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改变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新鲜事物的感兴趣程度会逐渐降低。具体症状就是我们对一些东西养成了习惯,而如果新事物要改变这种习惯时,我们大多数时候会倾向于不去接纳它。

前几天我在 Google+ 上看见有人在推荐 Android 平台有一个叫做“阻止运行”的 xposed 插件,宣称对付国产的毒瘤比著名的“绿色守护”用起来更加方便。当时我在 Play 商店上看了一下,发现其下载量还不到 10000,相比于 500 万以上下载量的“绿色守护”,这个新玩意根本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再加上“绿色守护”已经推出并完善了好几年了,我用的也非常舒心,而且我曾经也花了几美刀购买了捐赠版,那么对于这个刚冒出来的插件自然是置之不理。

可是,今天起床的时候我不知道脑子里搭错了哪根神经,突然想到不如试试这个新的玩意。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下了这个插件,用了一段时间发现相当不错。当然我不是说它和“绿色守护”相比谁更好。我是一个用最近任务来切换和打开 app 的重度用户,所以一般会把一段时间内不会重新打开的 app 关闭掉,以便快速打开应用。在这种情况下,“阻止运行”直接可以把它的一系列服务统统关掉(当然只有BAT之类的毒瘤 app 才需要这样做),而我没划掉的 app 会一直在后台运行,这显然更加符合我个人的操作习惯。于是,我毫不犹豫地购买了它的捐赠版,并准备一直用下去。

由此我就想到要改变自己的“隐性”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什么要说“隐性”习惯呢?那是因为如果我们可以预料到改变某个习惯能够给自己产生明显的收益,那显然会主动地去做。比方说我一直在用 MySQL 作为某个系统的数据库,但是系统到一定用户量后支持的并发量太低,那么我自然而然地会找解决办法,比如加 Redis、用微服务重新设计,等等。又比如,我最初用智能机时是 iOS 和 WP 的用户,但是我发现我更喜欢 Android 的自由度和 UI 时,我会迁移到 Android 平台上去,即使有些数据和应用迁移起来比较麻烦。你也很愿意赶上最近的手机支付潮流,因为确实很方便。

但是如果收益不这么明显,或者觉得没有什么收益,那么对于要改变习惯的新事物大多数人会不自觉地去抵制。例如你一直住在某个地方,突然有一天我说你搬到另一个地方吧。倘若我说的地方没有吸引你之处,那你自然而然不会愿意:我在这里住得挺好挺习惯的,为啥要大费周折地携家带口搬到那去呢?

仔细想想,今天我突然使用一个全新的插件替代一个我使用很久了的并且觉得毫无瑕疵的插件这种常见得不能再常见的事情,与上面说的这个看似很滑稽的“搬家”问题来说是何等地类似。当然,还是有些不同的地方,比如我觉得新插件不好用那么我只需要重新激活一下原来的插件再重启一下机器就行了,可是如果是要搬家的话,那要付出的代价可就大得多。

因此,我们对于习惯的改变大致上是一个投入与产出比的问题。比如我们愿意花10元尝试一个不曾尝试的事情,但是大家基本上不会愿意花10万元去尝试一个看不出有啥收益的东西。

不过,这和年龄有很大的关系,小孩子对很多事物都很好奇。乘坐地铁的时候如果你坐在最前面一节车厢,你会发现如果有小孩上车的话,那么绝大多数小孩都会趴在驾驶室前的窗户上看,如果个子不够高,那么他还会叫家长抱着他看。与之相反,车厢内的成年人大多都不会对这个感兴趣:不就是司机开车、开门关门、列车在轨道上面跑么?但是小孩子不这么想,他觉得看叔叔开地铁、以及在车头看外面的风景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他只是觉得很有趣而已,并没有希望能从中得到什么。

当我们年龄增长后,似乎都失去了儿童时期的那种纯真的本心,做什么事情以前都会考虑所谓的“投入产出比”,这或许是社会给我们印上的不可磨灭的烙印,因为我们要考虑以后怎么发展,小孩上学怎么办,朋友有事情如何去帮他解决。当这些事情占满我们的生活时,已经不得不考虑收益的问题了。

我很注意观察我家养的猫。我家的猫一般晚上都是夜不归宿在外面玩,天一亮就会回来吃饭、睡觉(那些说我经常夜不归宿,和我家猫一模一样的人也是够了,明显不一样好吧?因为我白天也不会回家呀)。但是我发现她经常会跳到窗户旁边的台子上盯着楼下看,看累了就过来和我撒会娇或者睡一觉,过一段时间又跳到窗户旁盯着外面看。我不知道她在看什么(或许是在看过路的人),但我觉得她的行为和在地铁上看驾驶室的小孩很像。

你会说她和小孩一样不用操心生计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才有这种“闲情雅致”,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很多时候小孩子付出要比收益多得多的时候,仍然会去做。

比如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个哥们说我要去书店买书,你陪我一起去吧。我说好啊,于是就和他走了一两个小时到书店去买书。回到家之后都很晚了,此时我爱看的动画片已经放完了,家里的饭菜已经冷了,作业也顾不上做了,只能等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去学校抄别人的。而路上的经历也并不有趣,沿着学校到书店是一段熟悉得不能再熟悉、单调得不能再单调的道路,到书店后也是付钱拿书回家,毫无趣味性可言。

后来过了一段时间,哥们中午吃完饭后又来找我,说陪我去书店吧。当然又会是一次无聊得不能再无聊的路途,而且下午上课基本上要迟到,肯定要挨骂。不过我仍然说“好啊”然后继续去书店。你可能会说,你陪他去书店是为了增进感情或是有其他一些什么目的。如果你这样认为那你就是拿成人的思维放在小孩身上了,实际上我当时答应他时没有任何想法。

由此我觉得,并不是说我们因为不想改变习惯而抵制一些新事物,而是我们的习惯已经慢慢地被社会和生活所改变。把好奇心一点一点地丢弃,取而代之的是用收益来衡量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去做,这或许就是别人眼中的成熟。

不过好在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被岁月所改变。你偶尔会发现有一些成年人也喜欢跑到驾驶室前盯着外面看个不停。你不会觉得他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对于这条你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的线路,已经没有什么值得去探索,反倒觉得还不如用这些时间聊聊微信、刷刷微博、看看知乎。

但是你更不会发现一些看似平常的窗外风景,又带领他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异世界去旅行。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