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

乃喜欢逛公园么?我很喜欢在没事的时候四处闲逛。距离公司大概两公里的地方有一处小公园,郁郁葱葱的树木围绕着两个小湖,游人稀少,很让我喜欢。

来回四公里的路程对于我来说根本不足挂齿,因此在天气好的时候,我经常在午休时间偷偷溜到这个公园里来。公园不大,如果在这里跑步的话,跑上十个来回也不过十几公里,运动量似乎不太够。不过对于我来说,一边晒太阳一边欣赏景色或者打电话似乎是一个绝佳之地(实际上本人更喜欢在炎热的夏天晒太阳 ^w^)。

现代人由于缺乏运动,身体很容易出现各种毛病。我在美国的一位同事说,他觉得每天开车上班很蠢(stupid)。开车上班基本上是从家里到公司楼下,自然是方便了不少,可是中午或者周末又要额外花时间去健身房跑步。如果每天走路或者跑步上班(如果太远了就把车停在离公司有一定距离的地方),那不就不用花时间去健身了吗?

实际上我们并不是太忙,而是比较懒。乃可能会说,我真的很忙呀?不过我是不相信的,乃可以算算自己每天有多少时间是真正在做有意义的事,而又有多少的时间是在玩手机、睡懒觉、看肥皂剧或者是上网。

例如我有一位同学老是抱怨电脑太慢,我跟他说,你的电脑配置不低,把系统重装一下(以他的智商如果不重装系统而是我远程“教”他清理系统会麻烦得多)之后别装 180×2 之类的软件就好了。于是他说,唉,重装之后软件不都得重新安装吗?还有一些资料要备份,算了太麻烦了。于是,他继续抱怨电脑反应慢,有时候上不了网(估计是 180×2 之类的软件和驱动冲突了)。如果他肯花一个晚上的时间重装一下系统(Win 10 直接恢复出厂就可以了,半个小时就能搞定!),再把他需要的乱七八糟的软件重新装一下,问题就解决了,总比每次电脑在关键时刻出问题急得鸡飞狗跳给我打电话要我远程告诉他怎么去修要好。

日常生活也是这样。平常不愿意多走路,反而要额外花时间去健身房,那么这种情况老夫也只能高度怀疑他们的目的是去看美女或者是发朋友圈了。

乃会说:“乃貌似又跑题了啊?”其实没有。我想说的是,逛公园这个看似闲的蛋疼的爱好,实际上在我经意间就帮我解决了作为码农运动量过少的问题。

虽然这个公园偶尔会有莲花、月季开放,在秋天的时候偶尔也会种一些水稻,不过这个公园实在是很普通,所以我一直把它当成我午休时“修生养性”的地方。但是不论是写代码累了,或者是有心事需要花一定的时间独自思考问题,只在要这里逛上半个小时,就会感到身心都得到了解放。

随着天气变冷,帝都也进入了冬天。公园里的小湖几近干涸,最后湖中心干脆一滴水都不见了,在一些低洼的地方结上了厚厚的一层冰。(下图,前几张照片湖里的水逐渐变少,到后来完全干了,变成了落叶的“乐园”。)

帝都的冬天如果天气好,那么一定是风很大的时候。所以如果我不在这里跑步而仅仅是坐在座椅或者石阶上晒太阳,虽然阳光明媚,但是身边的风还是能够带来明显的寒意。尽管如此,我还是能够找到精神上的慰藉。

冬天的景致自然是不如夏天。光秃秃的树干、枯黄的草地以及干涸的湖面,远远不如夏天那生机勃勃的场景。不过即使是这样,我发现我竟对这里产生了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我原本以为,一定是因为来年的春夏天树木又会重新长出新芽,又会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所以我会对它抱有期待。

不过最近发现似乎不是这样。这就和我身边的人一样,开始的时候确实是需要一些地方吸引我或者是一起经历过一些事情。不同于这里的景色,人总有变老的一天,也终究会随着时间的变迁你能从他身上得到的“帮助”和“慰藉”越来越少。但久而久之,这种“喜欢”慢慢地变成了“依赖”。

最终,就会像周杰伦的《听见下雨的声音》里所写的:“发现你始终很靠近,默默地陪在我身边,态度坚定。”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