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纪念品

很多人都喜欢珍藏一些东西。

比如旅游的时候,景点都有很多纪念品,不少游客会购买一些具有代表意义的纪念品放在家里,以后看到纪念品时能够回想起那美丽的景色。而我们也很喜欢拍照片,今后看到照片时也能回忆起和重要的人一起度过的那快乐的时光。

我曾经是一个比较喜欢收藏东西的人,例如手写的信件和贺卡、舍不得删掉的短信、存在于照片里的欢乐时光,还有那些饱含心意的各种各样的礼物。我曾经也很害怕失去这些我所保留的纪念品,生怕哪天我会弄丢它们。所以我也采取了不少手段,比如给他们拍照存在网盘里、把部分物品随身带在身边。

可是同时我又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一些珍贵的照片由于来不及备份而永远地消失在了已经损坏的硬盘上,朋友送我的饱含心意的礼物我也不知道把它遗忘在哪个角落,一些我曾经发誓要珍藏一辈子的物品也因为我的疏忽而再也找不到。

我曾经以为,如果我失去了这些东西,我会心神不宁,会不断责怪自己,会感到非常沮丧。但是现在我发现我遗失掉这些东西时,并不会有任何负面的情绪。

就比如我们在景区购买的纪念品,以及那些想留住回忆的照片。可能我们这一辈子都不会再一次造访曾经去过的的景区、可能我们也无法再次经历照片上所留下的美好时光,所以我们才如此珍惜那些纪念品。因为我们会逐渐遗忘,这些纪念品存在的意义也是帮我们回想起曾经的那份感动。

前一阵子,我以为我遗失了一个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东西,可是直到刚才,这个东西就在不经意间出现在我的眼前。顿时我发现,这个物品本身对于我来说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因为即使我遗失了过去的那些吐露真心话的信件,没有关系,他们还会给我再写一封;即使我把别人送我的礼物摔坏了,也没有关系,“我再给你买一个新的”;即使我由于来不及备份而丢失了去某个地方游玩的照片,同样没有关系,我可以和他们一起回忆当时的场景,或者我们可以再去一次,或者去一个更漂亮的地方留下更多的回忆。

因此我所谓的珍贵的东西并不是存在于过去,更重要的是它还存在于未来。

这就好比今天与我奇迹般重逢的那个纪念品,我知道我不必拘泥于“纪念”的这个形式,无论我今后是否还保存着它,都不会有什么改变。因为它所赋予我的意义,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之中,而我所珍惜的东西,也已经紧紧地握在了手心里。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