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不如怀念?

(一)

前两天做了一个梦,在梦里面我的一个几年前的老朋友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斜视着我,我从他的眼里读出了三个字:“我恨你”。

其实按理说这位老朋友在过去确实喜欢斜着眼睛看我,不过在当时他的嘴角带着笑意,大概是在对我的“无理取闹”感到高兴。只是由于后来发生的某种尚未道明的过节,导致我们在分开后仅仅见过一次面后就再也没有联系。因此在梦境中老朋友对我的态度应该和目前现实生活中的一致,眼神里充满了“仇视”。

我至今未能明白这位老朋友为何会在突然之间对我的态度来一个 360 度的大转弯,接着在三年后“峰回路转”,紧接着又来一个 360 度的大转弯。也许是我在不经意间对他“出言不逊”(可是我只有在面对能够直接表明自己内心想法的人的时候才会这样做),又或许是因为我并未对他有足够的重视。

现在认真回想起往事,我觉得原因大概是后者。比如某次他和我商量某件事情,我只是开玩笑地随意回应了几句。这可能就导致了这位老朋友的“不愉快”:我在和你商量这么重要的事情(事实上这件事对于我俩来说确实比较重要),而你只是心不在焉地回答。我把你当什么人,而你又把我当什么人?

我承认这确实是我的过错。原因是相较于我的其他好友而言,我和这位老朋友相处的时间并不多,现在要我认真回想一下以前的事情,由于年代久远外加交集太少,实在是想不起来几件事。因此虽然我认为和他的关系很好,但是实际上我在潜意识里只是把他当作我的一位普通朋友看待。然而这对于他来说也许是非常不可接受的,于是为了防止心情在今后的日子里进一步地被“恶化”,老朋友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这种决绝的方式。

倘若这位老朋友能够像我的其他好友那样把心里的想法和我说出来,那么我也会非常愿意说出我的想法,并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改善我的行为。只可惜这位表面看上去不拘小节大大咧咧的朋友在我面前爱耍小性子,他的真实性格也决定了在这种情况下不大可能把想法说出来,因此这就导致了我完全无解的情况发生。

当然以上的推理也可能不对,然而我感觉他在我梦境中出现留下的表情应该与现实生活中的丝毫不差。


(二)

“老相好”这个词的原意是相交已久的好友,而在近代逐渐被人们解读为“旧情人”的意思。在我的词典里,这个词的意思是“彼此在心里相互喜欢而又不挑明的人”(认识我的人多数会“抄袭”我的含有不同意思的词典,比如“歇菜”等词)。

两个月前我曾经的一位老相好和我打电话,说她最近在考虑和她的男朋友结婚的事情了,而新买的房子也正在装修了。虽然说这意味着缠绕着我多年的心事最终“尘埃落定”,而且这也是我在过去选择并期望的结果,但我的心里总归是有一些失落的。

不过好在她一直把我当作她的好朋友来看待,她一直和我发发短信打打电话,并定时约出去见面。这样看来我一直没把想法说出来也许是对的,比如我可以毫无拘束地去参加她的婚礼给她祝福,也可以在今后的生活中一直做她的朋友。

当然有时候也会觉得难过,不过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结局。


(三)

有的人说“相见不如怀念”。

我们的生活环境是在不断变化的,而我们的思想也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潜移默化的改变。而此时倘若两个许久不见的“老相好”见面了,可能会发现对方和你当初所认识的(更准确地说是你心里所想的)完全不一样了,很多时候都会觉得很失望,而导致今后彻底对她没感觉了。你不可能和一个一直没见面的朋友吵架;而一个经常和你在一起的人,由于一起面对的事情多,便更有可能在意见的分歧中产生矛盾。所以,在心里默默地怀念或许是最好的。

可是,相处本身就是一个化解矛盾、不断同化的过程。如果你们能够在此过程中不断地收获幸福,又有什么理由去承受痛苦的怀念呢?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