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长大与长不大

我们似乎总是在“赶场”。比如出门旅游,列了一大堆行程,到达某个地方后匆匆观赏完然后赶忙到下一个景点,因为如果不着急的话就赶不上落日,或者由于时间不够需要减少目的地的数量。旅程结束回到家,看着一些自己匆匆拍摄的照片,才发现有些被忽略的地方原来那么美。接着又开始憧憬下一次旅行,幻想自己坐在海角吹一整天的海风。结果到了出行的时候,似乎又忘乎所以,在海岛上留下了匆匆的脚步。

又比如上学的时候,每逢参加比赛的之前,希望能取得一个好成绩,于是进行漫长的准备,比赛的那几天全力以赴应战,直到最终拿到荣誉。可是后来发现,所谓的获奖证书对于我来说只是废纸一张,最美好的东西原来都在比赛的路上。

于是开始懊恼,如果我在海岛上多待两天该有多好,即使多请一些假少拿几天工资对于我来说又有何妨?于是开始后悔,如果参加比赛不以名利为目的,我一定不会辜负自己所珍惜的东西,那少了这份荣誉对于我来说又算什么?可是生活不会再来一次,我所错过的美景只能在今后的日子里去寻找。

大学毕业那会有个哥们闭着眼睛跟我说,其实他真的不想离开,我们为什么要长大?为什么要去找工作?为什么不能像现在这样一辈子一直在一起呢?

不过,我们无法不长大,即使年龄不增长,客观的事物也会不断变化。旅程总有结束的时候,我们可以在旅游途中临时增加一两天的行程,却无法一直不为旅程画下句号,因为这样迟早会被公司开除;我们可以一起留级晚一两年毕业,却无法一直不毕业。即使可以,也会不断有同学因为各种原因离开,我们也无法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

我们真的不想长大,但是却又无能为力。所以,我总会懊恼,总会想在以前的时光停下脚步,总会幻想着回到过去的时光找回珍贵的东西。

不!肯定不是这样,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对。

我们并非不想长大。如果愿意,完全可以抛弃现在的工作,在海岛上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愿意,也完全可以做到不在毕业之际各奔前程。我们所谓的“不愿”,其实还是不懂得珍惜。同事离职时落下的眼泪,只不过是为了掩饰你在他心中不如他的前程重要的说辞而已。

然而即使过了十几二十年,在我弟弟眼中,我还是他那个喜欢玩游戏不喜欢上课不喜欢上班的哥哥。在我妈眼中,我还是那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儿子。在我哥们眼中,我还是那个包要他们背、吃螃蟹的时候等着他们剥的小少爷。而在我眼中,我弟弟还是那个我说什么都言听必从的弟弟。我妈还是那个要我多喝水多穿衣服的妈。我哥们还是那些随时帮我跑腿并且准备慷慨赴死的随从。

我虽然老觉得我长大了,可是好像又没长大。

生活似乎是乘坐火车,不同的时候会从不同的站点出发到达不同的目的地,火车只会向目的地行驶,在有限的站点停靠。

“火车刚才经过的那座山上有个山洞,好像动画片里藏宝的地方呢!”

“那是小孩子才会感兴趣的东西吧。”

“可我就是小孩子呀!”

“但是都已经过了,而且我们坐这趟车是去xx地方的不是么?”

“是啊,我可以中途下车,去那里一探究竟!”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