常奇怪。不过如果从此和他能很熟的话是再好不过了(毕竟经常在一个教室上课)。
本学期同女生的交往增多,我还给某女写了一张贺卡(招来了许多“非议”,唉,无奈),同时通过其他一些渠道也和不少女生开始熟了起来,与上个学期形成了较大的对比。
其他一些涉及个人私事的事情不好再述。

四、游戏游玩情况概要
(一)掌机游戏游玩情况概要

自从入手了掌机之后发现要多出一个独立的模块出来了。本学期网购了PSP之后玩了不少好游戏,包括PSP上的“神作”。
感觉似乎RPG类游戏通过一遍后就没有兴趣再玩了,因为剧情都知道了,再次游玩也只是走走过场和打怪,感觉没什么意思。不过RPG的游戏很耐玩,一个游戏能不歇地玩上两个多星期,并且很多游戏剧情设计得很好,游戏过程中都变成了为剧情而战了。这类游戏解迷的流程很充足,因此成了IQ大训练。
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玩动作类的游戏。可能是由于玩了战神的缘故,相比之下大部分ACT游戏的画面和剧情都要差一大截。话说战神的画面真是太震撼了,贴图非常精致,操作也非常爽,简直让我爱不释手。第一次玩这种血腥游戏刚开始有点不适应,到后来就麻木了。比较无语的是最后的BOSS比较难打,第一关还设置了一个18+的小游戏,呵呵。期待下一代掌机版的战神到来。
怪物猎人也是比较好玩的游戏。玩了N久了还是不会用弓箭,我还是继续用我的双刀吧。有点不爽的就是我总是被桃毛兽王秒杀,可我老弟刚开始玩就把桃毛兽王给KO了……
至于音乐类的游戏都比较耐玩,像太鼓达人和DJMAX都是我必备的游戏,有可能是比较喜欢听里面的音乐吧,挺有感觉的。还有那个怪兽搭防类的像素垃圾,是我睡觉前的必修课之一,我们宿舍人听我说得第二多的就是“造个窝睡觉。”(第一多的是“重修”之类)
由于NDSi上的游戏还没怎么玩,故本次不记录,留待以后再记。

(二)击鼓王游玩情况概要
LV. 37(满级) 等级称号:五星鼓神 连段称号:青龙鼓魄
其他称号:流行至尊、金曲至尊、炉火纯青、古典霸主、闪电神手
最高连段:2089 对战场数:89 对战胜率:100%
本学期新增全连的MASTER谱面:古老的大钟(19星)、小步舞曲(19星)、今天你要嫁给我(19星)

五、其他情况概要
本学期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选为“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科技活动先进工作者”;
本学期参加了英语四级考试;
十一旅游的计划和进展全过程请参见博文;
“年龄越大,接受社会的限度就越大。”——参见《生活小记——未定标题(5)》;
与网友的交易中第一次被骗,参见《生活小记——未定标题(6)》;
2009年12月,在金工实习的某一天,宿舍失窃。具体情况参见《生活小记——未定标题(9)》;
收到的信的内容摘要参见《从收到的信中所想到》。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