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开始支持国产

周末的时候天气极其热,在屋子里看凤凰网上的军事和政治方面的评论,看到分析中国和周边国家(日本、越南等)以及美国之间的关系,觉得很有道理(就是上一篇转载的那篇)。

后来出去吃饭的时候,在路上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既然美日等国家(仅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对中国并不好,准确地说他们只考虑到自身的利益,那么我为什么要继续购买他们的产品给他们送钱呢?

这个想法主要包含两个层次:第一,从国家之间的关系来考虑,网上有些人所说的“给别国钱造炮弹打自己国家”这样的言语并不无道理。某些国家强盛了就开始对外扩张对别国进行侵略(美日这两国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倘若他们的经济不怎么样,那么完全顾不上而且没能力对外进行“殖民”扩张。那么购买大量的别国产品当然会对其经济产生正面影响,最终还是给了其政府,所以无异于给他们钱造“炮弹”了。这个“炮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并不是说是打仗的时候所真正使用的“炮弹”,其他一些经济、政治手段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亚于战争。

第二,国内的大部分品牌为什么不如国外的品牌?大多数人都是认为“质量”不好。那么为什么质量不好?因为销量不乐观,无法投入更多的经费、人力对现有的产品进行创新、改造。这样就囿于没销量→质量不好→没销量→……的恶性循环。

看到这里你可能就会要反驳我了。

中国造不出自己的CPU、汽车引擎等等,所以你购买国产产品还是会购买美国、日本生产的部件,这就好比之前很多人对“拒绝日货”嗤之以鼻。

那么我对此想说就是,如果都是抱着这种思想,那国内的科技就更无从发展。倘若因为国内没有这方面的技术就不支持而投入别人的“怀抱”,那么我们国家以后更加不可能会有所发展了。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的话,国家前一阵子宣布不允许政府企业使用Win8操作系统这个决定是对的,抛开美国垄断导致的信息泄密等方面的政治因素不谈,光是在技术层面国家就应该扶持本国产业的发展。

诚然,前些年我们国家开发研制的“绿坝”、“麒麟操作系统”等产品是有一些问题,产出和投入不符,说明问题确实存在(而且这些问题都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放弃国内相关技术的发展,难道我们应该彻底放弃然后去用别人的东西?失败了投入了钱没关系,重点是要找出问题继续摸索。如果我们国家想成为今后科技方面的主导,就必须扶持本国产业的发展。况且科技水平对于国家的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主导因素。

假使国内的产品和国外的相当或者差不多,我相信很多人还是会选择自己国家的产品。不过目前在很多产业都不是这样,有很多人都选择美货、日货(比如手机、相机、汽车),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认为其主要原因,还是很多人都是从自己的利益角度出发。比如我就会有一种自然而然的想法:这个产品比较好,我当然愿意购买这个好。换句不好听的,这种说法其实和这种想法本质上是一样的:我只管我自己用好的,至于什么国家的发展、国内企业的发展和我有什么关系?比如前一段时间有人砸日系汽车,很多人强烈反对,说是这都是自己国人的东西。我想更主要的是在想:这是的财产!你侵害了的利益!

自然,我不会对这种想法进行评价,包括我自己以前也是这样(虽然往好的方面想我愿意相信大部分人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是从我自己的角度而言,我愿意支持自己国家的发展。打个比方,假如中美两个国家各有20万亿的资产(当然这都是举例),我手里有1分钱,我会给谁?显然是自己国家!虽然1分钱相对于国家来说实在是不足挂齿,但我还是愿意把我微不足道的力量注入到自己国家的发展之中。

我很敬仰科学家,把科技成果当作是全人类的财产,“科技无国界”,我也很赞同这一点。支持国货,并不是说把我们锁起来,把经济也封锁起来。别国有很多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应该虚心学习,增强交流。我这里所做的是:在同类产品的购买中,尽量选择国产的产品,以支持国内产品和科技的发展。

我在微信和QQ上发表了这样的观点,大部分人对此表示支持,有些人甚至还不止是口头上。我非常高兴有许多人非常理解我的观点,对待好友的“理解”和“支持”这两个词,其实并不难做到,但是产生的效果是很显著的,尤其是一个人在困难的情况下。为此这些人在我心目中的好感度+1。当然也有不发表观点的人,那么很显然我不能认为这些人是在“支持”我,因此这些人在我心中的好感度-2。还有些人甚至想从中“获利”,当然获利在这里说的或许不准,也许只是在开玩笑,但终究不能令我感到高兴,因此这些人在我心中的好感度-4。

