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手机 4A 简单开箱

时常看到别人博客里的开箱评测的文章,当时我的心想:“这尼玛也能作为一篇博客?” 不过老夫这次也拿着类文章“凑数”。实际上我本来有三类更新博客的题材:一是《生活小记》系列,不过最近尚未发生足够多的事情需要来“记录”,所以只能暂缓;二是分享一下分布式系统的同步(锁)机制,不过老夫尚未完全研究完,因此还需要过一段时间;三是把用手机拍摄的名为“帝都的秋”的照片集,不过好似拍得一般。

双十一的时候小米推出了“红米手机 4”以及“红米手机 4A”,作为红米系列的“脑残粉”,早就已经手痒了。小米去年推出了“红米手机 2A”,当时宣布 499 元的价格时我简直不敢相信,但我当时入手的是第一批联发科+1G 内存的机器,体验不佳。尽管如此,这个价格的产品绝对不可小视(好似销量达到了 1000 万以上)。时隔一年半的时间,小米推出了 4A,仅仅是为了体验的我倒想看看今年这款 499 元的手机到底做了多大改良。

再加上,爷爷目前用的是小米 1S,但是由于使用了长达 4 年多的时间,电池几乎快要歇菜了,所以这次就想体验一下红米 4A 看看要不要把他手上的手机换掉。老夫之前说过其实不太愿意给家人买便宜的手机,但由于我爷爷的需求实在太过于单一,仅仅用来接电话,连打电话都不打(每次都是要我奶奶打),照相更加不会照,所以还是可以考虑下这个价格。

双十一的当天支付了手机的款项,结果 12 日就到货了(说好的 20 天发货呢?),实在是神速。不过由于老夫写的是公司地址,所以今天才拿到。那么现在赶紧开箱。

话说这就是快递的外包装,直接把广告放到包装袋上了。“为发烧而生”这句话从小米诞生的刚开始就有了,不过由于现在国产厂商在疯狂地打价格战,光是靠堆配置已经行不通了,于是就推出了“探索黑科技”这句话。要说这句话在前几个月被广大网友所“诟病”,不过自从推出了 MIX 之后很多人对小米的印象大有改观。MIX 的推出证明了小米在往大多数厂商不曾走过的路进行“探索”,另外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它随手就拿出了 MIX 这种相当成熟的产品,说不定还有数量不菲的“新”产品正在研发中。

貌似跑题了,下面不再闲扯了,只说正题吧。

其实老夫非常喜欢小米之前的看起来木盒子的包装盒,不过今年全换成这种了。仔细看包装盒上不写了一个很大的“4A”字样,底部按照惯例写了手机的基本配置。

可以看到亮点有几个:双卡双待全网通、2G+16G、Snapdragon 425 的处理器、3120 毫安时的电池。光是这些配置,某些厂商轻松可以把它定价到接近 1000 元。

包装盒内的配件一如既往地简洁:仅有充电头、数据线和顶卡针,还有一本很薄的说明书。手机只有“娘炮金”(香槟金)以及“闷骚红”(玫瑰金)两种颜色可以选择,那么我还是选前者好了。

手机拿到手里相当轻,基本相当于初代红米去掉电池的重量,不知道的还以为拿的是模型机。另外后盖感觉并不是金色,有点像是银色偏黄,唉,这么娘炮的颜色老夫还真不好意思拿出去用(可是好多男人都在用金色甚至玫瑰金的手机,真是搞不懂他们的审美,乃们是男人啊大哥……)。

此外看上去背面是金属机身,其实不是,只是塑料的而已。这款手机配置不低,但是价格仅仅才 499 RMB,所以一定要有地方省成本。如果选用金属机身,那么目测雷布斯得赔死吧……

双十一的时候听同事说联通可以薅羊毛,于是老夫就办了一张卡。今天收到了卡,赶紧把卡插进去,这样就可以任性地狂用流量了(每天 500 MB / 1 元,超过了仍然是 500MB / 1 元)。此外红米 4A 是三选二卡槽,这样子的话我就再插入一张 SD 卡好了。

这是与他的哥哥 2A 的合照。可以看出 2A 的后盖明显是塑料,而 4A 采用了疑似金属的材质,看起来更加“高端”一些。这样子在不知道的人看来还以为是金属,可以“蒙混过关”。

接下来就该开机了。开机后可以发现,屏幕比 2A 要亮,红米 4A 较 2A 的显示效果泛黄,个人觉得 2A 的显示效果比红米 4A 要好一些。不过总体上区别不大,不放在一起比较的话觉得还是不错的。

此外屏幕的黑边控制得也很合理,没有漏光现象,完全不像是山寨机价格的做工。

我装了几个 APP 用了一会,发现它的体验比他哥哥红米 2A 要好太多。搭载骁龙 425 的处理器没有出现联发科处理器那种“处处卡”的现象,而且 2G 的运存也使得它不会频繁地重新加载应用,这样体验上升了一大截。这种配置,日常使用微信、看新闻等场景体验还是比较流畅,虽然说与 6xx、8xx 系列的处理器有不小的差距,但对于要求不高的用户来说足够使用了。

此外,这款手机搭载了基于 Android 6.0.1 的 MIUI 8,可以说是相当良心。按照小米一贯的尿性,并没有太大希望在今后能够升级到更高版本的 Android (MIUI 版本倒是一直会更新)。不过对于这个价位的目标用户来说,Android 版本肯定不会是他们所关心的内容。

由于采用了 Android 6.0,因此会强行开始 ART 模式,再加上处理器是 4xx 系列,存储也不会是 eMMC 5.1,所以应用安装的时间相当长。

红米 2A 的拍照体验比较差,那么 4A 如何呢?

从左至右依次是红米 2A、红米 4A 以及红米 1 拍摄的老夫前年在重庆购买的面具挂饰。与肉眼最接近的颜色是最右侧红米 1 拍摄的。可以看出红米 2A 拍摄的照片颜色偏差相当大,而且非常模糊(即使拍阳光充足的室外景色也一样),而红米 4A 则比他哥哥 2A 要好不少,但仍然达不到红米 1 的水平。

结合网上的评论来看,4A 的后置相机并不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反倒是前置的自拍相机还不错。所以可以看出摄像头也是其省成本的大户,不过相对于 2A 的提升,还是能够满足购买这个价位手机的用户的需要。

那么老夫好像就已经评测完了(^_^)。实际上这款手机的定位相当明显:预算低的轻度手机用户。例如家里的老人,拿手机最希望做的事就是用微信和儿女、孙子视频通话,平时聊聊微信、看个电视剧、看个新闻什么的,那这款手机完全符合着类人的需求。而且,红米 4A 的这个价格可以说直接秒杀同价位的所有对手,决无敌手,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手机。

那么乃们问我会不会给我爷爷使用?答案是不会(^_^),因为屏幕太小了。老夫准备给他买个一个 6.4 寸屏的小米 Max(^o^)。

最后来两张现在手头上有的所有小米手机的全家福吧。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