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平板 M6 开箱体验

Android 平板目前似乎已经被 Google 放弃,Pixel C 平板在上个月安全更新也已经停止,意味着它已经惨遭 Google 抛弃。反观隔壁的 Apple,在 iPad 上却是搞的风生水起:不断更新的 iPad 硬件,即将正式发布的 iPadOS,与 macOS 越来越紧密的结合等等。

不过老夫目前还无法脱离 Android 的生态圈,比如玩模拟器游戏、在平板上管理文档、放一堆自恋的照片等等,用 iPad 无法做到或是很麻烦,更不用说老夫在 Google Play 上买的一堆游戏的应用了,所以还是需要一款 Android 平板接替 Pixel C。虽然老夫觉得它应该还会在老夫手里服役两年(毕竟它的 GPU 真的是很强悍),但是不妨先物色一下它的接替者。

上个月华为发布了全新的平板 M6,老夫在某些媒体上看到一些“软文”,觉得貌似还可以:麒麟 980 的处理器,外观尚可,屏幕还可以,又有比较好的扬声器,不是正好可以用来玩游戏?再加上只要 2000 RMB 左右的价格,应该还是比较值的。跑到实体店里去看了一下,觉得 10 英寸的黑色版的外观不错,于是决定入手。可是店员告知没有现货,需要在网上订货然后来取,那特么我直接在网上买得了。

于是老夫就花了 2249 RMB (使用了 50 RMB 的东券)在某东上购买了 4+64G 的 10.8 英寸娘炮金版本(因为黑色版无货,老夫其他设备都是黑色面板,所以换个口味买个白的也还可以)。128G 的版本要贵 400 元,感觉不值,所以花大约 100 RMB 买个存储卡就好啦。早上收到货了,那么立即来开箱并顺便水一篇博文。

纯白色的包装盒,和 iPad 包装盒的设计有点类似。

包装盒的背面写着可以支持智能磁吸键盘和高精度手写笔,看上去是想定位办公,在平板系统里也增加了“电脑模式”。原先老夫还想买一个键盘过来玩玩,可是看到将近 600 RMB 的价格后就放弃了。其实话说华为产品虽然有些做得还不错,但是价格却是比较高的,例如 copy 自 Apple 的 AirDots 的 FreeBuds 那个耳机需要 999 元……

老夫前几天住酒店时用 iPad Pro 配合键盘和手写笔在整博客的图片,Apple 的配件虽然很贵但是体验很不错。但是我并不觉得华为这款平板配套的键盘和手写笔能够有这种体验,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就没有入手。

不过相比于 iPad Pro 这一套下来七八千的价格,华为平板 M6 的价格算是很亲民了。

平板的正面照,老夫认为黑色的更好看。
随平板附带了一个 5V/2A 的充电器和 type C 的充电线,以及然并卵的说明书和保修卡。

正面看起来感觉还不错,可是背面就没这么好了。

平板的背面,一股廉价感的气息扑面而来。

10.8 英寸的平板拿在手里相当厚重,比我手上的 iPad Pro 厚了不少(不过 iPad Pro 相比于 iPad Air 是轻薄了不少),而且背面摄像头的突起非常夸张。总而言之我觉得就外观来看,只能打一个勉强及格的分数。更不用说和老夫最喜欢的 Pixel C 的外观设计来比了(Pixel C 的开箱参见这里)。

横放时的右侧(确切地说是屏幕下侧)有一个指纹识别,可以用来识别指纹并且进行回退、返回桌面等操作。可是由于这个指纹识别器是一个狭长的形状,只能采集到手指少部分的指纹,所以老夫每次解锁都要失败好几次,我看还是输入密码来比较快吧。

平板下端和左侧的设计。

指纹识别器的下方有 音量键、电源键、Type C 的接口、 SD 卡的卡槽以及 3.5mm 的耳机孔(未拍到)。话说老夫觉得这个设计相当奇葩,哪有把电源键和音量键放在下面的,这样老夫竖起来使用的时候,如果下方接触到了桌面或是被子,就很容易误按了。

