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147)——江浙皖探访(二)

绍兴印象

我经常去浙江,尤其是杭州(去了几十次了),其他的诸如舟山、宁波、嘉兴,我也去过很多次,但是其他城市对于我来说还是空白。去年的某一天由于某种原因要去杭州,而高铁从绍兴到杭州最快仅 18 分钟的车程,故选择了绍兴作为目的地进行“探访”。

迄今为止绍兴我仅去过一次,但是一直在计划去第二次,可是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预计 2020 年会再次造访绍兴。

江南水乡

从绍兴北站出来坐上了去市区的车,一路上汽车经过了相当多的桥,多得让我怀疑人生。后来拿出手机看地图,发现地图上是这样的:

绍兴城区的地图,河流交织如网。

所以之前去过的一些地方,虽然也是江南,但是“水”的程度与绍兴相比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了。在车上原本应该好好地欣赏“水乡”的景色,可是被一个突如其来的略微有点坑爹的电话打乱了,下车的时候已经到达目的地了。

绍兴城内随处可见的景象,白墙黑瓦的房子沿着河道错落有致地排布。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绍兴是鲁迅童年时期居住的地方,在市区开发了鲁迅故里旅游景区,值得肯定的是大多数地方门票免费,课本上提到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在这里都作为景点开放。

城市中的大片绿化:府山公园

府山公园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城市中心有这么一座山供市民健身、休闲实属难得。来到府山公园我变想到了株洲的石峰公园,座落在城市中的石峰山给我留下了很多童年的回忆。

但距今两千五百年的越王台和飞翼楼给府山公园抹上了浓浓的历史气息(虽然是后来重新修建的),在飞翼楼还能见到著名的越王勾践剑的复制品(老夫在 2019 年国庆期间在武汉的湖北省博物馆才看到它的真品)。

在飞翼楼还能俯瞰绍兴城的风采。绍兴的城市建设也出乎了我的意料,我原本以为绍兴只是一座江南小城,但是楼宇沿着水乡整齐地排布,不由得感叹城市建设还是相当不错的。

左上图:府山公园的飞翼楼。右上:飞翼楼俯瞰绍兴。
下图:拍摄的全景图。

另外不得不说这个季节(6 月底)府山公园上(其实整个江南都是如此)的蚊虫真是多的一笔。老夫穿着短袖+短裤在登山的过程中被咬了无数个大包,痒死啦!


扬州印象

扬州其实是“江浙皖”探访的第一站,但是博文是乱序排列,所以现在才开始写。

之前有好友不止一次地向老夫推荐扬州,说这里很漂亮,值得一游,而且“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诗句老夫们也早有耳闻,不过此时并不是在“烟花三月”,所以并不能看到“烟花”,今后有机会再去吧。

长者的故乡

说到扬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长者,而他的母校“扬州中学”就在市区中。老夫来到扬州后同事们要我一定去扬州中学看看,还有长者的题词。

老夫跑过去之后发现如其他中学一样,完全是封闭式管理,进去还要登记,所以只能在门口看看。所以就看不到长者的相片以及题词,只能在附近感受一下长者以前成长的地方。

一座“碧绿”的城市

扬州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绿”。从扬州火车站出来以后,在街道上随处可见各种典型的园林式布景,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景象,此外著名的“瘦西湖”的湖水也呈现碧绿色。

左图:瘦西湖一景。可能是由于去过太多类似的地方,所以刚进瘦西湖时并没有让我眼前一亮。除了门票略贵以外,瘦西湖还是值得一来,里面挺大的,可以浏览的地方也很多。
右上图:随处可见的江南 style。
右下图:个园一景。扬州也有一些江南古典式园林,但不如苏州的好看。

运河旁的古城

同样坐落于京杭运河旁,扬州也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城市。《武林外传》里有一句“扬州知府有个小妾”,和扬州歌姬“扈十娘”,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_^。作为一座旅游城市,靠近“东关”附近的运河一带游客众多,夜景也值得一看。

左图:“东关古渡”附近的古运河。
右上和右下图:东关景区的夜景。

镇江印象(一)

为什么镇江印象是第(一)篇?那是因为老夫的某位关系很好的好友几年前在镇江买了房,今后有一个比较【小】的概率会定居在镇江,而目前他本人在镇江的时间比较少,有时候会过去一趟,老夫这次去镇江仅仅是路过,某人此时不在。

所以老夫的主要“镇江印象”应当是某人在的时候我跑过去“蹭吃蹭住蹭玩蹭购物”时再仔细游览。由于这次是路过,所以仅去了一个地方。

意料之外的古城

经常听某人描述镇江,给我的印象是一座夹在大城市中间的小城,大概和我们大株洲一样建城历史也很短。不过某人倒是常提起镇江有很多 5A 级的景区,其实也间接说明了镇江有不少古迹。后来得知镇江的旧称是“丹徒”,wow,原来历史书上的丹徒就是指这里,这下就知道了。

西津渡古街的韶关石塔和附近的西津音乐厅。

这次“路过”镇江的旅途就到这里了,敬请期待下一次造访吧。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