我也并不是说我只喜欢那些观点和我相同的,对于意见不同的我很希望能够与我交流讨论,如何对待和自己观点不一致的见解,尤其是自己的好朋友,是需要学习和深究的一点(包括我自己也是)。

好了,问题想清楚了,那么就要开始真正的行动了。

行动一:把小日本的游戏机和游戏全部卖掉。

原因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因为实在是“欺人太甚”,那么很显然我也不想继续再给他们送钱了。

可能有些人不理解为什么是“卖掉”。其一,我只能说他们站着说话不腰疼,要别人放弃他的利益很简单,说一句就行,但是对于自己的利益呢?这类人我并不在意,换句话说他们咋想不关我的事。其二,如果是“卖掉”,那么首先我可以用卖来的钱去买国货(比如小米平板和送钱给腾讯的节奏大师 ^_^),这样国产产品的销量就+N;其次呢,把二手的游戏和机子卖给其他玩家,总有人会想玩游戏(当然我也不必也不能理会他们支持国货的情况),把游戏卖给某个人可以避免市场上多销售一套新的产品,因此某些国家产品的销量-M。

相比于接下来的行动,这个决定对于我来说是最痛苦的。

游戏实在是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回忆和感动,这是一个专业的游戏玩家都能体会的。当我看到桌子上我心爱的机子和游戏都将不再属于我时,心情实在是难以割舍,可以说是“非常痛苦”,甚至会留下眼泪……

不过这一次,我已经下了决定,那么即使再艰难我也要做下去。今天下午,在某位同学的陪同下,我“送”走了最后一台游戏机(最喜欢的PSV)和游戏,至此,我所有的游戏和机子都已经离我而去。

其实也不是“全部”。昨天晚上我在向一位吧友卖我的PS3和游戏的时候,他说把这个游戏也一起打包,给我另加钱。我原本计划是都卖掉的,但是当我拿起最后一套《战神》的作品时,我实在是舍不得,无论多少钱我都舍不得。因此我最终还是留下了一个《战神 升天》的游戏和一个PS3的手柄,以此作为纪念。《战神》系列是我最喜欢的游戏作品,看到奎爷矫健的身姿我实在无法说服自己让他从我的视线中彻底离去。因此我决定保留这个游戏(包装和光盘),再加一个不太灵的手柄,为我的主机和游戏们留个念想。

不过好在,除了留下的《战神 升天》和一个手柄外,其他所有的游戏及主机已经全部出手。既然这个痛苦而艰难的过程已经过去了,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非常好办了。

行动二:卖掉iPhone、iPad、Surface和Kindle。

这些东西除了iPhone会很快卖掉外,其他的产品在近两个月不会卖,可能会等到年底。我看上了小米的平板,想等它稳定下来再出手买,此时就可以把iPad的产品卖掉。(而且还很可能会一并购入小米3的手机和联想等品牌的平板。)

这些东西很好卖,唯一的问题是除了iPhone外都是刚买不久的,貌似会损失得比较多。不过没关系,真的没关系 T_T。

行动三:换工作。

这个不用多说,应该在今年年底之前会完成。

那么决定保留下来的美日产品有哪些呢?下面列举出来。

  • 《战神 升天》和PS3的手柄。这个上面已做说明。
  • 卡西欧的手表。

为什么手表会选择保留下来呢?因为它无法为某些国家创造更多的价值。就说卖掉的游戏机和即将卖的苹果产品,他们是个无底洞,因为他们主要是靠软件赚钱!因此如果我留着它们,肯定会不断地购买其软件,而索尼和苹果等厂商对运行在其平台上的游戏都是实行“三七分成”的策略,因此还是有大批的软妹币流入他们的口袋。相比之下,安卓和PC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支持国产,这几个简单的字眼中包含了很多中国人的梦想,那么我现在正式宣布加入他们的大军之中(某位前同事,他家都是国产的产品,为此我表示强烈点赞)。

虽然说经历了行动一后让我感到很伤心,但是看到中国的未来我还是非常高兴的。就拿小米来说,它可以说是我支持国货的一颗“定心丸”,从其产品质量、服务等方面我看到中国的硬件厂商还是有能力能够做好;腾讯虽然说有很多我比喜欢的地方,但是它也表现出中国软件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强大生命力,尤其是在体验了微信快捷支付和其公众平台后。“节奏大师”使我看到了中国游戏的发展希望,作为音乐游戏,它确实是做得出乎我的意料:版权、原创歌曲、游戏性等方面都非常出色,虽然其盈利模式和传统的游戏有很多不同。

总而言之,我相信中国企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