而键盘的磁吸口则采用了和 iPad Pro 2017 款类似的设计。

开机后的桌面。由于买不起配套的键盘,所以只好搭配支架使用了。

官方宣传的网页介绍中说 M6 的屏幕相当好,不过老夫倒觉得一般,感觉也就是个中等水平。屏幕的背光在边缘处有些不均匀(阴阳屏),黑边也不粗,总体来说还可以接受。但是色彩过于鲜艳,在设置里面改成标准模式和冷色配色还是觉得很鲜艳,玩游戏和看照片的时候感觉色彩有点假。

系统的参数。以及刚打开平板就收到了系统更新。

这款平板我觉得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就是配置了。采用了 980 处理器以及 LPDDR 4x 的内存(虽然内存只有 4GB),存储没有说但是应该是 UFS,使用起来还是挺流畅的。配合其 2299 元的价格,已经很良心了(在这里要批评一下某米,平板万年使用中端处理器,所以老夫没有购买小米平板)。

安卓版本是 9.0,并且是 6 月 5 日的安全更新,还是可以的。刚开机就收到了新的系统更新,说是支持了方舟编译器(这个东西还没有开源,所以老夫无从评价)。

华为平板特有的“平行视界”功能。

Android 平板的生态不如 iOS,尤其是国内大部分 APP 都适配得相当差,基本上就是一个手机的拉伸版(话说国内大厂在 iPad 上也开始这样干了,比如某东和某宝,只能竖屏并且图标大得一笔)。

而华为 M6 的设计看起来就是想要你一直横着用(例如电源键和音量键的位置,以及前置摄像头的位置),所以如果碰到只能竖屏的 app 就会相当蛋疼。所以华为开发了一个 “平行视界”的功能,就是把屏幕一分为二,左右分别展示不同层级的界面,这样实际上就是竖屏在使用了。不过它目前只能支持部分应用,所以对于大部分竖屏应用而言还是得使用安卓上的神器强行进行屏幕旋转,目测今后能适配更多应用吧。

大多数国外的 APP 其实对平板设配得都很不错,例如各种游戏、M$ 的 Office、谷歌自家的 APP 以及相当多的第三方 APP 等。所以这个功能也算是“中国特色”吧。

左侧:华为平板 M6 运行 Excel。右侧:iPad Pro 运行 OneNote(iPad 开启了 True Tone,所以屏幕颜色拍出来比较奇怪)。

华为平板 M6 搭配了键盘和笔,所以用来轻度办公应该是不成问题的。而且还提供了电脑模式,可以类似于 TNT 那样把屏幕变成各个窗口。但是只有 4GB RAM,所以肯定会频繁杀后台。再加上屏幕比例是 16:9,过于细长,所以实际体验不算太好。除去办公,用来娱乐比如看视频和玩游戏是不错的。

看起来华为平板 M6 还是物有所值的,但是它对于我来说有个相当致命的问题,那就是不能用 Google Play(不知道是否和前一段时间的 XX 战有关)!酱紫的话,老夫在 Google Play 上买的大量游戏和 APP 就无法在这款平板上使用!!实在是相当蛋疼!!!看来只有等以后的系统更新看看会不会带上 Google 的框架,或者等一段时间看看别人有什么奇巧淫技来使用吧。

不过目前它用来运行 MAME 模拟器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老夫要整几个游戏配合之前买的蓝牙手柄好好玩一玩。

老夫小时候很喜欢玩的一款街机游戏。

用了三天之后的使用情况更新:

EMUI 的后台服务多得一笔,各个都是内存大户,日常可用的基本只有 1.5G 左右。配合国产 APP 基本都在 500MB 以上的 RAM 占用率(知乎和网易新闻最高居然能占到 700 – 900 MB),所以 RAM 日常不够用,杀后台现象严重。

不过好在 SoC 还不错,APP 加载速度快,所以还可以接受。用来看视频、玩游戏、轻度办公什么的还不错,在同等价位下比较推荐。

此外依赖 Google Play 的用户谨慎选择,目前无法使用 Google 服务。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