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56)

  (1)

  按理说学期末是比较忙的了,可我现在过得貌似非常清闲。今天完成了《信息系统开发理论》的实验报告,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应付4门考试和2个课程设计了。

  信息系统的实验我是比较重视的,不过老师给的时间也太紧了——两周的时间设计和制作一个信息系统完全不够。老师说这个实验的目的主要是让大家熟悉一下使用面向对象设计模式开发信息系统的基本过程,做出来的系统当然不可能像真实投入到使用的系统那么复杂。不过了,自从参加软考懂得不少设计模式后(话说成绩还没出来),我自然就摩拳擦掌地想好好锻炼一下了。

  好在以前我做过一个信息系统,需求和老师给的题目简直一模一样。所以,在这两周的时间里我就把主要精力花费在软件设计上,至于编码实现绝大多数内容都是原来那个信息系统照搬的。面向对象设计思想呢,有利有弊吧,反正不是十全十美的,但经过证明确实是不错的设计思想了。

  但由于时间仍然不够,所以实验报告的“应用程序实现”一章写得非常少,只详细说明了一两个对象的实现和代码,其他的都是只给出了运行截图。这也是我到目前为止唯一一次没有完整写完的实验报告。

  按照惯例,在最后一章说了一些废话,最终完成了一份仅26页的报告。


  (2)

  上周辅导员把我们年级前5名叫到了办公室,评选“XX奖学金”。在去之前我和DQ同学说这次貌似可以混到1500~2500元。到办公室后,老师说这个奖学金有4000元(当时5个人都在流口水),由于这个学期成绩没出来,所以只按上个学期的成绩来评(意思是这个学期罢考似乎没事)。他说这个奖学金只有一个名额,按照排名依次询问。他首先问我申不申请,我问:“什么意思?”他说:“国奖肯定是要专业第一名,这是没得说的。但如果其他专业有人分比你高,那就不一定了。”我心理立即思考了以下问题:1. 不一定的意思包括潜规则等因素;2. 我上个学期总评96.87,别的专业分比我高似乎不太现实,这个学期挑战杯等比赛貌似学期总评可以加N多分。

  不过,评国奖也不是他们说的算的。考虑到这个学期为了参加比赛犯下了“恶劣行为”,再加上某门考试搞不好要挂(成绩怎么还没出来),综合这些因素后我认为我可以得国奖的概率大概是21.348%(计算过程省略)。

  最终,我在老师对我提出问题的2秒内回答:“不申请。”老师似乎认为在他意料之中,于是就问第2名。他考虑了一下(显然比我的处理速度要慢 – -!),说:“申请。”老师说出了:“好,那你留下来,其他人就不考虑了。”然后除了第2名外我们在场的其他人全部汗颜了。DQ出去后说:“我就知道是这样。”

  如果得不到国奖,下学期评的3800、2500、1500等RMB自然得不到(5000 RMB的名额很多,但我不可能得那个)。其实这对于我说无所谓吧,得到了也就可以出去挥霍一阵子,没得到我和XXX继续过苦日子就是了。


  (3)

  我老弟说我下个学期的钱必须由他来管,我说好吧,反正我俩的银行卡和现金早就成公用的了。刚才统计了一下6月份在玫瑰小镇摇玫瑰的花费,貌似一个月花了256Q币摇玫瑰。额,如果被老弟知道后,估计不会少骂我。

  下个学期似乎要去找工作了,不过我还是先把期末考试应付一下吧。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